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狼之间


书       名:    《冒险与直觉》

启卷时间:     2016年12月25日

阅毕时间:     2017年1月1日

作       者:     约翰.科茨

国       家:     英国

翻       译:     陶亮

出  版  社:    中信出版社

字       数:     188千字

页       数:     236页

书       缘:     IT经理世界

一句话感悟:理性人的假设构建了经济学中“孱弱”的经济世界,如此根深蒂固。然而,在金融市场里匪夷所思的非理性行为往往更为“真实”,背后的支配力量来源于生理变化,而非理性的选择,这是否向传统经济学发起挑战?


        匆匆行走的孤行者,骤然停下了脚步。在小径远处一只犬挡去了道路。夜幕开始降临,这时的黑森林,鬼影摩挲,怪声起伏。远处的高山顶上,一轮圆月散发出惨淡的银光,天际边乌黑异鸟划过。忽的一阵阴风吹来,孤行者不寒而栗,感到一种莫名的恐惧。在昼夜转换之际,魔性的力量正在积聚,预示着恐怖之事即将发生。果然,一阵撕心裂肺的嗞嗞声传来,孤行者怯怯地望去,那只白日里温顺的犬,正显示着极度痛苦的异样。鬼魅朦胧之中,它的身形开始变化,如此剧烈,令人毛骨悚然。很快,它脚上伸出长长的利爪,寒光闪闪;双眼变得异常锐利,在黑暗之中泛着幽幽的绿光,阴沉恐怖。这个身形变得异常强壮的异物,紧紧盯着孤行者,露出锋利无比的獠牙。然后,抬起头,伸长脖子,仰望暗夜天空,“嗷喔喔”,一阵凄厉的狼嚎,在黑森林上空游荡。孤行者彻底绝望了。


        在中世纪的欧洲大陆,流传着这样一个古老的邪恶传说:每当夜幕降临,一切变得模糊,暗夜之神逐渐吞噬大地时,犬就会褪去温顺的外衣,变成一只邪恶的狼。很显然,约翰.科茨在《冒险与直觉》一书中,抛弃传统理论,独辟蹊径地试图借用犬狼之变的隐喻,首次将金融市场的行为与人体生理学联系在一起。人们这才发现经济学中根深蒂固的“理性人”假设,是建立在脱离实际的理想状态,而金融市场中充斥的“非理性”的行为才是真正的主导者。理性的分析只是在某种持续的均衡状态下才会起作用。在市场条件变换之际,主导人们采取行动的不是有计划、缜密的“理性”行为,而是贪婪、恐惧交织的“非理性”行为。而在这种冒险和直觉的背后,鲜为人知的人体生理变化才是最后的主导者。


全书从一个虚拟交易开始,虚构的金融市场交易员在科茨指挥下,在不同交易环境中完成一次又一次交易,让对金融市场陌生的读者跟随着金融市场的跌宕起伏,体验在不同交易细节时交易员的心理变化,尤其在经历泡沫、崩盘时,一个训练有素的专业交易员如何变得富于冒险和极具攻击性,一个心理稳定的老练交易员又如何变得沮丧低落和极度悲观。为深究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科茨将我们带到了古希腊时代”身体“和”大脑“关系这一话题的起点。从柏拉图的身心分离和亚里斯多德的”心物一元“,到笛卡尔的”心物二元“,”心主物随“,”身体“和”大脑“关系之争从未平息。近代科学理论更多的也是强调大脑的决定作用,而身体只是执行者。而跨界于金融交易和神经科学的科茨,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为什么我们在紧急情况下,会具有不可思议的快速反应能力。身体的前意识在大脑认知事件前已经产生了相应的生理变化:血压升高、血液含氧量增加,心跳加快,肌肉紧绷,这时大脑意识对整个事件还仅仅是一个模糊的认知。意识世界有利于我们连续、理性、整体的看待世界,却难以应对碎片式突发事件。也就说,在应对紧急突发事件时,大脑的意识世界只是整个事件的看客。这一简单的事实说明金融决策不是一个简单的认知活动,更确切地说是一个生理活动。金融交易员在面对瞬息万变的海量信息时,大脑根本来不及系统地分析所有信息得出理性的结论,在短时间内的决策更多地依靠直觉和预感。这是发生在意识之外的思维活动,很多信息根本达不到大脑,依赖的是身体对过去类似环境下相似情况的“模式识别”,实践证明这种“模式识别”能力是形成交易技巧的关键因素,也就是直觉和预感有效性的有力证据。


 在身体外部生理反应的表象下,科茨用专业的目光深入到人体内部变化。在金融市场“反人性”的特点,注定金融市场的涨跌与参与者情绪波动形成典型反对称效应。在市场处于持续上升时期,人体内部类固醇激素持续高水平状态,改变人的肌群、记忆、脾气、新陈代谢。面临挑战和战斗时,睾丸素的高水平状态,交易者产生“胜利者效应”,让人变得自信、好斗,更具风险偏好。当一个市场交易者者均处于这一状态时,交易者逐渐变得盲目自大,犬狼转变开始,市场出现“非理性繁荣”,危机随时会到来。当市场开始陡然转折,颓势不可避免,身体内部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皮质醇分泌增多,肾上腺素会让身体在对陡然转折时短时间内做好生理准备,交易者产生“战斗或逃跑”反应,而繁荣后的枯萎长期持续,“压力激素”皮质素长期积累对大脑和身体造成负面影响,交易者思维混乱,犹如惊弓之鸟,极度风险厌恶,狼犬转变开始,此时市场又进入“非理性悲观”状态。


        由此可知,管理金融市场,在微观层面应对生理进行管理。科茨甚至给出处方:多雇佣女性交易员、中年交易员,他们体内激素水平决定了把金融市场非理性波动的微观因素降至低点。在压力面前,应有计划地管理交易员健康,提高交易员生理韧性:多倾听,寻求家庭等社会帮助,减少不确定性,避免一定时期内新事物的出现,让交易员处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给予交易员控制权。也许,是该回归亚里斯多德的时候了。亚里斯多德的“身心合一”,认为思维依附于身体,没有身体也没有什么可以思考的了。金融市场频繁发生的危机,证明了理性主义是那么地不切实际,人类的本性中生物化学属性,才是问题的关键。


       德尔菲神庙前的格言“了解自己”,是古人留给后人的终极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