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史:写在25岁267天

前两天看《the universe in your hand》,抱着很想知道宇宙的元初的愿望看到结尾,却发现原来根据现有的时空概念,宇宙并没有历史的开端,因为在奇点里时间和空间已经失去了所有意义,只剩下无限多种概率的共存。

然后科学家发明了一个词去定义那个"时期",imaginary time, 虚时。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这第一封,就是处于虚时里的自己为过去二十多年写的极简自传。

第2部分会说明为什么是虚时。

细数,从出生至今为止,在短暂而平凡的生命里一共经历过三次重要的开悟。


4

第一次:There are no boundaries.

时间:小学三年级。

那天之前一直觉得奥数题目好难做,学习找不到头绪,而有些同学却好像总学得那么轻松。

但就在假期某一天,有个念头忽然降临在脑海里,“你可以做成你想做的任何事”。这个毫无预兆毫无理由的神奇念头给了自己无限的自信: 那个假期归来,各科成绩特别是数学急速飙升,很多从前不敢碰的难题变得惊人的易如反掌。于是小学连续六年年级第一,初中拿了数不清的知识能力竞赛奖,考入华附并在高三那年荡气回肠地拿过次语数英三科年级第二。

后来回想起来,才意识到那是自己人生的第一次真正的开窍。第一次开窍的是智力,但不知为何觉得更多像是心态,要有信心,信馨。有信心,才能以俯视一切的姿态去超越自我。

到了高中后大起大落,当然那三年对我的意义并不在于智力的发展,而是梦想和刻骨铭心的同窗情。只是第二次开窍要经过超过十年的漫长岁月,直到本科毕业出来工作后。


3

第二次:Knowledge Restructuring and Visualization

时间:本科毕业出来工作半年后。

毕业前最后一个月、咨询公司实习三个月后、憧憬入职转正之时,人生第一只黑天鹅出现了:失去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得到的反馈是学太慢和没自信。在当时稚嫩的似乎之前所有算得上挫折的只是诸如演讲比赛没拿到好成绩或是没考上更好的大学之类的22岁人生里,那个打击在很长一段时期里留下了挥不去的阴影,但也成为了自己往后很努力很努力的最大动力。

赶在毕业前阴差阳错找到一份金融培训的工作。之前从未想过要从事本科专业的工作,只因在无比飘忽和了无生趣的大学专业课堂里还未入门已经失去激情。培训的工作迫使自己不停地去寻找更好的方法培训自己,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第一次发现了学以致用的惊喜。也终于明白,从前小学和中学里拿到好成绩的原因只是纯粹的“应试智力”,而非真正的“学习智力”。一直以来虽说爱学习,但都只是被动的爱学习,面对笨重的教材框架和冷冰冰的知识点,从没有主动的创造自己的逻辑,去把散点连成线,让大象会跳舞,更不用说理论联系实际。

于是在两年的培训工作里,结合项目里一位用自己独创逻辑和特有故事去讲课的老师和一本叫《learn more,study less》给的震撼,决定另起炉灶,用自己的思路去重新设计学习内容堪比大学金融专业四年知识量的培训项目总复习课。从照本宣科的180页ppt,到另起炉灶的八个专题90页讲义,再到成竹在胸凭借一张白板一支笔就能现场串联讲解的30页讲义。两年里,去过全国十多个城市,和金融系统对公条线的850多位从业人员一起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学习思路和解题方法,课后和他们一起攻克难题,是那两年培训生涯里最充实快乐的事。第一次用自己思路设计的90页讲义上的第一次课,是2014年6月14日的苏州,那晚和台下大家互动里的化学反应,那种默契的节奏,以及分享的欣喜,一辈子都忘不了。

那时自己把那种学习方法叫做 知识结构化和视觉化。在往后的人生里一直以它为展开的主题,包括后来辞职考五道口,也是为了可以弥补本科的遗憾,用全新的思路好好学习,像《超体》里的Lucy一样进一步开发大脑的潜能;包括后来重新加入Toastmasters,在十个CC演讲里和大家分享过去两年的成长故事,担任俱乐部公关副会长用创意故事串联活动亮点以及视觉化呈现每周演讲会回顾和预告;包括后来道口录取结果出来那天起开始每天画一幅创意画,给不同的概念和事物构建联系,讲述自己心底的童话故事。所有这些,都是在一直践行人生的第二个开窍。

这个开窍,让自己更加热爱思考,激发了意料之外的创造力。


2

第三次:You are not your mind.

时间:2017年1月下旬

一直以来以为思考是提升自己的最好方式,所以每次做完事都会主动去复盘,去想自己怎样可以做得更好,然后去付诸行动。

但生命中有一些事,一些自己笃信无疑并付出了全部身心的事,复盘反而会让自己越陷越深。分手第二天的复盘之后,一切开始反噬,直至一直不敢面对而宁愿用卑微的希望自我麻痹,直至自己做了一件又一件让在意自己的朋友都忍不住大骂自己的傻事。

直至那一晚开始,在又一次被无法承受的悲伤淹没时,终于没有给骚扰了很久的每个好朋友发微信打电话,而是用双臂紧紧抱着自己安静地独自面对内心的漆黑。

后来在春节那晚彻夜鞭炮声的凌晨里,读完了那本《the Power of Now当下的力量》,开始懂了,有比思维更深层次的东西,就是存在本身。无论生活情景如何,无论内心如何千疮百孔,生命依然不朽、无时间和圆满。那些随时任性袭来的念头,悲伤,绝望,懊悔,愤怒,我接受,我都接受。那些巨大的狂烈,不会再去抗拒,就让它们穿过心脏,无论多痛,我都会接受。无论做什么都没有用了,都真的已经失去了,难道还要让当下一直一直受惩罚吗?难道不想去看看,很久没有试过的一个人的生活里,会成为怎样的自己吗?难道不想去看看,世上会不会有一个人,能读得懂自己的画,会和自己有商有量一起共同面对生活的烦恼和困惑,尊重彼此的成长空间,一起成长去拥抱世界吗?

很想给那天凌晨起来在眼泪模糊中用控制不住的笔迹写出最后那封写不完的信的她,那晚接完电话后抱着用很多个白天和凌晨做出来的相册眼泪决堤的她,那天登机前打了无数个被拒电话后退了头等舱票一个人从候机室一路哭着走出机场出口的她,很想给那个女孩一个拥抱,低低地温柔地告诉她,她的存在里拥有着黑天鹅夺不走的美好。美好如她,依然会努力地去学爱的人的家乡话,依然会为了去看爱的人奋不顾身无论路途多远,依然会去学各种菜式想做给爱的人吃,依然会用心记住和爱的人的一点一滴并且把那些灵感画进画写进歌,依然会收藏着爱的人给的每一份感动然后在自己并不那么喜欢他的时候拿出来不断回味重新爱上他,依然会静静倾听爱的人的想法并且坦率表达自己的观点,依然会接受适应爱的人的所有缺点同时欣赏每一个闪光点,依然会雀跃地和爱的人分享生命里的每一份感动和美好,依然会为了爱的人不遗余力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但是,会在面对爱的人时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犯傻说傻话,会让爱的人感受到温馨的在乎和支持而不总是藏在心里,会更加坦诚直面自己的过错并请求原谅,不会再为了爱的人关闭整个世界,而会和他一起拥抱更大的世界。

回到开头的虚时。

她已经被彻底打碎,她的宇宙重新处于混沌状态,回到了虚时中。她的子期,不知道现在在哪里,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到,但总会遇到。在那之前,她会为自己习惯一个人走漫长的路 不会因为孤单而想去找别人陪伴 而感到骄傲。

我不要快餐,我要的是从一而终。


1

25年里深深爱过的书籍、音影、明星,做过的演讲,画过的画,写过的日志和收到过的亲笔信。最后是,想对写信人说的话。

铭记一辈子的书和音影。

《哈利波特》-J.K.罗琳:小时候一直相信他就存在于世界的某个角落,相信自己会和他一样长成勇敢的孩子。

《钢铁是怎么炼成的》-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牛虻》-艾捷尔·丽莲·伏尼契:拷链已经敲碎,他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黑骏马》-张承志:我知道我的巴帕,有一天会骑着一匹黑骏马,回来找我。

《英雄志》-孙晓,《三体》-刘慈欣:人生在世,快意恩仇而已!但再选一次,圣光依然会放弃所有,给自己十年的流放。

《the Notebook》《the Wedding》-Nicholas Sparks:together we will try to hold back the floods of tears and despair and walk through the potholed streets of life.

《香草山》-余杰:手里还有一本它的绝版旧书,希望有一天可以送给生命里的子期。

《刀刀第六季  小的时候》-慕容引刀:大三,师傅谢谢你,让我想起,小的时候,被人关爱的感觉。

《Lost》《prison break》: a leap of faith is all you need

《超体》:当大脑开发100%时,会发生什么?

《桃姐》:想起外婆。

《long walk to freedom》《Invictus》《9000 days》:曼德拉先生,我是我命运的主宰,我是我灵魂的舵手。

《返老还童/本杰明巴顿奇事》:就算时光于你我是逆流,仍无悔一生相伴。

《初恋这件小事》:为你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我的少女时代》《小幸运》:是谁在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她会有多幸运。

《一吻定情love in tokyo》:明明决定了,无论受到多少伤害,琴子都一直坚定对入江君的心。

《十月初五的月光》《祝君好》:君好,我没事,你放心。

《98柔情版仙剑奇侠传》《逍遥叹》:笑叹词穷古痴今狂终成空。

《thank god I found you》《六月的雨》:从初中到高中,那几位很看重的朋友都为自己唱过这两首歌,and I am overwhelmed with gratitude。

《the promise》-secret garden,《锦瑟》-李商隐:高一那次语文课堂的演讲,和背景音乐,老师在台下听得泪流,或许某一个人就是在那时爱上自己的吧。

《christmas in my heart》:高中在那个女生生日时躲在讲台为她唱过这首歌,中秋节时把歌词写成了小字条送给了自己在意的朋友们,第一句是后来大学每次分别时默默对自己念的话。

《big girls don't cry》《思念是一种病》《且听风吟》, 《yesterday》-leona lewis:  高二,当你在穿山越岭的另一边,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

《我和幸福有约定》《月亮代表我的心》:高中和上铺一起唱,不害怕,不担心,我们和幸福有约定。

《fields of gold》《river flows in you》《bizarre love triangle》:高一,you will remember me when the west wind moves。

《someone is watching over me》《run》《this is my now》《black swan song》《心火》:从初中到毕业后不同时期的饮歌,给过自己无尽的力量。

《白夜行(日剧主题曲)》:大三,外婆去世之后,从无尽的悲伤中硬生生的听出了希望。

《洋葱》-平安:当我把自己一层一层一层剥开,原来我也会鼻酸流泪。

《知足》,《你不是真正的快乐》-邓紫棋:就让悲伤全部结束在此刻,重新开始活着。

《风中漫步》《坏翅膀》《flying》:飞在空中,呼吸风和光的自由。

《浪费》-徐佳莹,《她说》-张碧晨,《尚好的青春》:多久了,我都没变,温暖,安静,率真。就算石沉大海,青春尚好。

《I know how the river feels》《where you are》:Holding fast, home at last. We will be dancing in the moonlight once again.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always on my mind》《if》: 平安的版本,大气磅礴又柔情如水;很安静,安静里听得到力量。

《Amazing Day》:结婚那一天,我要在婚礼现场单曲循环Coldplay 的这首歌。

《女神》-郑欣宜,《你》-田馥甄:从高中到大学到现在,那几位女生都曾对我说,你值得世上所有的美好。

很喜欢的三位写纯音乐的音乐家:Kevin Kern,Yiruma,S.E.N.S。

很喜欢的三位体育明星:费德勒,2013年前的林丹和2010年前的朱芳雨。

很喜欢的三位娱乐明星:刘德华,平安,邓紫棋。


创造的一些会让自己80岁时微笑的作品。

[24份演讲]

《我用所有报答爱》:用我所有的潜能和温暖报答你们的爱。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xMDMyNDY2NA==.html?from=y1.7-2

《失去的两年,我遇见了你》:你们是我漆黑夜空中的闪闪星光,我幽暗生命里的点点微光,它们伴我走出黑暗世界,用一颗更加坚强的心迎接新的明天。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MxNDk2MTA4.html?from=y1.7-2

《我的六小时公司金融课》:成为更好的培训人和学习者。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I3MDMxNDUy.html?from=y1.7-2

《我不配》:现在会觉得,从来没有什么配不配,只有是否深信深爱深似海愿意为彼此改变。看来这几周我又成长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Y0MTUxNzY4.html?from=y1.7-2

《情书》:如果这份演讲让你想起他,请把祝福带给他。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MwMzEwMzQw.html?from=y1.7-2

《Get Your Voice Back》:永远都是眼里容不得一颗沙子的正直和无畏。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yMzkzNjgw.html?from=y1.7-2

《Go Barack Go》:影响自己一生的演讲,让自己从此在台上无所畏惧的最初的演讲。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EzOTU4ODE2.html?from=y1.7-2

【20期演讲会预告和回顾】

演讲的意义:我从未想过当官,却做了整整三个月公关副会长,其实只不过想好好跟你看一场演讲会的烟花而已。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7dc187740102vjoo.html?vt=4

泰勒展开与头马人生:把人生的那些美好时刻一层一层展开。我用泰勒展开为你画我的心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7dc187740102viav.html?type=-1

七种武器:把所有武器都丢掉,都丢掉!你要用自己的拳头,打出一片天。赢了是荣耀,输了是斗士!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7dc187740102vibi.html?type=-1

想对她说:用丰盛的生命琼浆,酿一辈子的创意。

http://h5.eqxiu.com/s/DeIO1zs6?eqrcode=1

谁偷了头马舍利子:自我接纳,也是人生的一课。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7dc187740102vibd.html?type=-1

第一期:用心的画完一笔一画后,爱上了自己的逻辑和故事。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7dc187740102vib0.html?type=-1

【180幅画】

《海水漫过了孩子们的床》:温馨的美好小宇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梦见自己变成了量子态》:

把书的灵感带进自己的思考


《把诛仙画进债务与魔鬼》:后来导编成了道口新生晚会的舞台剧。


《我们都寂寞》:记忆设定里人她和灵她故事的开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送给爸爸和妈妈的画:无论跌的多疼,都要投个漂亮的三分。爱让时间弯曲成闭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you are the peach in my eyes》:

还不是因为你,大桃子,让小猴子眼里再也容不下别的美好。


《良人在香草山上牧群羊》:

还有14年写的那首歌: 良人不知道,他就是我的梦,十年踪迹,依旧十年心。


《it is okay to be proud of who you are》:

慢热的小孩有她星空里的精彩。


开始画画的第一幅

所以你不用害怕,无论境遇如何,都会有人去疼你。


【无数篇日志】

你是我美丽而羞涩的梦:Dear Rach,终于找到你的第三个美丽而羞涩的梦。http://user.qzone.qq.com/447601110/blog/1336321037

她和她的故事:真正深沉的爱,是写不成演讲的,因为有些情感重到没有办法用声音传递出来。

http://user.qzone.qq.com/447601110/blog/1348630521

days you owe me1-5: 刻骨铭心的同窗情,庆幸高中有你们。

1.to Frank

http://user.qzone.qq.com/447601110/blog/1310360130

2.to Swallow

http://user.qzone.qq.com/447601110/blog/1244783210

3.to Knight

http://user.qzone.qq.com/447601110/blog/1244786944

4.to Witch

http://user.qzone.qq.com/447601110/blog/1244877846

5.to Tree

http://user.qzone.qq.com/447601110/blog/1310359985


【无数封信】从小学开始一直珍藏的朋友写的信和纸条。每一封信的背后都是生命里珍重的人。
龙医生,初中时心里的大才女 ,因为你知道了海子和席慕容的诗


初中的他们和她们

如果没有你那封信,思明,或许我初一往后乃至现在的轨迹会是不一样的吧


阿曼达你曾经在信里说,不合适又如何,我们可以改啊,只要彼此还愿意。现在发现你才是真爱。我也不是gay的,我也喜欢男人:)

潘炜 谢谢你为我画的画


小白,七年没见,电话里的你还是那么温暖



周霖,谢谢你喜欢我的课


Tree,高中唯一一个让我在一起打羽毛球时不会手软的男生,用任何一种方式沟通都会很舒服的好朋友


蓝,那封亲笔信再也找不到了,但短信依然珍贵吧

子 那晚在最后一个阳台半圆里吃牛橙聊男生 很开心 我们都那么倔强 那么感性


-1  高二和你一起画画出墙报 很快乐


高洵,做你下铺是高中最幸福的事之一


晓燕 你不知道 那时你是那个和别的男生在一起我会吃醋的女生


张婧 高三躲在厕所录的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的生日录音 一辈子的窝心

Penny 高二和你同桌那段日子里,总觉得找到了知己


智恩,原来爱一个人,真的会爱他的所有,无论隔多远,隔多久


师妹,师姐当了你三年的偶像,自己好像却从未主动给过你鼓励


婧蕙,写那封信用了我多大的勇气,你一直是我心里那位特别的大学女生


Mallisa大学TMC有你在旁一起奋斗很开心


吾兄,大学的每个角落里都有你,有你真好

princess那晚的拥抱很温暖,知道我们其实都一样


Neo,谢谢你带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TM和一份永远难忘的实习


谢谢你 传志 你永远不知道你给过我多大的激励


玉米,我们一起撒欢追求自己的梦想吧

婷婷,永远都是那个小学时清早五点陪我扎沙包跑步的好朋友


小紫薇  表面总是笑得没心没肺,其实内心很温暖


【自己画的书】书名叫《记忆设定》。已经把小说脉络写了出来,正在努力读书内化为灵感,把它们画出来。



省略了很多细节,很多故事并不完整,但有刻骨的友情,有浓烈的爱情,有无言的亲情,有学习,工作,生活上的感悟和反思,也有一些有意思的成果,算是25岁当下的自传了吧。


用最喜欢的《黑骏马》最后一段作结:

“直至如今,我仍然认为,即使我失去了这美好的一切;即使我只能在忐忑不安中跋涉草原,去寻找往昔的姑娘,而且明知她已不复属我;即使我知道自己无非是在倔犟地决心找到她,而找到她也只能重温那可怕的痛苦――我仍然认为,我是个幸福的人。因为我毕竟那样地生活过。因为生活毕竟给过我一个那样难忘的开始。我将永远回忆那绚美难再的朝霞和那颤动着从大地尽头一跃而出的太阳。我觉得那天的太阳也曾显示过最纯洁、最优美的人间的感情。哪怕我现在正踏在古歌《黑骏马》周而复始、低徊无尽的悲怆节拍上,细细咀嚼并吞咽着我该受的和强加于我的罪过与痛苦,我还是觉得:能做个内心丰富的人,明晓爱憎因由的人,毕竟还是人生之幸。”


如果生命没有明天,此生无憾。

如果还有明天,还是想去看看,就像朋友的祝福里说的,世界会对她怎样的温柔以待。还是想继续听,听温馨把故事继续讲下去。

在遇到你之前,把我的每一天有意思的事都写在简书里。

直到遇见你的那一天,把记载着那些未知的精彩的每一天的笔记本,亲手送给你,轻轻地对你唱,Amazing day,is today。

 写在25岁26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第一眼见到Gladys的时候并没有留下太特别的印象,开朗活泼的女孩,打扮时髦。不久她就让我领略到了“移动的数据库...
    yvettecat阅读 238评论 0 0
  • 背景:有四个人要在夜里穿过一条悬索桥回到宿营地。可是他们只有一支手电,电池只够再亮17分钟。过桥必须要有手电...
    顿悟者阅读 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