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丨一扇窗的相思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窗前倩影

整点的钟声响起,一下下敲击在耳旁,还未睡饱被强行打断,徐子蕴棉被盖住头心情烦躁。钟声消失他翻来覆去睡意也随之消散,‘靠’,徐子蕴骂句粗口坐起揉揉乱糟糟的头发。暖黄色的阳光投射在天蓝色的窗帘上,碧绿竹子泛着光犹如阳光直射竹林。

烦躁起身拉开窗帘揉着头发习惯性望出去,对面楼层窗前墨黑长发披散,身着白色羊毛衫的女子正在浇花,徐子蕴坐在阳台上心想:“瞧人家过得惬意生活!”想着瞟一眼自己面前光秃秃的小阳台,自嘲一笑转身到衣柜找衣服,谁叫自己还没娶得媳妇,还得拼命挣老婆笨呢!

恰好这时女子抬头,徐子蕴眼角余光瞥到,心口突突直跳好似在那一刻爱上对面女子。

下意识拉上窗帘,偷偷留个缝隙瞧着,虽然已有两三年未见,但那熟悉的眉眼还是勾起了久远的记忆。徐子蕴依靠衣柜手放在心房,感受加速的心跳失笑低言:“我特么是被相亲逼昏头了吗,居然见到安然隔着窗就爱上她了。”

吃饭期间,余妈妈不厌其烦的又开始唠叨相亲事宜,徐子蕴敷衍回应着突然问了一句:“妈,咱村我们这届还有谁没结婚呢?”

徐妈妈语气酸溜溜的:“你还好意思问,人家孙儿别说打酱油了,高数都会做了你连个女朋友都没有!”说完恨恨夹菜:“我就只有眼馋的份!”

徐爸爸和稀泥的本事一如既往:“你跑题了,儿子问你咱村他们这届还有谁没结婚?”

徐妈妈瞪儿子一眼道:“就剩下你和安然了,三十好几……”话还未说完徐妈妈双眼冒光,椅子朝儿子蹭了蹭喜道:“儿子你是有什么想法吗?”

徐子蕴失笑自己妈妈真是神了,不过随口一问就被看出小心思了,赶紧朝母亲碗里夹菜呐呐道:“我就是好奇问问。”

徐妈妈福灵心至打算撮合这两人:“要说安然这闺女也有出息,最好的外国语大学出来的高材生,年薪能有十万以上,还出国工作过,那外语说起来贼溜,一个字都听不懂。”

徐子蕴听母亲夸赞安然笑道:“听不懂您就说好呀!”

徐妈妈再次瞪儿子一眼继续夸赞:“这闺女长得耐看又孝顺,尤其洁身自好没交过男朋友,我觉得配你这纯情男最合适不过。”说完邪恶且嫌弃的眼神扫过徐子蕴,徐子蕴被瞧的满脸通红。

徐爸爸一口饭喷出来干笑道:“挺合适挺合适。”

徐子蕴被经验丰富的父母上下打量,作为男人的自尊心受到严重伤害,红着一张脸闷头吃饭。心底却吃糖般甜蜜,原来安然也没交过男朋友,突然想起什么,放下碗筷快步走进卧室。父母好奇张望,见他跪着趴着翻箱倒柜,好似急迫的在找什么。徐妈妈吃饱饭跟过去关切问道:“儿子你找什么呢?妈妈给你找,这屋都是我收拾的,瞧你恨不得钻到床底去。”

“不用不用。”余子蕴钻出来灰头土脸,食指勾着一个红色木盒,吹了吹落在上边的灰被呛的直咳。

徐妈妈好奇踮起脚尖望了望问:“什么呀?我记得这盒子是你高中时你二叔给你做的吧?”说着干燥胖乎的手要按上去,余子蕴手疾眼快后退几步将盒子藏在身后,食指晃动:“哎哎哎,妈你的好奇心怎么这么大?”

徐妈妈掩不住失望缓慢走出去,仍不放弃的说了句:“你还吃饭不?”

“不吃了。”余子蕴说着趁母亲走出卧室迅速关上门,余妈妈撇撇嘴耳朵贴在门上,余爸爸翻个白眼收拾碗筷。

木盒长宽20*10厘米是传统中国红,上边勾画着简洁的魁星点斗,当年是二叔期待自己高中送的,祝福成真自己考上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现在的成功得益于大学的深造。余子蕴拿出湿巾将红色木盒擦拭干净,反复摩挲寄予厚望的图案,深呼一口气小心翼翼打开,里边满满当当的耳饰。形式各异颜色不同却都是单个,尘封多年却仍如新,每一个都是一段甜蜜往事,不自觉嘴角上扬心内暖暖。

蓝色的六芒星耳钉,造型简单却记录了自己最单纯的爱恋,擦拭后放在唇边亲吻,那深埋心底的恋情如潮涌般冲击心房。徐子蕴温情一笑对着镜子将耳钉戴在左耳上,拉开半面窗帘在心底复活的倩影正坐在阳台上沐浴在阳光中。暖黄色阳光将那人笼罩,低头应是阅读或观看视频,左手在阳台敲击,徐子蕴仿佛感应到那节奏跟着合拍。两侧摆满不同品种绿植,有花朵绽放,那人如置身花园中,徐子蕴不觉看的痴了,心底被软化。

徐妈妈啥都没听到,失望的沏茶坐在沙发上盘算,徐爸爸收拾好努努嘴示意媳妇打电话。

徐妈妈双掌一拍笑道:“老徐同志也赞同这桩婚事,真是夫妻心有灵犀。”

徐爸爸倒杯茶点头:“这孩子半年前我见过,识大体懂礼貌,安家没有不夸她的。他们是同学又是同村知根知底的,何必舍近求远呢?赶紧打电话问问,拜年的时候先看看情况再说。”

眼看再有一个星期就是除夕,老俩口也没心思折腾儿子相亲了,相个亲他们比儿子都累。徐子蕴连番相亲连笑脸都懒得给了,倒不如放假彼此轻松点,赶紧准备年货回老家过年。

老俩口行动派,徐妈妈立即拨通安然家的电话,三言两语双方一拍即合,徐妈妈仿佛看到孙儿的模样笑不合拢嘴:“明天来家里坐坐,不是我自夸我儿子样貌学识人品前途都好,就是太专注工作。”

那边安妈妈也是夸奖女儿:“可不嘛!我家然然也是,我看就是缘分的问题,要不我们怎么关系这么好呢?”

徐妈妈嗯嗯不停,聊着聊着越聊越远,徐爸爸翘着腿叹息一声继续看报纸。徐子蕴出来徐妈妈正聊得起劲,看到徐子蕴要出门赶紧喊道:“明天下午给我空出来在家里呆着。”

正换鞋的徐子蕴抬头询问的目光被母亲宽厚的背影挡住,闷闷应着开门走了。

02面见岳父岳母

和几个哥们聚会的徐子蕴格外兴奋,几人早就注意到他的六芒星耳钉,一个个吹口哨起哄,徐子蕴也不反驳喝光杯中酒道:“好好准备给哥们包个大红包,年后哥们要结婚了!”几人起哄更加起劲,甚至当着他的面商量婚礼上要怎么捉弄他,徐子蕴但笑不语满心都是安然,思念悠然入骨。

回到家父母已经回到自己住处,徐子蕴迫不及待的走进卧室,室内黑漆掩盖了他的行为。对面窗前明亮那生在他心底的倩影同样的姿势坐在阳台上,安然上学时便很喜欢在花池上读书,徐子蕴坚信安然一定在读书。默默注视那倩影徐子蕴心口软化,不自觉拿出手机搜索亚马逊,上至经史子集下至幼儿图画,买了很多书,他要将另外的次卧改装成书房,他想安然一定会喜欢。

安然看看表已经9点了,一个小时的阅读已经结束,安然伸伸懒腰晃动有些微麻的双腿。收好一切转身要拉窗帘对面闪着点点光,安然好奇那主任怎么喜欢在黑暗中完手机?难不成是没电了?那家几乎都没亮过灯,难道是进贼了?想到这里安然心口狂跳,思量间对面灯光打亮迅速拉好窗帘,安然失笑摇头拉窗帘准备洗漱睡觉。

第二天下午刚到父母家门口,没打开嘴都没张就被打发出去买瓜果的徐子蕴在门外就听到客厅笑声,打开门四道亲切目光定在自己身上,他浑身不自在。换好鞋礼貌喊道:“叔叔阿姨好!你们吃水果瓜子。”

叫完正准备去洗水果,被母亲大力扯到沙发上责备:“你这孩子都不认人,这是安然父母。”说着对安然父母歉意笑笑,徐子蕴听闻心头一颤,真是感叹母亲的行动力,重新起身恭敬道:“安叔叔、梁阿姨好!你们坐,我去洗水果。”他尽量控制自己不失仪,这可是未来岳父岳母可不能丢了人。

安妈妈满意的点点头:“这孩子多有礼貌,这身高有一米八吧?”

徐妈妈立即接口:“一米八一,这孩子老实这些年都没谈过恋爱,纯情的很。”

洗完水果的徐子蕴真想给母亲叩头,您别揪着这说个没玩行吗?但看安然父母笑的灿烂他略微放心,憨厚赔笑:“工作忙当时没顾上。”

徐妈妈卖力推销儿子:“这孩子责任心很重,也知道疼人,弟弟妹妹特别依赖和听他话。总说自己要打拼事业,到时候找媳妇了就可以让媳妇跟着享福。他特别孝顺,爷爷奶奶的房子都是他买的,听到老人有个头疼脑热在忙也会回来。如今在市里开了一家装修公司,虽不是挣大钱也算份事业。”

安然父母连连点头:“村里都夸你家子蕴有出息,将来准是好老公。”

还有 5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年初五的夜晚,在淄博火车站的候车厅里,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深深跪拜在前来送行的父母面前,满头白发的老父亲不停地...
    摆_渡_人阅读 1,127评论 2 9
  • 对着一幅画注视五分钟 这是我第一次用思想跟你交流 然而你未必懂
    思想蝈蝈阅读 108评论 0 0
  • 落雨恰春晨,微风柳色新。 推窗问紫燕,可有赏花人?
    乙燔阅读 250评论 0 2
  • 一个朋友说:生命既不是有意义的,也不是没意义的。生命只是一个机会,一个敞开的状态。它将如何,由你来决定… ...
    生火Go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