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流泪的女孩,未必软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以兮

董卿在《朗读者》“泪水”这一期节目中说道:“说到眼泪,你会想到什么?软弱?眼泪有时候是软弱,有时候却是坚强。”

泪水,它是晶莹的,就如一颗无色透明的珠子一般。但它却又是那样的脆弱,就像天上的雨水一般,落在地上就开了花,消失在空气中。

从我们呱呱坠地,就伴随着眼泪。可以说,泪水是我们一生的陪伴。它就像一个朋友,难过的时候,它来了,喜悦的时候,它也来了。它见证了你的所有苦难与幸福。

而我的泪水,不仅仅是我的老“朋友”,它是属于我的坚强。

我是一个爱哭的姑娘,泪点很低。大人们都说我:“这么容易掉眼泪,不去当演员真的白费了。”我被老师批评,哭了;我考试考砸,哭了;我和朋友吵架,哭了。

我的眼泪好像永远都流不干一样,陪我跌跌撞撞走了二十多年,让我变得更加强大,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若要问我流过最多泪的时光,那一定是我高一的时候。那时我也体会到了什么是一夜长大。

那是一个平常的午后,表姐说要带我一起去旅行。我心里是特别想去的,因为对于我们家来说,旅行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啊。但我拒绝了她,因为母亲生病了,父亲要出去赚钱,我是家里的老大,理应照顾母亲。

母亲已经在床上躺了一个上午了,中午饭也没吃。就在一个星期以前,我的外婆去世了,母亲就成了一个没有父母的人。

而弟弟也病了许久,母亲一定是悲痛于心,加上对弟弟的担忧,所以病倒了。我以为,母亲休息一天就会没事的了,但谁知,这只是噩梦的开始.....

母亲患了慢性胃炎,每次去医院都拿回一大包药,中药西药都有。那段时间,母亲吃的药比饭还多。

但是母亲身子骨弱,根本承受不起这么多西药的副作用。胃疼依旧折磨的母亲,最重要的是新的病痛又来了。

母亲的腿不知因为什么原因疼痛无比,找不出病因。那时母亲已经下不了床了,每天就在床上度过。

我刚上高中,星期中间在学校留宿。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后,我急急忙忙回家,却发现家里空无一人,只有一张留下的字条:榕榕,我带你妈下广州治病了,你自己一个人好好照顾自己和妹妹。爸爸。

我记得那个夜晚格外地安静,妹妹问我:“妈妈什么时候能好起来?上次她跟我说,如果她不在了,我们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听完妹妹的话,我赶紧跑进厕所,咬着自己的手臂抽泣,不敢发出任何的声音。

之后的两年,我每天都是以泪洗面,那时我特别害怕回家,因为回到家就会听见母亲被病痛折磨的呻吟声,以及她总是说“如果她不在”的那些胡话。

我当时觉得上天真是对我们不公平,明明我们生活的这么艰难,却还要这样苦苦地折磨着我们。

久而久之,我不再哭泣。我已经慢慢接受母亲可能随时会离开我们的事实,我满脑子想的是如果母亲不在了,我要怎么做才能让家人过得更好,心里盘算着辍学去打工还是.....?

就这样,我收起了眼泪,一夜长大了。每次流完了眼泪,我都会觉得我又长大了一点点,心里的一切难过、痛苦都烟消云散,擦干了泪,我又是那个坚强的我了。

也许是上天听到了我每天的祷告,遇上了一个医生高明的老医生,母亲的病日渐好转了,脸上开始有了久违的笑容。从此以后,所有的事我都不再害怕,因为还能有什么事比失去至亲更加痛苦呢?

如今的我,依然爱流泪。但是我不会忍着眼泪,而是让它顺着我的脸颊,以一道优美弧线,落下。

我知道,我的泪水并不是我软弱的见证,相反,它属于我坚强的象征。我的泪水最终会流入我的心里,滋润我内心那个树,让它变得更加茁壮,能够抵御更加猛烈的狂风暴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也困了 赤裸着身子关掉了厕所的灯 释放那白纸下干枯生命的光 光 光燃烧后变成了烟 烟在我眼皮下与空气融为一体 不...
    木苏羊阅读 162评论 2 3
  • 萦绕在心头的愁丝, 是昨天要遗忘不曾抛却的情愫, 一缕一丝, 化作灯红酒绿的杯杯花酒, 回望夕阳下的残壁, 希冀着...
    我是大白菜先生阅读 232评论 1 2
  • 沸腾的心 在平静的水中 梦想如影随行 生命如这透明的液体般 来去少了些踪影 也许是死寂的--- 连涟漪也困乏的玻璃...
    天空不死阅读 236评论 0 1
  • 国庆长假还是如约而至,大家伙为祖国母亲庆生的心早已蠢蠢欲动。 回顾自己的假期生活,伴随而来的只有一个字:雨。 这个...
    感想心得阅读 33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