如何解决「阅读困境」?

前段时间看书,总不得劲儿。要么是看一半就看不进去了,要么是坚持看完之后也没啥感觉,脑子里一片空白。一度以为是自己挑的书不对。直到最近胡乱买了一些书,翻到《暗时间》这本,才发现是自己看书的方法出了问题。我把这张现象称之为「阅读困境」。

重新思考了「看书」这件小事,都包含哪些过程。一般而言,人经常会被「看书」这个动宾短语所迷惑,看+书就是这件事的全部了,其实不然。

很多时候有些流程在潜意里已经做完了,比如看书的目的。有些人会反驳说我看书就是没有目的啊,就是爱看。比如让自己有更多谈资、变得更有趣、懂得更多等等。还有些流程则根本没有执行或者不知道如何做,比如看书的方法。

一个完整的看书流程,应该包括看书的目的、看书的方法、书后的总结和反思。如果你有时候也会出现「看不进去」或者「看完之后没什么感觉」这种状态,甚至怀疑是不是自己出了什么问题,反而得好好关注一下自己看书的目的。

看书的目的罗列一下大概有以下几种:

  • 增进某方面的专业技能
  • 学习某个领域的知识
  • 增进文学修养
  • 个人兴趣爱好
  • 打发时间

就我个人而言(或者对大部分职场人士而言),实际上最有效果的看书就是非常有目的性的看书。比如你想增进某方面的业务技能或者学习某个领域的相关知识,那么集中一段时间阅读相关的书籍,收获会非常大,而且思考起来也比较系统性,能沉淀下不少东西。

回想起来,自己刚毕业那段时间就是这么做的(但不是有意识的这么做,凭本能驱动...)。那时候对产品经理这个职位和相关技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集中阅读了非常多相关的书籍,收获颇丰。现在想起来,我能给人完整的推荐某个主题的书单,似乎也就是 PM 相关的了。其他则是零零散散,不成体系。

说到这个又想起了「杠铃策略」(这是个好东西,想了解的看这里),也完全可以用在看书这件事情上。时间就那么稀缺,读的书就应该是某领域最经典的书,或者就是跟业务/知识/技能最不相关的书,比如一些文学类书籍(但也必须是经典),千万别走中间路线。好的书会像是一个藏宝图,里面有很多线头,会牵出很多相关的书籍,像拼图、像搭积木,自然而然结成一张网。

还有一个原因导致之前「阅读困境」是因为选书的刺激信号出了问题。在浏览文章的时候,被某篇文章所吸引,接着又对文章里提到某本书产生好奇心,但实际上这些书对文章作者来说很有帮助,然而对当下的自己而言,要么无法感同身受,要么这本书跨界的厉害,压根不是自己的知识领域范畴之内,读起来自然味同嚼蜡。

所以总结来说,想要在「看书」这件事上有所收获的话,首先还是要在大脑中积累充分的「疑惑感」,然后抱着非常「功利」的心态去挑书,去看书。

弄清楚自己看书的目的之后,紧接着还会面临几个问题,比如

  • 如何搜寻到好书?(其实还蛮少见到有人对书籍像买衣服那样精挑细选的?)
  • 如何高效的阅读?
  • 读书笔记该做哪些?
  • 有什么好的做笔记的工具?
  • 如何总结与反思?

把这些问题一一列出来之后,就又觉得自己是处于多么「低阶」的动物形态了——基本上没怎么主动思考过这些问题,如果有也是浅尝辄止——被潜意识所支配,凭着本能或者直觉「自动驾驶」自己的身体。这以上所有的流程和问题,其实都应该固化成一种结构化的思维和方法,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高效阅读和学习。对于普通人来说,习得这些技能的方法只能是刻意练习了罢。

等下篇再好好聊聊剩下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早上十点天气请好,带着十个月大二宝在小区广场晒太阳。 这时一个三岁左右小男孩由奶奶带着拿着皮球过来了,有一下无一下...
    子兰_时空阅读 663评论 0 4
  • 洗墨人阅读 180评论 1 0
  • 跟随幼儿园园长来三小学习义工活动,迟迟两天后我才缓过来,就如园长所说,一个灵魂撼动另一个灵魂,真如此,我真有震撼到...
    博妈优姐阅读 81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