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老,你怎么还敢迷茫?

此文乃承接《实在没有目标你该怎么办》而写,只因午饭时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问题,激荡出一点灵感就赶紧记了下来。这个问题是

「在人的一生中有没有所谓的人生第一目标?是否有那么一件单纯事,能交给一位单纯人,去单纯做,完成后定不会后悔且获益匪浅?」

思来想去突然意识到其实在过去的7年里确实有这么一个目标推动着我,不断给予我前进的动力。虽然花了多年的时间去积累,但当我完成目标时,它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价值,给我的成长带来巨大的帮助,让我产生了巨大的满足感,还减轻了我未来前进的负担。

想知道这个目标是什么吗?

1 就是让父母衣食无忧的安享晚年

17岁开始工作,领着一份微薄收入,母亲的老年生活就一直是块压在我心头的一块大石。当时的母亲基本上属于三无群众:无积蓄,无保险,无社保。50岁的她那时还尚可工作,可是却存不了什么私房钱,因要贴补家用和一个不争气的儿子。这巨石时时让人辗转反侧,让人找不到停下来休息的借口。

且不谈未来自已娶妻生子,那时每当想到10年后年近60岁的她,如果身患疾病无法工作,而我又没钱供养那该怎么办?每每想到此种情景心中就慌恐不安,因为不想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因为觉得有责任让她过上更好的生活。

有时恐惧与愧疚感是件好事情,因为恐惧所以我尽量不想让最坏的事情发生,因为愧疚所以我尽快做出弥补。这也让我在接下来的7年里不断的提升收入,规划储蓄,小心翼翼的走每一步,不是保守而是输不起。在安定她老人家之前,我的任何决定都需要经过仔细思考。

2 那时对衣食无忧安享晚年的定义

我的起点较低能力也一般,所以在心中觉得如果给予父母以下的东西,那应该可以放心去做自已想做的事。

1、 有固定收入以应对每日开销。

2、 在老家有一套过得去的房子。

3、 生病时有足够储蓄可以负担。

4、 只要需要我就能去陪他们(此条是最近加的)

马斯洛的人类五大需求理论有谈到过,生理与安全需求是人的基本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属于高级需求。在我心中不求解决他们的高级需求,觉得这点需要他们自已去现实,但却希望能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

如果你生在富贵家打出生就不用担心这几个问题。那恭喜你!你的父母已经帮你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目标。接下来的日子你要好好的为自已的目标而且活,断不能辜负他们的苦心。如果你一不小心生在一个贫苦家,那恭喜你!你的父母已经帮你设定好人生的第一个目标。当你有能力完成它时,你会庆幸他们帮你设了一个如此重要的目标。

那目标何其多,为什么就得把安顿父母设为第一目标?

1 它给予你无限的前进动力

人常对有益自己的目标容易妥协,可以找千万种借口,但却没办法为父母找任何借口。因为这就是你的责任,将来也必会为没做好此事而悔恨。把目光放稍微远一些,你不怕看到生命中最宝贵的人,因为自己的无能而永远离开?不会因为看到年迈的父母到老还在为生活奔波而愧疚?如果你恐惧,你愧疚,那好好借助这股爱的力量来推动自已。因为爱有无限能量,爱能激发出你无限潜能。

当受不了时,想想是为了谁承受;当没动力时,想想是为了谁努力;当想放弃时,想想身上肩负的责任。

可能有人会问「父母对我并不好为什么要为他们着想?」

我妈常教我,人在做天在看,你想将来你的孩子怎么对待你,你就要怎么去对待你的父母。她老人家虽然没文化,但说得却极其有道理。

有时回想我为什么会孝顺我妈多过我爸,也可能是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她对外婆的照顾。照理来讲她打我打得最厉害,每次可都是往死揍,本应恨她才对!但肯定无形中她日常的一些行为,让年幼的我理解到她的惩罚是爱的表现。就是这种无形的力量让我意识到得为自已的孩子做个榜样,不然老了可能会经受同样的命运。

中国人也常说百善孝为先,人先别想着怎么去报答祖国,回馈社会,感谢恩师,讨好老婆情人。先想想怎么把百善之首孝做好,把这第一要事做好了做其它事情会更容易。

2 它帮你减轻人生巨大压力

7年后当完成目标时,哇!突然觉得那个轻松,生活上少了许多顾虑。可以轻装上阵做自已想做的事情,而不用担心万一我失败了,没有收入了,父母要怎么办?我是一个不安份,且轻狂的人,这辈子注定会栽几个跟头,苦日子我一人倒能挨,只怕牵累到家人。

我不知道这种做法是否适合每个人,但至少适合我。常看新闻提到某某生意失败,妻子父母生活艰辛,我很同情也时常纳闷,「当一个人有钱的时候,难道不可以放一笔钱给家人解决后顾之忧?」

3 过程中收获最大的是自已

表面看来是自已在付出,但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收获最大者反而是自已,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也同时一并解决了。要满足父母的生存需求,就要能获得更多的收入,要获得更多收入,就要求自已更有能力,要有更强的能力,就得不断学习。目标会一直推动你去成长,真正宝贵的不是金钱而是经验。

这些年虽然委屈做了些自已本不喜欢的工作,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方法去创收。但在整个过程中思想越来越成熟,也慢慢意识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且精神上收获了巨大的满足感与成就感。觉得为了家人受些委屈也是值得,通过自己的努力至少可以改变两个人的命运,极大增强了对自我地认可,让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

不知我的一点灵感你是否认同,认同与否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记得打个电话给父母,告诉他们,你定要让他们安享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