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杀妻藏尸案:那些你本可避免的不幸

by 甜白酒

11月29日上午,“上海杀妻藏尸案”二审开庭。12月11日,“江歌案”开庭……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重提悲剧,总结分析,无意冒犯,只为警示,人性的善恶实在难以估量,而很多山河倾覆危机往往有迹可循。愿你的善良有铠甲,一生安好。
注:案件相关来自报道,本文论述由此展开,或有疏漏欠缺请指出。
by    こみや梢子

很多时候,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 。

危机和惊变,看似云谲波诡突如其来,实则早有预兆,抽枝发芽时,当局者未必浑然不知,很多时候不过是选择性充耳不闻、视而不见,过于单纯善良而盲目地自欺欺人,最终把自己推向了不可量的深渊,哭都来不及,便狠狠跌落,粉身碎骨。

1

案情回顾:

那是一个很好的普通女孩,美丽,善良,安静,温柔,优秀。

在所有亲友眼里,杨俪萍都是这样一个美好的乖乖女。她是上海本地人,父亲曾是军人后从事警察,家境优渥,社会关系简单,喜欢阅读,喜欢小动物。高考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上海市重点小学晋元附小的语文老师,月薪10000多元。

2013年夏天,25岁的小杨在一次聚会上遇到同岁(87年生)的朱晓东。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男孩,容貌漂亮,经历复杂。

旁人眼中的他,油嘴滑舌,很不可靠,酒风很差,控制欲强。他也是上海本地人,10岁时父母离异,初中毕业进入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19岁离开校园走入社会成为某商场店员,20岁参加东方卫视“我型我秀”选秀遭淘汰后,继续做销售员或陈列员,在多家商场间辗转。月薪4000多,收入不高,消费不低,讲究吃穿用度,频繁出入酒吧,网上赌球欠了很多债。

2013年9月,杨俪萍与朱晓东确立了恋爱关系。(当时小杨的父母尚不知悉)

在小杨眼中,朱某孝顺、对她好,而且很酷。

酷在哪里呢?

一是,行事酷。他们相识不久朱晓东消失过一次,再现时,他虚构胡扯了一堆,称因己脑中生了治不了的肿瘤离开,后独身前往西藏,住雪山脚下,喝雪水、吃野兔,再后来头不疼了时到医院复查发现已痊愈,他才回来鼓起勇气追求她。小杨向朋友转述时,感觉他很“神”,很崇拜。

二是,爱好酷。朱晓东爱好饲养冷血动物,蜥蜴、蛇、蜘蛛等等,最多的时候有十几只,占了半面墙,又开辟出一片区域养老鼠供宠物为食物。

直到两人谈婚论嫁时,小杨的父母才第一次见到朱晓东本人。

2015年末,两人领证,半年后置办结婚酒席。考虑到朱晓东的经济条件,女方家没要彩礼,还出了婚房首付、装修费用。酒席上,小杨没穿婚纱,朱晓东却西装笔挺。

至此看上去,似只是一个条件优越的乖乖女,不顾亲友阻拦,不在乎经济能力、学历职业、成长环境悬殊,一意孤行冲破世俗门第之见,嫁给爱情的故事。

外人看上去,她们不过是一对恩爱普通的小夫妻。

尽管小杨的亲友一直不认同朱晓东,不过爱屋及乌,杨父杨母一直对他特别好,甚至在不知道女儿已经遇害的那个圣诞节,杨母还带了特意为朱晓东织的毛衣,想约她们一起吃饭。

杨父杨母是对非常善良的老夫妇,可叹小杨生本靓丽,过早陨落。山河同悲。

2017年2月1日下午,在杨父生日这天,看到事情实在掩盖不下去了,朱晓东称这才告诉母亲,后者携其投案。民警迅速控制住两人并展开调查。

至此,朱晓东于2016年10月18日杀妻藏尸冰柜 3 月余之事才暴露。世人震惊。

嫌疑人与被害人(图片来自网络)
2

简单梳理,你就能看到朱晓东方辩护的“失手”、“激情杀人”多么可笑:

·2016年5月28日,朱晓东杨俪萍结婚。

·6月,朱晓东被发现出轨,并写下了保证书,最后一句发誓“如果有煤炭,在家里,一起死”。

·8月,朱晓东又被发现出轨,且不是上次的出轨对象。

·8月25日,两人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据朱晓东说,因小杨在民政局“以死相逼”便离婚未果。

·8月28日凌晨两点左右,朱晓东从网上订购了一批书籍,其中一本名为《死亡解剖台》。

·9月初,朱晓东编造自己升职将被派去香港以及月薪涨到2万的谎言,怂恿唆使杨俪萍辞职。

·9月14日,二人去校长办公室辞职,校长试图挽留,但小杨全程一言未发,全由朱晓东交谈。最后,校长同意小杨一个月后正式办理离职。

·9月20日,朱晓东离职。

·9月底,朱晓东网购大冰柜。

·10月14日,小杨正式离职。两人回了趟家,这也是小杨的母亲最后一次见到她。

·10月15日,两人去杭州游玩。

·10月17日,小杨被朱晓东掐死,随后便被冻在冰柜里 3 个多月,105天。(先前朱自称18日行凶,但二审中此与其本人“杀人后转账”的陈述和转账时间为17日的记录矛盾,故法院认定为17日行凶更合理。)

环环紧扣,步步为营。

如此明显的目的性和计划性,再说什么“失手杀人”和“激情犯罪”,何等虚伪牵强?

不寒而栗。细思极恐。

3

你见过最坏的人是什么样子?

杀妻后的105天,朱晓东冷血到如此自如、镇静,过得如此恣意逍遥,没有人可以想象到。

期间,他若无其事地掩饰,每天下楼遛狗;他模仿伪装,冒充妻子营造其活着假象,通过手机与其家人维持联系,活跃在社交网络上;他通过盗刷骗贷和转移妻子的银行卡、支付宝余额,获取大量金钱;他用这些钱来购买奢侈品,去高档场所消费,以及使用小杨的身份证带多名女性开房和前往韩国等多地旅游;实在瞒不下去而自首的前一晚,他竟然还通宵打游戏。

同样刷新我们对人性认知底线的,还有嫌疑人母亲。

采访中她说:“儿子一直很乖,胆子很小,他是害怕了。”小杨被杀后,平常周末过来帮忙打扫卫生、遛狗的朱母据说对此“毫不知情”,“从来没动过冰柜”,尽管她过年时还来家里住了几天。如果就此断言她知情不报袒护包庇,难免有主观臆想牵强附会之嫌。

但她后面居然说得出:“现在闹到这样的地步,千错万错都是我儿子的错,杨某也是我的儿媳妇,我也难过。我儿子现在这样,我也难过。再说这个事情,他是无意的,他是失手的,他也难过,要知道这是他最喜欢的老婆啊。这个事情确实是我儿子不对,下手了马上报警抢救,他是害怕呀,他也是小孩,也没经历过什么事情。”

她儿子30岁还是“小孩”,人家女儿30岁就“也不是小孩子”了?言语间,只有袒护辩解,毫无对被害人及其家属的真心致歉。

如此强盗逻辑还振振有词,尽显人性的卑劣、自私和丑陋。

最初看到相关报道,我甚至觉得是胡乱捏造的故事。难以置信啊,如此骇人听闻,怎么敢信?后来发现事实真是如此,瞬间毛骨悚然。再看其母受访言语,更加惊恐,如坠冰窖。

这是怎样可怕的嫌疑人,这是怎样一对冷血可怕的母子?

善良,限制了我们的想象。

原来,人可以有多善良,就可以有多险恶。

4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

回顾小杨的悲剧,众人扼腕。

有人从面相学说,朱晓东面相不好,山根横断,可见无福贫穷多克妻;

有人从爱好分析,他养冷血动物,可见心理阴暗;

有人从成长背景分析,他长于单亲家庭,心理不健康;

……

单从面相、爱好、成长背景等就下定论,实在简单粗暴,单亲、养蛇等动物、性格内向等群体可不背这个锅。

但是从悲剧走向来看,难免深思,在某个或某几个节点处,如果当初她改变了选择,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比如,最初因为他那番“长肿瘤后进藏痊愈”的鬼话觉得他很酷时,是不是可能凭借常识、逻辑、网络等,稍微思考一下其真实性和可信度?

比如,婚前时父母和众多亲人朋友纷纷表示对他不满不认可时,是不是可以稍微多想一下原因?

比如,当初他第一次出轨被抓,写保证书立誓提到“如果有煤炭,在家里,一起死”时,是不是可以想一下这个人随意提到死亡可能阴郁、极端、漠视生命?

比如,当他随意干涉控制自己的社交(朋友聚会、微信微博使用等)时,是不是可以思考这样强烈的控制欲已经不正常了?

比如,当初他强烈劝她离职,让其脱离原有社会关系,并且发现对方突然一反常态对自己特别好时,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是不是可以先去核实其所说理由以及想一下或有蹊跷?

当乖乖女遇上魔鬼,命运的轴轮便已开始转动,在很多个看似风和浪小的时刻,上苍都发出过警告,或许是眼前的罂粟花太过美丽妖冶,让人迷住了眼,以致忽视了危险的信号。

5

那些本可避免的所嫁非人。

那些本可避免的死于非命。

“江歌案”、“毕习习被外籍男友殴打致死案”……血淋淋的悲剧已太多,无不警示着我们人性的险恶不可低估。

悲剧的形成绝非单一因素所致,面对波折横祸,我们也绝非无能为力。

趋吉避凶,才能过好这一生。

其一,家庭教育上,要科学适度。

一方面,教育孩子善良正直的同时,也要加强其风险意识和选择能力。

我们不能生活在真空里,家庭保护得再好的孩子也终有长大后独自面对社会的一天。真实的世界有阳光雨露,也有黑暗森林;有天使,也有魔鬼。老话很精辟,“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看不到危险,就会很容易受伤害。从小就要告诉孩子,很多时候,那些危险人格的人你是无法拯救的,要远离。

不要因为担心孩子犯错而越俎代庖。年纪越小,试错成本越低。过度干涉,凡事包办,孩子自己的想法被压抑,长此以往,不仅会导致其选择能力薄弱,还很容易在成人后一意孤行坚持一些错误的方向。当那些多年来累积的隐秘的不甘和补偿心理喷薄而出时,往往表现出对某些外界不认可人和事的强烈偏执,很多时候,便被卷入漩涡,无法回岸。

居安思危,方能长安。

另一方面,拒绝一味溺爱和纵容孩子。

“慈母多败儿”,作为父母,一定要有正确的育儿理念和明确的是非观念,目光长远。每个“巨婴”身后都有不合格的父母,要知道,旁人和社会可没有义务对谁一味迁就。过度溺爱和一味纵容,得到的不过是眼前一时的欢愉,却会让孩子形成错误认知,极度自我,自私自利,混淆是非观念,缺乏责任意识,小则个人发展不利,重则埋下无穷后患。最终害人害己,代价惨重,回头无路,岂不痛哉?

正确指引,才是上策。

其二,自我成长中,要自我教育。

原生家庭对人影响重大,而出身和父母是无法选择的,可这并不是我们可以心安理得作恶或“傻白甜”的理由。18岁之后,你就是成年人了,你的一生由你决定,你要对自己负责。

首先,不要和危险人格者建立亲密关系。

那些偏激、暴躁、崇尚暴力、漠视生命、控制欲极强、缺乏自控情绪能力的人,很危险,要远离。他们可能是这样的,经常把死放在嘴边的;动不动就说你敢怎么怎么样我就杀你全家的;监视你的通话、聊天记录,删除异性朋友同事电话微信,干涉你的正常社交;等。

那些极度孤僻、易怒、自私自利、缺乏责任意识、三观不正、举止怪异、满口谎言、缺乏忠诚度的人,要保持距离,要警惕。请记住,所有健康的人际关系,都应当是在不危及基本的人身权利下,相处舒适自如,得到的积极影响大于等于消极影响,1+1≥2。

其次,选择亲密关系对象要慎重。

比如,你身边父母亲友众多人都反对你的某决定时,比如你的结婚对象或亲密好友,可以先三思,而后行。

无论爱情还是友谊,希望每一段因缘际会都能带你看到更美丽辽阔的世界,而不是带来伤害和死亡。舒服的亲密关系大概也讲究一点“门当户对”,到不是简单指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还有价值取向、思维观念、成长背景、性格、爱好、习惯、阅历等因素。同频的人,相处起来更轻松自在。可磁铁尚且异极相吸,有时,差别越大的两个人,越容易互相吸引,因为我们对对方的世界充满好奇。这时,请一定慎重,毕竟比起一时的新鲜刺激,好好活着更可贵。

再次,一定不要脱离社会关系,保持和外界的联系。

最后,好好爱自己,有及时止损的勇气。

有些人和事就像坏掉的肿瘤,该切就切了吧。只要好好活着,你就可以随时随地重新开始。一定不要自暴自弃,还有那么多美好等着你,请好好爱自己。


我们一生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愿所有成长都不是来自于伤害。

愿你看清世间丑恶,仍愿满怀善意地拥抱世界。更愿你的善良有铠甲和利剑,足以护得自己周全

愿你所遇之人皆良善,更愿你有趋吉避凶的意识和能力,纵使遭遇风浪,也能一世安然。

愿你此生深爱,都得厚待,岁岁欢颜。



                    ---    end    --- 

文章很长,感谢你看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