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也许是从小就生长于大巴山深处的小县城,我对祖国的山水有着无法言喻的浓浓的情感,每当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总能引起身心的共鸣,高山、河流、草原、大海是我天然的主场。

        刚参加工作的我,就像一只雏鹰,渴望广阔的天空,第二年(1990年)我就迫不及待的组织单位同事,开始了第一次自助旅游,没有网络咨询,没有攻略,只有目标---九寨沟、峨眉山,一张火车票,我们就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到了成都没有买到到南坪县(现九寨沟县)的班车,查询地图我们就先购买了到甘肃文县的车票,来到了文县。文县(甘肃省)与南坪县只有一条由南坪县原始森林向外运输粗壮松木的泥泞小道,两县也是不通班车,一个好心的卡车司机把我们捎到了南坪县城。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坐班车,来到向往已久的九寨沟景区,由于开发不久,景区大门很是不起眼,门口游客也熙熙攘攘。进入景区(门票8元)不远,我们就被九寨沟的美景深深吸引了,我们决定徒步细细地品味九寨沟的山水,这样的美景怎么能走车观景呢?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的美,美在动静结合,美在一步一世界,美在无穷的景致变幻。她就像人间瑶池,上万年静静的等待你的到。偌大的景区就我们一行7人徜徉在其中,没有喧嚣的人声,有的只是流水潺潺、飞鸟啾啾。在这样和谐自然的环境,人们自然而然的就与美景融为了一体,人与自然发生了共鸣,我们的心灵就像九寨沟清澈的海子,也变得通透而又纯洁(后来又去过几次九寨沟,景色依然是那么美丽,但在滚滚人浪中,再也找寻不到这样的感觉了)。

        九寨沟一景一境一世界。芦苇海,如长长的绿绸,在芦苇丛中蜿蜒而行;火花海,波平如镜,如翡翠,在阳光的折射下,星星点点,跳跃闪动;犀牛海,清澈幽深、贤淑宁静;老虎海,深邃恬静,藏于青山绿树中,伏于深林密草内,安谧中蕴蓄着力量,随时虎啸而出;海水一平如镜,蓝天、白云、雪山悉数被映放在海面,镜中雪峰、林岚倒映,这就是镜海;宝蓝、翠绿、鹅黄、浅红,色彩缤纷,斑驳迷离,如梦似幻,这就是五花海。由苍劲古老的树木中翻着雪浪喷薄而出的那是树正瀑布、诺日朗瀑布、珍珠滩瀑布。。。临近黄昏,我们来到了诺日朗瀑布附近的藏族小寨,住宿于藏民由全松木自建的两层民宿。傍晚我们来到镜海,看着天上的星星,谈论着旅行的感受、谈论着人生,在这静谧的夜晚很是惬意,但不足10℃的九寨沟的夏晚,使我们也不能长时间待在户外。第二天,我们游览了珍珠滩瀑布、金铃海、五花海、熊猫瀑布、熊猫海,由于随行的女同事体力问题,我们非常遗憾的没有前往原始深林。返回诺日朗瀑布附近的三岔路口,我们遇到了火车上偶遇的四川幺妹,她很热情的安排送她到景区的朋友把我们送到了南坪县客运站,我们很顺利的乘车返回了成都市,开启了我们的峨眉山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宗教文化特别是佛教文化构成了峨眉山历史文化的主体。若论自然风光峨眉山远不如三清山、黄山、张家界等名山。我们顺路先游览了乐山大佛,从纯艺术的角度她与中国的四大石窟相去甚远。夜晚到达峨眉山山脚下的酒店,第二天一早乘车到达山上的停车场,每人5元钱购买了门票,我们开始徒步攀登金顶。路上遇到一位八九十岁的一位虔诚的老婆婆一个人带着香纸,坐在路边的石阶上休息,我们决定帮老婆婆一把,被老婆婆委婉谢绝。一心向佛,心无旁念,穿行于名川大山之间,这本身就契合养身之道,老婆婆能够活到一百岁吧。到达金顶,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有欣赏到峨眉山日出,但金顶的云海还是很壮观的(虽然她没有三清山、黄山、张家界的云海如梦似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顶游览完毕,下到雷洞坪停车场,我们勇敢的选择了挑战几十公里的石阶山路经雷洞坪—洗象池—仙峰寺—洪椿坪—清音阁—伏虎寺—报国寺的步行下山路线,这也是除了金顶以外,峨眉山的主要景点集中的路线。这条路线有许多峨眉大青猴,它们常常向过往的游客索要食物,管理员告诉我们,今天猴子己经伤了一位游人,不要购买食物喂猴子,遇见了一直往前走就是了。不久我们就遇到一群小猴子拦在路中索食,我们就径直走过去,小猴惊慌的让开了道,但很快由山崖上爬下来两只个头很大的成年猴子(可能是猴群的首领吧),它们踱着方步走到不足两米宽的石阶中间(90年石阶路边没有防护栏,一边是山崖,一边是悬崖),背靠一起,然后示威性的向外让出了一人侧身可过的通道(真是一群调皮成精的猴子),作为组织者,我先过去站在猴王的身边,然后大家一个一个的通过,最后一个伙伴通过时,猴王突然出手抓住了她的胳膊,并看着我,我也几乎同时抓着她的胳膊,就这样相互静静对视,在它的眼里我只看见一丝灵性,而没有看见攻击性,在我的眼里它应该也能看见我的空灵与坚决,几分种后,猴王放开了我的伙伴爬上了山崖,一场危机就这样化解了。这条路线的景色还不错,沿途植被茂盛、绿树成荫,小溪、飞瀑伴随着幽静古朴的石阶小路,千年古刹点缀其间,路上游客不多,漫步在这清幽的山间小路,别有一番滋味。我们走走歇歇,经过十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在晚9点前返回了酒店。这就是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放飞自我的旅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一点了,还不回复我信息,有点难过,但是坦白是正确的,就算是这样的结果,也会不奇怪,虽然做好了准备,还是会伤心!...
    0f484bdf1288阅读 159评论 0 0
  • 1-首先下载Centos-6.5.iso文件 2-在服务器上新建ISO文件存放目录 # cd /home # mk...
    Java_Evan阅读 922评论 0 0
  • 9点起床,开始练习直播,粉丝慢慢的多了起来,可是送礼物的少,要开始转换思路了,我现在接近80个粉丝,然后下午出去打...
    书恒被从名了阅读 90评论 0 0
  • 这世上的惶恐,比任何东西都可怕。 你自卑过吗?自卑是一种什么感受呢?最直接的应该是不善言谈,不会说话,很多人在一起...
    意意的星光阅读 198评论 0 1
  • 《迟暮黄昏》 我盯着门外那棵树 门外那棵树盯着夜空 它发呆,我也发呆 暮色还没有完全落去 而我想念那些有星光的日子...
    寻味_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