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可馨”事件反思             ——爱孩子,就让她做真实的自己吧。

新闻回放:六月四号,15:14分,常州市金坛区河滨小学,五年级学生缪可馨,在上完两节语文作文课后,跑出教室翻越栏杆从四楼坠楼身亡。

        作为老师,作为妈妈,每次看到这类人间悲剧,我的心都如浸泡在铅水中一般痛楚许久。我在想:作为老师,我们该怎样去批改孩子的作文,怎样和今天的孩子相处呢?作为妈妈,我们该怎样透过表象走进孩子的内心,怎样去了解孩子的孤独、烦躁、压力和不安,然后去爱一个真实而不完美的孩子呢?

      细看袁老师的作为批改,可谓认真细致矣。每一处的红笔圈画,都可以说是字斟句酌的。有人说袁老师是赌着气,粗暴地批改,这显然有失公允。另外,从家长提供的孩子优秀作文照片里,也可以看到袁老师给了好多细节表扬的波浪线,有的文章几乎满篇皆红,老师还给了97,98的高分。由此观之,老师并不是那种对人不对文啊!为什么老师给高分时大家不质疑老师改的简单粗暴,是报复性地表扬呢?

      悲剧发生了我们都伤心。但,教育必须在血战中前行。我们应该在透视悲剧之后减少悲剧,在认识悲剧之后消除悲剧!

      小学生跳楼了,因为老师作文评语给差了;大学生跳楼了,因为考试作弊监考老师没收手机了;孩子残忍杀害班主任了,因为班主任要求写读后感了……一件件,一桩桩,哪一个当事人做得“出格”了??!!只是因为事情发生在那天、那时、那一刻,当事人正好做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有一个听起来很可怕的故事,一个实习生刚刚入职教育一周。一天他替老班主任值勤,按照老班主任交待先检查班级早自习人数,正好班上最爱迟到的学生王某迟到了,他按照常规让王某站教室外读书十分钟以示警示,然后进行批评教育。结果,王某因为长期迟到早退,经常被老师严厉批评,那一天的前一天班主任刚好带着情绪将孩子的问题反馈给家长,家长又按照惯常的做法棍棒了一番,一直被老师讽刺、挖苦,被家长拳脚相加的王某只需一根稻草的压力就要崩溃,于是实习班主任成了“骆驼不胜怒,踢之”下的牺牲品,他被王某用水果刀刺死。或者还有一种可能,实习班主任刚一开口教育,王某便纵身一跃,跳楼而亡,于是作为幸存者的他又成为舆论压力中众矢之的——他逼死了孩子!

        究竟谁逼死了孩子啊?悲剧发生了,我们不能只从那时、那刻、那人身上找原因。我想,每一个欲自杀的人,悲伤、痛苦、压力等不良情绪一定早已在心里蓄积了厚厚一层。

      作为父母,你真正了解你的孩子吗?她每天嘻嘻哈哈,她真实的内心你了解吗?

        有一个大家公认的好女孩在日记里这样写到:“我是别人眼中寻常的好学生。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什么样的。像有些人光鲜亮丽的在领导面前有好酒量,喝很多酒都很寻常。但是没有人知道他们狼狈地在厕所门后吐得天旋地转的样子。有些寻常是装出来的。”“人家是装作不努力偷偷摸摸的越来越好,而我却带着一副寻常的好的面具,越来越堕落。”

    为什么孩子的心理在成人眼里也是雾里看花班难以琢磨呢?为什么他们表面看是一碧万顷的湖,内心却早已翻卷浪花的海?而作为妈妈,你知道吗?一个别人看来外向,阳光,有趣的女孩到底心里有着怎样的压力和负担,有着怎样的疲累和不满,有着怎样沉重的阴霾,老师不知道,同学不知道,妈妈也不知道——这才是悲剧的根源:家,不是心灵的港湾,不是一个可以抠鼻子挠脚心的地方;学校,不是民主的心灵家园,不是一个可以率性表达自己的精神乐土。在家里,孩子被父母逼着优秀,再优秀!在学校里,孩子被老师逼着强大,再强大!于是,孩子无法率性地表达自己的“偶尔调皮,偶尔惰性,偶尔的压力”,因为功利的父母和功利的老师会一棒子将其打死在萌芽状态。于是,你看到的孩子,也许已经不是孩子了!他们早已宣泄压力和不满的精神出口。试想,假若缪可馨在老师这里受了委屈,她潜意识里能马上想到妈妈,想到自己慈祥的妈妈,她永远会用温柔的怀抱接纳孩子,哪怕自己的孩子浑身缺点,她也会用爱温暖她,融化她,帮助她,那么孩子还会选择跳楼自杀吗?孩子为什么会跳楼呢?是因为她在潜意识里已经绝望了,她过去的经验告诉她,她是孤独的,没有人会理解作文写不好的她。这就是孩子的世界——她感受不到理解。

        生活中,那些过于认真的老师,那些本人较为优秀或者自认为优秀的老师,那些过分看重名利的老师,或者那些性格不够温和的老师,往往会在施教过程中出现言语偏激、理性缺失的问题。因为他们求胜心切,于是面对犯错的学生常常责之过切而口不择言,他们常常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成为悲剧的制造者。从批改作文看,繆可馨的语文老师袁老师应该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她会不会口不择言或者行为失当,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她肯定因为作文没写好而否定孩子批评孩子了。写了,没写好,我想至少应该充分肯定。如果老师肯定之后提出改进意见,一般是不会出现悲剧的。

    一般来说,那些父母双方非常优秀而对孩子期望值过高,或者父母双方非常忙碌而疏于关注孩子内心想法、家庭教育简单粗暴的,孩子的内心常常是寂寞的,也常会出现心里问题。繆可馨的家庭如果真如其母所言其乐融融,孩子为什么在悲伤成河时想不到找妈妈倾诉?要知道,冲动之下的自杀一般都在是冲突双方最激烈冲突的瞬间发生的,而繆可馨不是,是哭了好久才跳楼的。可见,是经过心灵挣扎之后的抉择。

      归根结底,如果我们的家庭和学校能去除功利主义,以人为本,尊重孩子,让孩子能够真实地表达自己,这世界上的悲剧也许就会大大减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