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写在基因里的食谱》-精读书摘

Day 1 隐藏在我们体内的历史记忆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用奶粉当颜料的印第安人

不同种族对于同一种食物,会产生迥异的反应。

乳糖只有经过“乳糖酶”的分解,成为葡萄糖和半乳糖,才能为人体所吸收。如果一个人的体内缺乏“乳糖酶”,摄入的乳糖就会聚积在肠道里,一方面吸收水分引起渗透性腹泻,另一方面滋生产气细菌,造成腹胀。

№.4 猎人、牧民与乳糖不耐受

狩猎民族没有稳定的食物来源,食物的供给要随季节变化而变化,生存环境较为恶劣。乳糖不耐受在狩猎文明中其实是一种调节机制,它能让婴儿更早断奶。而断奶能让母亲尽早从生育中解放出来,参与到狩猎活动中去,也能让母亲较快恢复生育能力(因为哺乳会抑制生育力)。

而在牧民家庭中,一般都有充足的鲜奶制品维持婴儿的生长需要。对乳糖的耐受,能让他们从唾手可得的鲜奶中摄取更为丰富的营养。

№.5 摧毁印第安人的元凶——酒精和糖

№.6 酒精的遗传易感性

酒精和高热量的垃圾食品给印第安人带来的不良影响,远远大于它们给其他美国人造成的影响。这种更容易受某些外界物质影响而引发疾病的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为“遗传易感性”。

目前已知个体对酒精的反应与人体内8个基因有关,它们会影响肝脏中用于氧化酒精的酶——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体内酶活性高的人氧化酒精的速度较快,对酒精的耐受度较高;而酶活性低的人就比较容易喝醉。

体内乙醇脱氢酶活性较高的人,往往属于最先从事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的种族,而他们同时也是历史上饱受痢疾折磨的种族。痢疾传播的主要媒介之一是受人与牲畜粪便污染的不干净水源。《基因组学》提出过这样的假设:从事农业生产的人为了避免痢疾,可能会饮用发酵的饮料来代替不干净的水源;要饮用这些含有乙醇的发酵饮料,就要求他们体内的乙醇脱氢酶有较高的活性。

印第安人的祖先直到400年前还在通过狩猎获取食物。这个在沙漠中狩猎的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跟农业社会和畜牧民族有很大区别,他们没有那么多机会面对被牲畜粪便污染的水源,也就没有必要生产发酵饮料。所以酒和鲜奶一样,至今仍是很难被他们的身体接受的饮料。这是由民族的进化历史决定的。

№.7 民族传统食物与健康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都烙印着先辈们的饮食记忆。

为什么很多人在离开故土、放弃传统饮食之后,变得很容易罹患一些营养性疾病——因为身体和食物之间纽带被切断了。

为什么超市里的“健康食品”和养生专家的“健康食谱”并不是对每个人都适用。我们在生理和心理上对传统食物的依赖,不是偶然的,而是漫长的家族和民族历史留给我们的遗传密码。

№.8 今日总结

Day 2 远古食物对现代人有用吗?

№.9 今日导读

№.10 追寻“先祖饮食”就能找回健康吗?

所有奇迹般的饮食方案都存在一个共同问题——试图抹杀人与人之间客观存在的差异。

№.11 探访爪哇人的食谱

多数“先祖饮食”的推崇者都过于简化了这些传承过程中的差异。

№.12 爪哇人根本没有形成统一的饮食习惯?

地理屏障的隔断使得生活在不同区域的人面对的食物来源截然不同,当外来者在这些岛屿上居住一段时间后,基本在进化过程中就会被各种特殊的食物、环境以及疾病压力重塑。这就是自然选择的力量。

人类祖先所摄入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纤维素等营养成分的比例,可能根本不一致。也就是说,过去没有、现在也不会有一份提供给全人类的所谓最佳食谱。

№.13 即使有99.9%的基因序列相同,我们也是截然不同的人

多数科普读物都会直接告诉我们——人类基因组中99.9%的序列在所有人群中都是完全相同的。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99.9%的相同意味着在我们的DNA上,每1000个核苷酸中有1个是不同的。问题是,人类基因组中有30多亿个核苷酸,那也就是说有300万个核苷酸在不同个体间存在差异。而1个核苷酸的改变,可能就会改变基因的表达,影响蛋白质或者酶的功能,这样的话,你还会觉得这0.1%的差异是一件小事吗?又怎么能存在适用于所有人的健康食谱呢?

№.14 食物中的化学物质推动人类多样性发展

什么是次生化合物呢?事实上食物并不只为进食者提供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它们当中还包含着强力的化学物质,植物学家将这些化学物质称为次生化合物。次生化合物往往是某个物种特有的。当人类食用植物时,次生化合物也会对人体产生特殊影响,如让人中毒、催情或具有助孕等神奇功效。还有与本书中的讨论最相关的影响——引发基因突变。

过去十余年的科学研究成果已经足以证明,食物中的化学物质是影响基因表达、基因突变和自然选择的主要驱动力,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人类多样性的发展。同一种次生化合物,摄入的剂量不同,对人体产生的影响也会截然不同。比如拉美人常用的调味剂土荆芥,加大服用剂量就可以起到缓解肠胃胀气的作用,但一旦孕妇误食过量,就可能导致流产。

№.15 今日总结

Day 3 过敏和地中海饮食

№.16 今日导读

№.17 蚕豆与疟疾

当地的某种疾病的发生是基因对特殊环境和食物的一种适应性行为。因为这些患上“巴格达热”的年轻人,也同时获得了对于疟疾更强大的抵抗力。

№.18 基因与疟疾免疫力

有一部分人会因基因变异而缺少某种酶,这种酶的缺失会让他们对一些食物和药物出现过敏反应。但也正因为这种酶活性的降低,他们会获得对疟疾的免疫力或抵抗力。

遗传层面,我们对某种药物的适应最终表现为某种酶的缺陷。

№.19 G6PD缺陷

镰状细胞贫血这类“红细胞缺陷”(G6PD)疾病可能是人们在长期面对感染疟疾的威胁的情况下发生的一种进化适应。至少在过去的5000年里,如疟疾这样的感染性疾病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自然选择压力,并对我们的进化过程产生了影响。

G6PD缺乏本身不会导致什么严重的后果,但如果有G6PD缺乏的人吃了蚕豆或服用了抗疟疾的药物,就可能导致致命的结局。

№.20 地中海传统饮食

目前,地中海传统饮食在全世界范围内被普遍采用为预防心脏病的健康食谱。根据调查研究显示,克里特岛山区居民的冠状动脉疾病死亡率低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比美国低40倍,尽管他们摄入的脂肪总量是美国人的3倍。

他们对橄榄油的特殊用处着手探究:1.克里特人每天摄入的脂肪甚至比美国人还多,但其中78%是来自橄榄或橄榄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2.克里特人在极大程度上传承了先辈的饮食习惯。

№.21 地中海传统饮食是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健康食谱?

不同人群对脂类的吸收和代谢水平有很大差异。因为千百年来大量食用橄榄油的习惯,克里特人在基因层面上对此产生了适应。如果你不是克里特人,依然可以大啖橄榄油,却可能无法像他们一样从中吸取养分。

而遗传因素并不是克里特人喜欢橄榄油的唯一原因,克里特人的饮食习惯还受到希腊宗教的斋戒习俗和当地野生绿色植物的影响。克里特饮食对健康的影响深深地根植于那片土地、遗传背景和文化习惯,我们无法奢望在其他地方复制这种益处。

№.22 今日总结

Day 4 你能吃辣吗

№.23 今日导读

№.24 被辣椒“毁掉”的恋情

我们的味觉偏好取决于基因、生活场所、文化和个人经历之间的相互联系而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

“超级味觉者”和“迟钝味觉者”舌头上的菌状乳头(内含味蕾)分布密度存在巨大差异,在位于5号染色体和7号染色体上的两个遗传等位基因上也存在差异。

№.25 辣椒为什么那么辣?

“定向威慑”:因为哺乳动物无法帮助辣椒繁衍,所以辣椒就对哺乳动物亮出武器,以防被其过分接近。鸟类、爬行类或两栖类动物都不会对辣椒素产生强烈反应,只有哺乳动物天生惧怕辣椒素。

一些生物学家认为人类食用辣椒背后有一个无法否认的健康因素,那就是辣椒能杀死肉类中的寄生虫和微生物,减轻毒性,具有能防止食物腐败变质的抗生素样作用。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种抗生素样作用并不是辣椒独有的,很多用来烹调肉类的香料都具有类似的功能。食物中的细菌也没有坐以待毙,细菌发展出了抵抗传统香料的能力,或出现新品种的细菌,人们又致力于找到新的香料来抵御细菌。从这个角度来说,某一地区的传统食谱其实是一段关于协同进化与感染性胃肠道疾病的抗争历史。

№.26 香豆素对于纳瓦霍人的作用

香豆素对纳瓦霍人有特殊的作用,因为纳瓦霍人是世界上已知携带两个特殊白蛋白等位基因的少数民族之一,这两个基因能够诱发机体对香豆素的急性反应。

№.27 基因治疗与营养学介入手段

科学家发现,有十分之一的男性急性心力衰竭和十二分之一的女性急性心力衰竭都是由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导致的,有一个特殊的基因会影响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且这个基因又在叶酸代谢中扮演关键角色。只要增加叶酸的摄入量就能降低这一人群血栓和急性心力衰竭的发病率。而且妊娠期妇女摄入更多的叶酸,还能降低胎儿患上先天性神经管缺陷的概率。在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治疗上,我们无须依赖昂贵的基因治疗,只要巧妙利用基因与营养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28 今日总结

Day 5 传统食物的作用

№.29 今日导读

№.30 糖尿病为什么变成了印第安人的健康杀手?

№.31 传统食物保护印第安人远离糖尿病

塞里人在食用传统食物之后,血糖升高水平与胰岛素释放水平同步,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反应。珍妮将这些沙漠传统食物称为“缓释食物”

№.32 为什么欧洲人不容易患上糖尿病?

在以下4种环境中糖尿病的发病率会上升:

一个种族开始进入农耕文明、食用种植作物,之前所食用的大量野生植物就会从他们的食谱中消失。因此,许多之前保护他们的化合物就不再起作用。

随着人工养殖技术的发展,传统食物中所含的有益物质被逐渐剔除。

17世纪爆发的工业革命之后,精加工食物代替了谷物,这些精加工食物会成倍增加人们血液中的血糖水平和胰岛素敏感度。

快餐食品和久坐少动的生活习惯,让现代人的健康状态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差。

№.33 基因治疗的缺陷

№.34 传统食物拯救夏威夷人的健康危机

埃里克和他的同伴们建立了Ka’ala农场,他们将水源引回农田,让本地农作物焕发新的生命力,其中就包括对“芋头”种植技术的传承。

恢复芋头田对当地人来说,不仅是恢复了与先辈人的历史传承,具有非同一般的文化意义,还恢复了传统湿地的生态环境,让一直栖息在芋头田里、濒临灭绝的鸟类数量得以恢复,有利于当地野生动物的生存。而且,就像澳大利亚和美国沙漠的传统食物一样,食用芋头也能让人们保持血脂和血糖水平的相对稳定。

对芋头田的恢复,对夏威夷人来说有三个好处:

(1)恢复与先辈的历史传承。

(2)恢复湿地生态环境,有利于野生动物的生存。

(3)食用芋头有利于血液中的血糖和血脂稳定。

№.35 今日总结

你的祖先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与之相濡以沫的食物,可能是对你最有益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