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

                         

立冬五天了,随着一波强冷空气袭来,气温骤然下降,各种越冬的保暖设备悉数上阵。烤火桌适时的发挥着作用,带来了温暖。

冬日的清晨,在烤火桌的温暖下,偶遇李健唱的巜温暖》,不觉聆听了好几次。

我不追星,更反感那些狂热的追星族。然而,直达灵魂的天籁之音却如空气般左右着我的呼吸。

初识李健,是那首经典的巜传奇》。左右的词,是歌词更是诗,是诗却更是挥之不去的画面。作曲李健,一开始,那潺潺的流水,舒缓而略带忧伤的音乐前奏,瞬间浸润着我的心田。干净,清澈,空灵,有底蕴的歌声带给我如沐春风般的温暖。

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上几则新闻很温暖。

在雨中,一位老人冒雨捡掉在地上的黄瓜,旁边一位穿着校服的中学女生为老人撑伞挡雨,而自己,整个后背被冰冷的雨水淋湿。这是最纯净的善良,冬雨冰凉了女生的身体,而她的爱心之举,却温暖着万千人。

一辆面包车直冲三位行人而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位交通协管员生生地以肉身之躯挡在了面包车与三位行人之间。这是一个善良人最本能,最本质的震撼之举,他以行动和生命当教材,为当下物欲横流,道德极其迷失的国人上了一场课。他呈现给大众的是冲击灵魂的温暖。

内蒙古境内新鲁高速上发生了一场车祸,接连发生的两次爆炸声引起了被堵在现场的护士杨琳的注意,面对危险依然存在的处境,杨琳顶着爆炸声,不顾妈妈的阻拦,毅然走到事故点,救治了三个伤者:一个面部受伤,一个右小腿骨折,一个内脏受伤。给右小腿骨折的伤者做固定,一个人无法做到,需要帮手,此刻,杨琳的实际行 动唤醒了旁观的路人,一共有十多个人参与了救援,直到伤者被救护车接走。

杨琳最喜欢南丁格的一句话:护士必须要有一颗温暖的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双手。

在杨琳自己看来,只是做了一个护士该做的事。但是,她不仅救护了三位伤者,同时,她用高尚的医德,善良的品质,满满的正能量,溶化了路人的冷漠,唤醒了大众的爱心。她不仅有一双愿意工作的双手,难能可贵的是,她还拥有一颗温暖的心。

这几则新闻,是榜样的力量,是灵魂的冲击,是温暖的传递。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有正就一定有负。

近段时间,网上新闻铺天盖地的针对娱乐圈的阴阳合同。正义之声如排山倒海,力挺崔永元。国家利剑出鞘,对负面的娱乐圈施以雷霆之势进行整治。

娱乐圈的乱象,确实極需整顿。各种新闻媒体,见缝插针宣扬的是物欲横流,毫无道德底线的娱乐圈。今天这个出轨,明天那个离婚,然后就是某明星千万甚至上亿的片酬。各种偷漏税的现象无不用其极,触目惊心。

伟人故里,革命圣地,近现代中国铮铮男儿盛产之地,横空出世了一个芒果台,整天播放的除了歇斯底里的琼瑶剧,韩剧,就是各种宫闱之争的电视剧。《粑粑去哪儿》,以及另一个卫视的巜奔跑吧,胸帝》。这类节目,除了炫富,除了低级,就只剩庸俗。那些粑粑,你们的安身之所是厕所,干嘛去外面乱跑。那些胸帝,地球上没有你们奔跑的场地,你们有的是钞票,时间,精力,应该全力以赴奔向太空,别再腐蚀祖国的花骨朵。

今年开学季,亿万人翘首以盼的央视开学第一课,竟然掺杂了那种搔首弄姿,扭捏作态的伪娘作代表上台开讲,可以想象,娱乐至死腐蚀有多严重。

演员这个职业,曾经是下九流,这个观点不赞同。后来称为艺术,我认可,但是,必须是德艺双馨。优秀的电影,电视剧,经典的话剧,舞台剧,音乐剧,流行音乐,确实能愉悦大众,感动大众,激励大众,带给大众妥妥的温暖。

人们习惯了太多的阿谀奉程,太多的随波逐流,太多的锦上添花,这些都只是喧哗世界中的过眼云烟,转瞬即逝。

雪中送碳,才会让人温暖一世,永驻内心。

一句振奋人心的鼓励,一句贴心的问候,一句善意的提醒。一个胜利的手势,一个拇指朝上的点赞,一个甜蜜的微笑。一次远光灯的关闭。一次暖心的探望,一次真诚的批评,一次正能量的转发,一次赞赏的鼓掌,一次文明的礼让。一元爱心的捐助,一份默默的关注。都会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事物面前,带给人一股沁人心脾的暖流。

当然,还有感恩。

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育,感恩亲人的陪伴,感恩儿女带来的欢乐,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身边默默关注的人,还要感恩伤害过自己的人,没有阴冷黑暗,就无法分辨阳光灿烂的温暖。

人之初,性本善。

人的禀性是善良的,是友爱的。

性相近,习相远。

我们的的禀性开始都非常相同,然而,随着社会环境的不同,受教育的不同,使人性发生了巨大的差别。

仁义礼智信,是儒家学提倡的五常,随着时代的进步,仁义诚敬孝,成为中华民族的新五常,不管如何变化,其核心意义是一致的:牢记中华民族的伦理内核,秉承中华民族的价值体系。

只有伦理内核的根基稳固了,才能使中华民族的价值体系岿然不倒。

唯有如此,温暖才会无处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