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小觑,不可动怒                   ——班级管理心得

不容小觑,不可动怒

                  ——班级管理心得

        学校进行“深化课堂改革,提升学校管理”的课改。如火如荼的课堂改革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为九年级的一名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我也被卷入到课改的洪流之中。

          课改工作中有一项是每班学生练密集跑。要求学生以方阵排列,每行之间的距离是半壁,在跑步过程中速度要快、排面要齐,班级口号里响亮而有气势。这需要每个学生必须专注、抬头、自信,有团队意识……。每天上午第二节下课的课间进行训练。当场评比公布结果,排在最后一名的班级要在结束时留下整顿。

      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我来说,这项工作曾让要焦躁不安,曾让我一时动怒,但值得庆幸的是我没走偏,我和我班学生共同努力,在多次失败后又走在了年级的前列。

        由于前段时间一直忙于职评、外出学习、同课异构,我很少陪同大家训练,甚至具体的要求我也不知道。上上周,繁忙的事务暂告一段落后,我初次走进操场看大家跑步。第一次,我班排最后,要留下整顿,我没在意,还认为:有什么,不就是一个跑步吗!第二次,我班又是最后一名,我内心有点焦躁不安,但不知从何下手,只是凭听觉感到没别班口号气势而响亮。第三次,我跟在学生队伍旁边跑,发现队伍不齐,喊口号过程中学生走心的不少,鞋带开的、相互碰撞的、队伍松松垮垮,稀稀疏疏,又掉队的……当听到又排在最后的结果公布时,我火了,对学生发了好一顿火。批评他们不尽力,没有团队意识。其实,在好生发怒的背后是我隐约感到的可怕因子:学生中已有一部分失去了自信心。发火能挽救局面吗?能让九三班重整旗鼓吗?我内心没底。但每次发火后,我并未感到轻松,反而隐约感到有些不对头。但我说不清。学生沮丧而回教室。

      接着,又是排在最后,我仍旧对他们批评。如此三番,过了将近一周。结果并未实质性扭转,反而让我的内心越发沉重。至于涉及到班主任的任何评价,我倒无所谓,关键是我担心这群孩子的自信心被吞噬,斗志被消磨。一个没有自信心的孩子是可怕的,一个没有斗志的班级同样是可怕的。

      我在苦苦思索……

    不知怎么,我竟想到了小时候学做烙馍的情景。在妈妈看来很简单的一项活儿我却怎么也学不会,妈妈嚷我,并且是边让我学边在旁边先说后嚷,结果我仍没学会,且自认为好笨。想到此,我竟暗笑自己的迂。是呀,一味的批评能解决问题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到底该如何办?我想办法。

    “我说多了,学生会不会嫌我唠叨?”肯定会。于是,每次跑步前和跑步后发现的问题叮嘱学生应注意的事项我不说,悄悄地告诉体育委员去说。开始,这孩子也复制我的批评法,随后,我叮嘱她多鼓励大家。慢慢的,情况好转了些。

    在跑步时,每班都会有在队伍外面随时整队的人,一个或两个同学。在跟跑或观察时,我发现这些随时随地整队的同学很显眼,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课余时间,我把我观察到的情况跟体育委员说,她恍然大悟。同时,我还提到了着装问题。纠正后,情况又好转了些。

    我班没调皮学生,这本身是好事儿,但总有一小部分学生热情劲不高。如何办?我在思索。似乎一束光闪过,我何不先找到榜样呢,用榜样的力量去带动,去辐射?于是,我将我班的男女生各分为两类,树立榜样,让体育委员去给这些榜样鼓劲,让榜样去分包到人。班级队伍齐整了,口号响亮了些,但似乎还不尽人如意。

      如何使班级口号喊出来响亮而富有气势?我想起了上学时老师讲的那些“开口呼”,想到了我班的班呼:九三九三,非同一般;超越自我,青春无憾。晚上休息时,我在心里揣摩我们的班呼,每句结尾的“三”“般”“我”“憾”,又有哪一个是开口呼呢?我心情为之豁然开朗,对,改动班呼。

    我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出征集令,有同学给我发了好多条。我逐一筛选,细心品味。最终将我们的班呼改为:激情飞扬,勇创辉煌;斗志昂扬,九三最强。学生还在后面创造性地加上了:加油加油,必胜必胜!新班呼确定后,我让班长在班里发动,试运行。学生一喊,效果确实比前段时间强多了。

      班干部发动,体育委员要求,我静观九三的成长。九三班确实在成长,大家确实在努力。九三班已站在了并列第一名的行列。

    班主任老师的工作繁琐,学生的成长关系到方方面面,面对一个个细小的工作,我们该如何做?不容小觑,不可急躁。做一个会思想的芦苇,做一个充满自信的、富有斗志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