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亥五、調順(分二科) 天一、徵

【云何調順?】

  這是第五「調順」。第五個住,叫「調順」住。分二科,第一科是「徵」。怎麼叫做「調順」呢?第二科「解釋」。分二科,第一科「舉十相」。

天二、釋(分二科) 地一、舉十相

【謂種種相令心散亂,所謂色聲香味觸相,及貪瞋癡男女等相故,彼先應取彼諸相為過患想。】

  「謂種種相令心散亂」,就是說我們歡喜靜坐的人,心裡面常常有妄想來干擾,這個問題要解決它。前面說到「數數作意,使令心安住在所緣境」上,固然這是個很好的方法,但是還要再想出一個辦法來,什麼辦法呢?「謂種種相令心散亂,所謂色聲香味觸相,及貪瞋痴男女等相」,這就是十相。

  「故彼先應取彼諸相為過患想」,這十個相搗亂來破壞我們的奢摩他。我們怎麼辦呢?「故彼先應」,所以這個修行人,先「應」該「取彼諸相」,就是那十個「相」,「為過患想」。你心裡面作念,說這是有過患的!我在「色聲香味觸相」上虛妄分別,在「貪瞋癡」的虛妄分別,和「男女」相的虛妄分別,這是有「過患」的!使令我墮落三惡道,使令我苦惱的事情,我一定要把它排斥出去,你要這樣喝斥自己。

地二、顯調順

【由如是想增上力故,於彼諸相折挫其心不令流散:故名調順。】

  「由如是想增上力故,於彼諸相折挫其心」,這是第二科,「顯調順」。怎麼叫做「調」?怎麼叫做「順」呢?「由如是想」,就是「取彼諸相為過患想」,它叫我倒楣,它叫我苦惱不得解脫。你這樣子作如是觀,它就有力量,有增上的力量故。「於彼諸相折挫其心」,於彼十種相折挫其心,你就強迫自己排斥出去這些虛妄分別。「不令流散」,「不令」這個心在十相上流動散亂,「故名調順」。你要這樣喝斥自己,做過患想的觀察的時候,這個煩惱散亂的力量就被調伏了。調伏了呢,你心就能夠柔順,就能順於奢摩他,順於明靜而住了。這是用這樣的方法。看這個《披尋記》。

《披尋記》一六頁:

《謂種種相令心散亂等者:此中色、聲、香、味、觸、貪、瞋、癡、男、女說名色等十相。於如是事,心起思惟作用遽務,由是說言令心散亂。》

  「謂種種相令心散亂等者:此中色、聲、香、味、觸、貪、瞋、癡、男、女說名色等十相。於如是事,心起思惟作用遽務」,我們在色聲香味觸上,用這貪、瞋、癡、男、女等,在色聲香味觸上虛妄分別,這個心非常的「遽務」,就是匆忙。「由是說言,令心散亂」,能夠這樣的調順了,你靜坐的時候,你的這個奢摩他的止的功夫就進步了,所以叫做「調順」。

亥六、寂靜(分二科) 天一、徵

【云何寂靜?】

  這是第六科,第六住「寂靜住」。分二科,第一科是「徵」。什麼叫做「寂靜住」呢?第二科「解釋」。分二科,第一科「舉尋蓋」。

天二、釋(分二科) 地一、舉尋蓋

【謂有種種欲、恚、害等諸惡尋思,貪欲蓋等諸隨煩惱,令心擾動。故彼先應取彼諸法為過患想。】

  「謂有種種欲、恚、害等諸惡尋思,貪欲蓋等諸隨煩惱,令心擾動」,前邊這個「調順」,這個色、聲、香、味、觸是前五識的境界,我們前五識與色、聲、香、味、觸、男、女這個相接觸的時候,當時會有貪、瞋、癡的煩惱現起,這是你不靜坐的時候。你不靜坐的時候,你這個貪、瞋、痴在色、聲、香、味、觸上活動,也就包括男、女的相,這是有貪、瞋、癡煩惱的活動。

  這個寂靜相「謂有種種欲、恚、害等諸惡尋思」,是你靜坐的時候,靜坐的時候,你的前五識不與色、聲、香、味、觸接觸了,只是你第六識在靜坐的時候在活動,什麼活動呢?「有種種的欲」尋思、「恚」尋思、「害」尋思,這些有罪過的尋思,就是虛妄分別。不但是有這個「惡尋思」,還有「貪欲蓋」、瞋恚蓋,及疑等這五種蓋的「諸隨煩惱,令心擾動」,使令你的心裡面動亂,不得安寧。

  「故彼先應取彼諸法為過患想」,那怎麼辦呢?你心裡喝斥你自己,你心裡面有種種的惡尋思,有種種的蓋出現的時候,你要喝斥自己!這些諸法都是有過患的,使令我不得成聖道、不得解脫!老是把你停留在凡夫的境界,把你引到三惡道去!這樣思惟「有過患」喝斥自己,這樣子。

地二、顯止息

【由如是想增上力故,於諸尋思、及隨煩惱,止息其心不令流散:故名寂靜。】

  「由如是想增上力故,於諸尋思、及隨煩惱,止息其心不令流散」,你這樣有了過患,喝斥的時候,那心就不同了,就把這些「諸惡尋思及隨煩惱」就停下來了。「不令流散」,不令這個心流散。你常常修止觀,如果你這樣子用的話,它就是有效,它會有效的。真實是有效!所以你這靜坐就會進步。你只是這麼攝心不亂,有了問題的時候,就是隨著問題去了。你不加以喝斥,不行,這件事就不能進步!所以我們學習這《瑜伽師地論》感覺到有些好處就在這裡,你有什麼問題,它告訴你一個方法來對治。這都是佛菩薩的經驗之談,所以它是行之有效的!但是我們若是不學習這個《瑜伽師地論》,你在其他的這些講靜坐的時候未必說到這裡。不過,天台智者大師的《摩訶止觀》是說到這件事情了。

  「故名寂靜」這個時候,你在修奢摩他的時候,你心裡面就寂靜住了。這些擾亂的煩惱賊它就遠走了,它不再擾亂你了,你心裡面寂靜了。
(2018.12.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酉二、釋差別(分三科)戌一、徵【何等名為八種斷行。】下邊第二科釋差別,解釋出來八斷行的差別。分三科,第一科是徵。戌...
    德虔阅读 116评论 0 0
  • 子六、隨順法學(分二科)丑一、徵【云何隨順學法?】下邊是第六,前面是第五科「學法」,一共十七科,這第五是「學」講完...
    德虔阅读 104评论 0 0
  • 题名借了时下一部热剧的名字,虽然没有看过但被名字吸引到了。今天想分享的内容是爱情。 有人说,爱情是火,是激...
    敢说真话的妖精阅读 293评论 5 5
  • 最近我总会,好吧,从在网上认识很长一段时间了,想念一个男孩。 在感情上,我觉得我是那种,就算是被骗被无视很多次当下...
    遇冯唐阅读 111评论 0 0
  • 有没有发现,越长大我们越没有安全感? 小时候,从来不担心失去,总觉得周围的一切存在理所当然。还记得自己刚知道有时间...
    白夜梧桐阅读 117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