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前行的道路上,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即将发生的事情


“凌飞,这仅剩下的食物和水只够我们撑三天的,如果再找不到其他的办法,恐怕我们都会死在这里。”李思齐看着我们从背包中翻出来的食物,不禁绝望的说道。

“死胖子,你每次说话的时候能不能挑点吉利的,整天摆着一张乌鸦嘴,不死也给你说死了!”张宇哲在李思齐后背用力推了一把,然后又道,“如果你每顿少吃点,我们应该能撑到五天左右。”

“宇哲说的对,现在仅剩的食物容不得我们半点浪费,我们最好节约点,接下来只能听天由命,看看能不能遇见贵人相助吧。”我耸耸肩,无奈的说道。

我们三人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由于臭味相投聚在了一起,刚好大家手上的项目都已完工,所以才相约出去旅行,大概男人都比较喜欢有挑战性的地方,所以大家最终商量旅行地定在了沙漠中。

而如今的旅行地快变成了我们的墓地,我们被困在了沙漠中已经四天了,原来的计划都已经成了空谈,到了现实完全起不到半点作用,看着食物一天天在减少,大家的情绪都有点暴躁不安,甚至为喝水都发生过争执。

“思齐,你的手机还没有信号吗?”为了节省手机电量,我和张宇哲都将手机设置了关机,只保留了一部可以使用的手机。

“还没有。”李思齐对着手机看了半天还是摇摇头说道。

漫天的风沙从我们身上掠过,“呼呼”的风声像是死亡的宣告,看着这尘沙飞扬的世界,我知道希望离我们越来越远,然而求生的欲望在我的脑海中强烈警示着,我第一次发现死亡原来是件那么可怕的事情。

“我们还是趁着天亮继续赶路吧,毕竟坐在这里也无济于事,走走起码还有点希望。”我知道在这个时候,只有鼓励的话才能激励起大家的活下来的意志。

“走吧李胖子,休息半天了,该起来活动活动了。”张宇哲一脚踢在了李思哲大腿上,带着抱怨的口吻说道。

“你神经病吧,这几天我忍你很久了,动不动就拿我来消遣,想打架你直说,我绝对奉陪!”李思齐从地上一跃而起,虽然经过几天的颠簸,那憔悴的脸上爆发的怒火显而易见。

“那你滚来啊!”

“我说你们闹够了没有!这都什么时候了,还有心思吵架,想死你们继续,我不拦着!”我扯着干渴的嗓子大声嘶吼道。

好在他们听到我的话后,便收起了手上的架势,否则两个暴脾气的男人大打出手,我还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而眼下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的路程,直到日落我们才停下脚步,此时麻木的双腿才渐渐有了知觉,剧烈的疼痛感刺激着全身的细胞,好像它们要从我的身体中全部脱离出来,我咬着牙,双手不断按摩着双腿,希望能缓解这深入骨髓的刺痛。

张宇哲将食物分给大家,他和李思齐仍然没有说话,我以为男人之间生气也就一股劲的事,没想到他们还是这么执着,半天了还没有说一句话,我反而落了个清闲,总算不用担心他们为了件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发生争执了。

夜晚的沙漠又多了星星的陪伴,我们将帐篷搭好便躺在了里面,他们很自觉的睡在了我的两边,我看了看他们的背影没有说话,一天的绝境求生让我的精力所剩无几,也容不得我考虑其他事情,很快我便进入了梦乡。

但是好景不长,断断续续的争吵声闯入我的梦境,我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然后借着手电筒的微弱亮光才发现,此时帐篷中就我一个人,外面的吼叫声还在继续,我慌忙走出帐篷,环视四周,才发现不远处有两个人影厮打在地上。

我连忙跑了过去,看见李思齐正坐在张宇哲的腰间,发疯似的挥着手上的拳头不断往他的脸上砸去,被牢牢扣死的张宇哲根本没有反抗的力气,只能双手抱着头部,挨着每一次的重击。

我赶紧上前将李思齐从张宇哲身上推开,但他好像是没有灵魂的生物般,怒吼一声从地上爬起来,又冲向还没起身的张宇哲,我急忙伸出双手抱着他的胳膊,不让他的拳头落下去,他见挣脱不开,又想腾出另一只胳膊。

我没有办法,只好伸出一只手,使出浑身力气打在了李思齐的脸上,大骂道:“李思齐,你疯了吗,再打下去他就死了!”

不知道是我的话还是这一巴掌起到了作用,李思齐渐渐冷静下来,最后才从张宇哲的身上起来,然后一句话也没说便转身离开了这里。

我连忙扶起地上的张宇哲,他的双手仍然抱着头部,看样子已经有点神志不清了,我扶着他的肩膀又使劲摇了摇,然后问道:“你感觉怎么样?”

“没……没什么事,放心吧。”张宇哲慢慢放下双手,然后虚弱的说道。

借着微弱的月光,我看见张宇哲的嘴角和眼角都有血迹的渗出,整张脸就像面团,已经被打的面目全非,我心中惊讶于李思齐的身手,按说这么笨重的体型,不应该打不过身材灵巧的张宇哲才对,没想到现实却占据了上风。

“你们怎么打起来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你也知道我们的食物所剩无几,但是我半夜醒来竟然发现李思齐偷偷拿着装着食物的行李,跑到外面偷吃东西,我看不下去,便与他争执了起来,没想到他竟然对我下死手。”张宇哲气愤的说道。

我叹了一口气,对于这种事情我能说什么呢,李思齐的饭量我是知道的,每天限量给他食物也算是难为他了,于是我拍拍张宇哲的肩膀,然后安慰道:“算了吧,他的体型在那摆着,怎么着也比我们吃得多。”

男人间的矛盾只需要旁人的简单调解就能云开雾散,好不容易将张宇哲劝好,等我们回去的时候却发现李思齐连同他的行李都不见了踪影,张宇哲蹲在地上翻弄着行李包,然后怒骂道:“凌飞,那小子还带走了我们一大半的食物!”

“还管什么食物啊,赶紧找人,他一个人在沙漠中还怎么活下来!”

我不再去思考他们之间有多大的矛盾,也不会在意李思齐究竟带走了多少食物,我只想赶紧把他找回来,因为即使再牢固的水桶也容不得半点缝隙,我也不想等我和张宇哲回到家中,却得到关于李思齐失踪的消息。

茫茫沙漠中,我的声音如细蚊轻吟,我不敢走太远,因为指南针在李思齐的背包中,我怕凭着方向感找不到回去的路,我是个害怕孤单的人,更怕回去之后连最后的朋友都走了。

回去的时候,张宇哲正坐在帐篷里发呆,我开口问道:“没有找到他吗?”

张宇哲回过神来望望我,又突然像犯了羊癫疯似的,将背包中的食物全部倒在地上,然后带着狰狞的面孔冲着我说道:“那小子是存心想让我们死在这里!你看看他给我们留下的食物,这能够我们吃几天的!”

“好了,你就别嚷嚷了,早点休息,明天我们继续找他。”我低着脑袋无力的说道,我知道眼前的食物仅够我们维持两天的,但事已至此多说又有什么用呢,现实终归是现实,再怎么抱怨也不能挽回。

“我们哪还有精力去找他,能不能活下来还是另一回事呢,要找你自己去找,我不管你!”

“你怎么说话呢,李思齐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你能对他不管不问吗!”

“你别给我戴高帽子,我经受不起,我也管不住这事!再说他一个人带那么食物离开这里,他想过我们的感受吗,他考虑过我们的死活吗!我们两个都不是外人,你也不必在我面前装大圣人!”

“张宇哲,我原来怎么没发现你说话那么混蛋呢!”

“对,我是混蛋,你们都是大好人!”张宇哲离开帐篷的时候,背对着我又说了一句,“大好人,你今晚就先一个人享受这大床的生活,明天换我。”

曾经说好要做一辈子的兄弟,现在大家却在中途就已经散场,那些诺言还抵不过一场风沙的吹袭。一辈子真长,长到我们竟然无法兑现那些许下的承诺。

早上起来的时候,我看见张宇哲的身体蜷缩在帐篷边,这家伙宁愿冻死也不愿到帐篷里面来睡觉,一夜之间,兄弟三人的关系竟然决裂到这种地步,我不知道该庆幸每个人都卸下了平时的伪装相对,还是该对那脆弱的友谊感到凄凉。

清晨的寒风的袭来,我不禁裹了裹身上的大衣,然后转身回到帐篷里面拿起被子盖在了张宇哲身上,可能我的动作惊醒了他,张宇哲睁开眼睛看到我之后,立马站起来,警惕的问道:“你在这里干嘛?”

我看了看从他身上滑落在地的被子,心中感到一阵堵塞,没有说话便转身离开了。

没有了指南针,我们更像头盲鹰在沙漠中盘旋,今天的黎明我已经感觉不到了任何希望, 我机械的走在沙漠中,身边的张宇哲也如同空气,我第一次感觉到孤单由灵魂深处散发出来,它完全代替了疲惫给我带来的痛苦。

一路无话,虽然我们走得很近,但仍然像旅途中的路人,我试图寻找话题和张宇哲聊天,但是他依然对我警戒在心,我知道我再也无法走进他的心里,因为他已经将我隔离在外。

我们终于迎来了最为窘迫的一天,可能今天饱餐之后,明天就该空腹上阵了,最可怕的是张宇哲仍然像个木头人似的,跟我不搭一句话,我感觉自己好像独自活在沙漠中,仅仅只是没有生气的活着而已。

生死一线之间,我已经慢慢感觉到了疲乏,因为我不想每天早上充沛着希望,到了晚上却失望而归,我不愿就这样被命运的齿轮安排着,但是又能怎样呢,活着才是最大的希望,我不断在心中告诫自己。

仍然是漫无目的的走着,路上除了风沙还是风沙,我现在只能跟着张宇哲,虽然他仍然闭口不言,但是至少有个和自己并肩前行的人,我依然在心里担心着李思齐的安慰,祈祷他能走出这该死的沙漠。

“前面有个人躺在那里,过去看看。”

张宇哲第一次开口和我说话,不难从他的口吻中能感觉到极度的喜悦,我抬头顺着他的手指望去,在远处的高坡之上,的确有个人躺在那里,但张宇哲没考虑到的是,在这茫茫的沙漠中能遇见独处的人,那么就有一半的几率会是李思齐。

再见到李思齐的时候,我感觉我的五脏六腑都快要吐了出来,他已经成了一具面目全非的尸体,最底层的食肉动物在腐蚀着他,还有那令人毛骨悚然的狼蛛,我强忍着呕吐的冲动,用手中的铁杖挑拨这些恶心的生物,我不想让它们带走我朋友的尸体。

张宇哲将李思齐的行李背在身上,又捂着鼻子蹲下来脱去思齐的厚外套披在身上,然后站起来冷漠的说道:“你走不走?”

“张宇哲!你还是人吗,没看到思齐已经死了吗,你连他的衣服都不放过!”我冲上前抓着他的衣领,怒不可竭的吼道。

“既然他已经死了,那这些东西留给他也没有什么必要,你别给我在这嚷嚷,我听着心烦,想留这我不拦你,你好自为之!”

张宇哲的力量大出我很多,他能轻易地将我推倒在地,我绝望的看着他的背影,感觉万念俱灭,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变成了这样?难道为了活着真的可以不顾一切吗?

我花了半天的时间将李思齐的尸体埋在地下,此时茫茫的沙漠让我不知道的前方的路在哪里,我已经习惯了这所谓的孤独,真正当苦难来临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忍受不了的,因为除了面对,已经无路可走。

我躺在李思齐的坟前,看着蔚蓝的天空,天上一只孤独的雄鹰在我的上方盘旋,它曾经啄食过李思齐的尸体,现在又想把我视为它的猎物,我嘲笑自己曾经位于食物链的顶端,现在却不得成为阶下囚。

不过它并没有那么幸运,当我剖开它的尸体的时候,发现里面的肝脏已经全部发黑,我猜想李思齐肯定是因为被巨毒生物咬伤才导致伤亡,而如今吃了他尸体的雄鹰也不能幸免于难。

我已经空着肚子在沙漠中独自走了两天,腹中的饥饿感和舌苔上的干燥让我在绝望中不能自拔,我拖着这副沉重的躯体,苟延残喘着。

不知道是上天的戏弄还是命运的安排,我再次见到张宇哲的时候,他正虚弱的躺在地上,嘴唇乌黑发紫,我知道他肯定是因为吃了李思齐剩下的食物间接导致中毒。

他看见我之后挣扎着要起身,我连忙过去扶起他,他虚弱的在我耳边说道:“水……给我水……”

我知道在自己背包中还有最后一口水,但是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昔日好友就这样死在我的眼前,我转过身去翻找行李中的水杯,但是背后突然传来的巨痛让我倒在地上,我极力扭头望去,看见张宇哲的手上正拿着带着鲜红血液的尖刀,脸上的表情让我感到那么陌生,陌生到恐惧。

“下辈子,我们三个永远也不要再相遇!”

我眼睁睁看着张宇哲将刀插入了心脏,沙漠中的夕阳还是那么鲜红耀眼,我感到来自灵魂深处的困乏,我慢慢闭上眼睛,耳边响起的是那些年的欢声笑语。

那一年我们说好的,当一辈子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