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家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三,10月29日,天气稍微的有点冷了,淡淡的冷风伴着偶尔的秋雨更增添了秋末的凉意,郑大秋天的清晨依然是那么的迷人,只是今天的我没有丝毫的眷恋。昨天晚上得知母亲住院的消息,就一直心急如焚,在今天我旷掉了原本是要我发言的课,坐上了回家的车。路途是无聊的,重复着每次归家的风景,一望无际的刚刚出土的禾苗,远方若隐若现的属于北方的山脉,还有那条流域已经逐渐变小的黄河,这一切都是毫无新意。于是便在角落的位置上,头微微的靠着窗户上的玻璃,闭上眼睛,什么也不敢想,偶尔也会突然被车的颠簸而惊醒,就这样,两个小时候到了家乡。下车后,已经是中午了,只不过家乡要比郑州更冷了,天空的雨也是斜斜洒洒了。来不及去整理单薄的衣服,就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电话中父亲对我的突然回来特别惊讶,因为他以为我会周末才回回家,硬是说要来车站接我,我拧不过父亲,就在车站等。大概二十分钟后,父亲还是骑着那辆卖桃子使用的电动三轮车来到我等待的地方,父亲很高兴,慌忙让我坐在车的后面。坐在车上,冷风逐渐大了,真是刺骨的冷,我在后面看着没有戴手套的父亲那双为家里操劳的双手在寒风中冻着,看着父亲因为母亲住院而几天没有换的那件很单薄的外套,看着父亲已经将近花白的头发,心里一阵心酸,心酸。我真的想让风稍微的小一点,真的好想天气不要那么冷,真的好想时间过得慢一点,好让我的父亲不要那么的冷,不要那么快的苍老。一路上,听着父亲一直在说母亲的病情好转了,还说自己不冷,说着家里的点点滴滴,我知道他说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可以在外安心求学,不要想家里太多。
        一点左右,来到了母亲住的医院,推开病房的门,屋里挤满了人,有其他的病人,也有来看望母亲的亲属,母亲看到我也是很开心,强打起精神坐了起来,我知道母亲在这个时候是最想念我了,都说母子连心,一点都没错。我看着躺在病床上做完手术的母亲,又变瘦了,看起来也很疲倦和沧桑,心里真的说不出的难受,强忍着泪水,拉着母亲的手和她聊着天。在聊天时,母亲是很开心的,见到我好像病情也好转了不少,说着家里的琐事,说着现在他们如何生活的好等等。看到母亲这样高兴,我原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就这样,我在家里停留了四天,四天中,我白天到医院陪母亲聊天,晚上因为病房住不下就回家里住。在这四天中,我在父母的言谈和病房病友的聊天中想了很多,想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想到了是什么是爱?我不是爱情专家,也没有很多的恋爱经历,只是在别人的故事中得到属于我自己的体会。曾经在零九年也试着像爱情专家一样写过下面的一段话爱情是什么东西?我不是很明白!但我知道爱情是一个时间名词,就像<纯真年代>中的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只能存在于那个特定的时间,最后还是抵不住世俗的侵袭。有句话说的好:当美丽的爱情与世俗的偏见狭路相逢,落荒而逃的一定是爱情。所以不要太奢望爱情给你带来白头偕老的浪漫,更多的是一种生活,平平淡淡中体会爱情的清澈与缠绵。
        而我们都会遭遇爱情,如何能拒绝这人间最美的体会?犹豫中我们小心翼翼的恋爱,并无数次对着天空说出我们的希望。时间就匆匆在每一次牵手,每一次依偎中溜走。爱情在每一次拥抱,每一次接吻中变淡,终于爱有了裂缝,我们无路可退。
      世间的感情无非两种:一种相濡以沫厌倦到老,一种相忘江湖怀念到哭。
        当爱情无路可走时,请不要相互埋怨,那些过去了的将成为最美的回忆。

        愿爱单纯,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是我在零九年大二的时候写过的一段话,看起来很有深意很有味道,其实我一直也没有找到爱的真谛,爱的真意。看到父亲和母亲在医院的这段日子,我认真的体会着什么是爱。以前父亲和母亲会因为一点小事情而吵架,而生气,为我而吵架,我一直认为他们之间的感情没有爱,只是在那个特殊年代婚姻的产物;我也一直认为他们能维系在一起的原因就是因为那些孩子们,哪里有什么爱?直到我看到父亲在医院照顾母亲的过程,我才突然的感到他们真的是有爱,父亲为了想让母亲吃上热腾腾的鸡蛋面,会穿过两条马路找到那家饭店,因为母亲对他说这家的面条好吃;为了母亲身体舒服一点,会慢慢的给母亲翻身;父亲面对母亲偶尔的发怒也会开个玩笑一掠而过。看着父亲为母亲那样的操心,仔细的看着输液液滴的速度,询问母亲是否感到不舒服;慢慢的扶着母亲去厕所。所有的这一切,我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这就是爱,就是属于他们那一年代人的爱,看着他们相互搀扶,相互问候,这一刻,爱意浓浓,已是所有文字都不能所描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到了什么是真的朋友?我也曾经像看破红尘似的在一零年大三的时候写过关于朋友的一段话“

最近看到贺龙的心情是:人海中难得有几个真正的朋友…。我不禁感叹。朋友,什么是朋友?什么是真正的朋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标准,我不敢妄谈。我只认为真正的朋友是交心,而非交表;是患难与共,而非过河拆桥;是相互提高,而非沉沦彼此。小的时候都听过这样一首歌,“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如果你有新的彼岸,请你离开我,离开我。”那时候不懂为什么让朋友离开自己呢?长大了才知道:生命中的朋友是流动的,是川流不息的。彼此的幸福是最好的结局。小的时候还听过一句名言:君子之交淡如水。那时候也很纳闷:为什么朋友之间像水呢?那不就索然无味吗?长大了懂得:朋友的交往要像水那样清澈,那样渊远;如水那样的包容与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儿时的疑惑一个个解开。生活失去神秘,变的庸俗,我们便急不可待的找朋友。但是真正的朋友有几个?借用《朋友别哭》的歌词:人海中难得有几个真正的朋友,这份情请你不要不在乎。珍惜身边的每一个朋友,珍惜身边每一份情。”我也时常反思自己,反问自己到底有几个真正的朋友,是不是因为我的过错才导致曾经很多认为的朋友而逐渐远去。现在的我陷入一个误区:我认为自己一直在上学,一直傻不拉几的上学,囊中羞涩,很没脸见人,所以很少出去主动联系朋友。这么多年,小学的、中学的、大学的很多值得珍惜的朋友渐渐的变得客气了,变得生疏了,我的心里也很难受,虽然很认真的去对待每一个身边的人。这次回家,回家收到的第一个短息是舍友赵枫的,他告诉我,只要是需要住院的事情,就给他说,他会帮我联系医生。他就是这样,总能从我细微的言行中窥探出我的想法和难处,总是那么的默契。还有两个高中好友来到医院看望我的母亲,安慰我的母亲;还有一个发小打来电话询问我母亲的病情。我很知足了。记得上年我有病躺在床上的时候,家里的桃子没法卖,没法摘,依然是光、亮和高中的几个朋友顶着那么炎热的太阳去帮忙摘桃子,依然是他们只要一有空都会帮我去村里卖桃子,有你们我很知足,我很感动,虽然平常联系不多,但是一见面没有寒暄,没有客套,有你们,我真的很知足。朋友是一个空间名字,每一个人在一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地点都会拥有和自己性格相投的朋友,其实你现在的这个朋友也是你曾经一个好友的投射而已。现在的网络发达,我们每天都会知道自己的朋友在做什么,在想什么,在默默的点赞之后,依旧是默默的潜水。虽然不是经常联系,我的脑海里是有你们的,是一直在牵挂着你们的,我希望所有把我当做真正的朋友的朋友好好地,好好地,不要在困难的时候忘记我,要在困难的时候想到我。对于现在研究生阶段,我有幸结识了这个空间的朋友,几个可以交心的朋友,毕竟是我认为的可以交心的朋友,望我们一切安好,也望你们一切安好。
      爱情和友情,我不会刻意的排序,只希望爱过的和被爱的,想念的和被遗忘的,都一切安好,各得其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家,熟悉切陌生,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虽短短几年,老家却有着翻天覆地的改变。柏油路铺上了山,路边整齐的纵立着...
    吴居橍阅读 224评论 0 1
  • 精神健康的人总是努力的工作及爱人。只要能做到这两件事,其他的事就没有什么困难。 弗洛伊德
    Coffee6点5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