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单骑,为何绕了一大圈?

最近准备写个故事参加群里的比赛,但是又懒,不想一次性写完,又不想耽误日更,于是只能随便写些东西凑数。

恰好今日看到友友方呈宇的文章《千里走单骑的路线让人困惑》,对关云长千里走单骑的路线问题表示不解,于是我试着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顺便凑了今天的日更。

这个故事的梗概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关羽降曹后于白马和延津斩颜良诛文丑,随后得知失散的哥哥刘备现在袁绍军中,于是挂印封金辞别曹操,带着两位嫂嫂前往河北。由于曹操并未及时通知各处关隘放行,关羽便一路强闯,就有了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的故事。

但是我们打开地图就可以发现,关羽的路线很奇怪,这里借用一下方兄的地图:


 如图所示,关羽原本直接北上过河就可以直接到达袁绍处,可他却选择向西绕到洛阳再沿着黄河一路向东,兜了一个大圈子。这样做的目的究竟是为何?

方兄在这里提到了两种说法:一、关羽担心曹操追赶,于是绕到而行;二、此时曹袁正在官渡对峙,关羽想避开战场。

但这两种说法无论哪一种都是说不通的。

首先,关羽如果想要避开曹操追击,那么就应当秘密行进,但关羽却是大张旗鼓的一路强闯。若是强闯就更应该选择较近的路线,这样也许会让曹操来不及反应,后期连沿途几个关隘的人都知道关羽闯关杀将的消息,曹操怎么可能不知道?如此暴露目标的迂回行进意义何在?这显然是说不通的。

其次,想要避开战场的说法也难以令人信服。如果想要避开战场,就应该选择其它地点过河,但关羽还是走了白马,也就是曹袁双方集中对峙的地点之一,这岂不与其初衷矛盾?如果无论如何都要走白马,为何不直接前往,又要兜一个大圈子呢?

而且观察关羽的行进路线,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更加迷惑的问题:黄河两岸渡口无数,尤其是洛阳就有一个著名的孟津渡可以过河,但关羽杀掉洛阳守将后住了一夜,反而沿河继续在曹军地盘内横冲直撞,这是在向曹操挑衅吗?

部分黄河古渡口

说其他渡口有重兵把守显然缺乏说服力。此时正是官渡大战期间,其他地方不可能会比两军前线兵力雄厚;说过河担心遭遇袁军攻击也说不过去,因为此时刘备已经说服袁绍要让关羽来投,袁绍也欣然答应,只要消息报告上去问题自然解决。因此关羽过河之后只需要静待即可,无论如何也要比在黄河南岸安全。

于是还有了第三种说法:关羽不认识路。

这显然更加荒唐。

关羽随刘备起兵涿州,讨黄巾转战颖川,虎牢关三英战吕布,汜水关温酒斩华雄,后来守过平原驻过徐州,中原地带几乎走了个遍。身为一个带兵打仗的将军,怎么会路痴到连黄河在什么方位都分不清?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那么,又该怎么解释这个千里绕圈圈呢?

这个锅,可能要由罗贯中来背。

首先要说明的是,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并不见于正史。《三国志·关张马黄赵传》中记载:“及羽杀颜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赏赐。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於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关羽杀颜良是真的,挂印封金算是真的(没有挂印的记录),但之后就投奔袁绍而去,并没有一路厮杀的记载。另外孔秀、韩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这六人,甚至胡班史书也毫无记录,皆为杜撰人物。因此这个迷糊的路线绝对不是真正的关云长走过的。

那么这个路线是罗贯中胡编乱造的?也不是。

其实《三国演义》和《西游记》一样,并不是作者原创的全新故事,他们都是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改编的。

北宋文豪苏东坡曾在他的《东坡志林》中记载:“涂巷中小儿薄劣,其家所厌苦,辄与钱,令聚坐听说古话。至说三国事,闻刘玄德败,颦蹙有出涕者;闻曹操败,即喜唱快。”《东京梦华录》中在提到汴梁城中的文娱项目时也提到了一门艺术叫做“说三分”。可见北宋时期三国故事就已经普及开来,并且具有了尊刘贬曹的倾向。而到了元代,元曲的蓬勃发展更是让许多三国故事成为了戏曲艺术流传民间。最重要的,是元代出现了一本话本,名为《三国志平话》。

《三国志平话》可以说是《三国演义》的前身,罗贯中在创作《三国演义》时一方面参考了陈寿的《三国志》,一方面也大量借鉴引用了《三国志平话》当中的内容。但这本书是街头艺人说书之用,内容充斥着怪力乱神(如开篇便说曹操刘备孙权是韩信英布和彭越的转世),而且不乏许多地理上的谬误(比如滑州是宋代的称呼,汉代称东郡)。这是因为创作此书的是民间艺人,内容也是整理了民间流传的故事,普通民众受限于当时的文化水平,无法对地理和历史上的真实情况有清晰的认识。

后来读书人出身的罗贯中整理了包括《三国志平话》在内的一些民间故事,结合史书加以改造,于是就有了名著《三国志通俗演义》,简称《三国演义》。

说句题外话,这本书流传到日本以后,日本人也觉得名字太长,也进行了缩写。但中国人的缩写是去掉中间的“通俗”二字,而日本人却简单粗暴地将后面四个字全部省略,因此如今听到日本人提起《三国志》,绝大部分是罗贯中的《三国志通俗演义》而非陈寿的《三国志》。

那么千里走单骑的错误是源自于这些元代的艺术吗?很有可能。

我们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三国演义》第二十七回 《美髯公千里走单骑 汉寿侯五关斩六将》中写到,关羽挂印封金辞别曹操,曹操随后却追了上来,送给关羽一领锦袍以表情谊。关羽担心曹操有诈不敢下马,于是坐在马上用青龙刀挑起锦袍披在身上离开,这就是“灞桥挑袍”的故事。

这里出现了疑点。原文中只是用“桥上”、“桥下”描述这座桥,为什么这个故事会在民间传为“灞桥挑袍”?其实《三国演义》曾经有过多个版本,而早期的嘉靖本中,曾有“关公约回数十步,立马于霸陵桥上望之”的描述。之所以进行修改,则很可能是觉得其中有不合理的地方。

而此前《三国志平话》中也提到了霸陵桥,而元曲中也有一个曲目叫做《灞陵桥曹操赐袍》,因此这部分罗贯中很可能是借鉴之前的情节,沿用了元代的故事。

霸陵桥、灞陵桥和灞桥都是指同一座桥。虽然许昌也有一座霸陵桥,但根据考证其原名为八里桥,是元代初建,明清时期才改此名。

而元代时许昌并没有霸陵桥,另一座霸陵桥则位于长安。

而《三国志平话》中,汉献帝的朝廷就位于长安,曹操也是带着刘备到长安朝见的皇帝。

如果关羽是从长安出发的话,虽然不从其他渡口北渡一事仍旧值得吐槽,但路线却通顺了许多,因为洛阳、汜水关、荥阳、滑州、白马的路线正是一路向东的。

但东岭关又出了问题,因为这个关口是位于洛阳西部,如果先走东岭关,则依然是在绕圈。

而这个关又有些特别,首先是对其记载甚少,而且小说中除了过五关斩六将以外再也没有提及这里,让此地很有一种“临时赶场”的感觉。

另外是守将孔秀。

斩六将中的其他武将都是《三国演义》中原创的,唯独孔秀曾出现在《三国志平话》中。在《平话》当中,曹操给孙权写信劝东吴投降时提到他“至洛阳生擒了孔秀”,而《三国演义》中并未提及此情节,反倒让孔秀以曹操部将身份出现在了东岭关,很有种移花接木之嫌。

因此我认为,过五关斩六将虽然没有出现在《三国志平话》和现存的元曲之中,但它很可能也是民间流传很广的一个故事,由于这些元代故事将朝廷认定在了长安,因此关于的行进路线便是从洛阳向西至白马。而罗贯中在创作《三国演义》时发现了这一谬误并加以改正,但奈何过关斩将的故事太过精彩,他不忍舍弃,又因为许昌到河北路途太近无法用其他地点代替这些关隘,于是便原创了一个东岭关,并将《平话》中的孔秀移到此处镇守,这才让路线勉强衔接了起来。

因此我才说,这是罗贯中移花接木的锅,而非关云长的行为很迷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