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只为与你相遇(第十五到十七章)

(十五)钥匙

当她下班,走到宿舍的楼梯时,才发现钥匙没带。返回去一看,桌子上的钥匙何时不翼而飞了?她到处翻,都没有找到。

她下意识地觉得应该是凌骁搞的恶作剧,走到他面前,他正在收拾东西准备走人了。丁淇连忙问道:“凌骁,你有没有看到我的钥匙?”

“没有啊。”他的脸上带着一丝狡黠的笑。

“就是你拿的,快还给我。”

“那你来找啊。”

丁淇向主管告状:“老大,他拿了我的钥匙。”

“快还给人家。”老大轻描淡写地说了这么一句话,就走了?!

丁淇走到凌骁面前,摊开手掌,“一,二,三,快还给我。”

他在她的手上方晃了晃钥匙,她一伸手去抓,却抓了个空。他趁机跑了出去,她只好边跟上边叫:“别跑。”

一眨眼的功夫,就不见人了。丁淇四处看,看到一个大柱子后面似乎有个人影。她轻手轻脚地走过去,想逮个正着。忽然,她的胳膊被他一拉,身子一个踉跄,正要摔个四脚朝天了,她的背部就被一双手迅速环抱住了。

这个动作在空中凝固了几秒钟,等丁淇回过神来时,才发觉黑暗中的两张脸,已经近得不像话。“干什么啊?快放开我。”手一顿乱打,脚一阵乱踢。

“好了好了,真是够狠的,下手这么重。”分明是一幅得了便宜还卖乖的神情。

“你!流氓,无赖,混蛋……”丁淇很想把相关的词语都用上,但可惜的是词穷了。

“还要不要?”他从口袋里拿出钥匙,轻轻晃动着,一阵清脆的声音在夜空中响起。

“当然啊。”丁淇迅速从他手中抢了过来,往宿舍跑去,怀着一种她自己也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心情。

“冒失鬼,下次小心点啊,不然就没这么容易拿到了。”背后传来一个带有几分嘲弄,几分挑逗的声音。

第二天,她若无其事地坐在位子上,凌骁并没有出现在她的眼前。

这批货终于完成了,不过又有新的任务来了。丁淇心想幸好只干两个月,不然每天像机器一样地做事,简单重复,也太无聊了。看来很多事情,如果没去体验,就永远也不知道其中的滋味。

丁淇想做一下其它没有做过的事,这样就能保持一份新鲜感。真是想什么就来什么,刘主管对她说:“丁淇,这次你到车间去做下裤条吧,要用到平车。你妈妈在上面,让她教下你。”

“好啊,终于可以换地方了。”她很高兴地回答。

“你不喜欢这里?”主管的话语里透露着不可言喻的疑惑。

“不是,喜欢呀,尝试一下别的也好嘛,不然走时还是只会这几样。”丁淇赔了个笑脸解释道。

“好,快去吧,估计要做好几天。”

丁淇拿着做裤条的布料乐呵呵地上去了。走到刘姐面前,说:“妈,我来跟你混了。”

“哟,淇淇来了呀。”坐在刘姐后面的王杰宇跟她打了声招呼。

“Hello.”丁淇朝她挥挥手。

“来,坐到这里,我教你用这机子。”刘姐把她旁边的凳子挪到丁淇屁股后面。

丁淇看着妈妈熟练地操作机器,觉得这应该不难。当她自己来试的时候,轻轻把布对准针眼,手生疏地抡动下齿盘,脚也配合着踩。原以为会像妈妈那样做出很漂亮的裤条。结果怎么着?线条弯弯曲曲,布也变得皱巴巴的。

“手要一直拿好这块布,不然它就跑偏了。”刘姐再一次给她示范。

“难道我刚刚没拿吗?”

丁淇的这句话,引起了周围人的一番戏笑。李阿姨开玩笑地说:“淇淇,你是一名大学生,将来是要干大事的,别跟着你妈做这些了。”

“就是。”旁边的人附和着。

“即使是大事,也是从小事做起的嘛。”丁淇一本正经地说道。

“不愧是读书人,说出来的话就是不一样。”王杰宇说。

丁淇善意地对他笑了一下。

一回生二回熟,丁淇练了几次就差不多会做了,且动作越来越娴熟。她在那待久了,也感受到了车间的热闹,他们经常有说有笑。相比之下,一楼就显得很冷清,稀稀疏疏的就那么一些人。

许是混熟了,李阿姨直接问丁淇有没有男朋友这样的隐私问题,她回应着说没有呢。

“那你想找个什么样的?””有什么条件?”“淇淇还在读书,你们就想着要介绍了。”“……”

丁淇看到这个说一句,那个说一句,心想是不是回答说有,就会省事多了呢?

“那个凌骁好像跟你走得挺近的吧。”王杰宇幽幽地冒出这句话。

丁淇停顿了下手中的活,看着他说:“还行吧,那又能说明什么吗?”

他冷笑了一下,然后像是在提醒她,“人家可是个泡妹高手,你要小心一点才是呢。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他一个打工仔怎么配得上你这大学生?”

前半句她没怎么在意,反正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一方再穷追猛打也没用。可后半句话让丁淇听起来怎么那么不舒服呢。首先,她从来不觉得自己上了大学就很了不起,也没有看不起打工的。其次,现在打工就能代表一辈子吗?再说,她妈妈就在工厂里做了很多年,她也是从最基础的做起,慢慢升职到组长,还做样版设计之类的活。

打工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有进取的心态,至少要学好手上的技术。否则就真的会像螺丝钉一样,永不停息地被动运转。

“相信我家淇淇自己会把握好分寸的,还有二十天的时间,她就离开这里了,人家还怎么追?”刘姐这话更像是说给女儿听的。

丁淇也知道妈妈的心思,难怪上次她拉着凌骁的衣袖瞪着他,妈妈当做没看见一样,许是不想给她压力吧。

说到要离开,不知道为什么,丁淇感到几分难过……

(十六)偷听

丁淇把做好的货放在筐子里,准备抱着它下去了,走到楼梯间,厕所里隐隐约约传来了凌骁的声音。仔细一听,还真是他和徐明在说话,她听到丁淇这个词,脚步不自主地停下来了。

“你既然喜欢丁淇,为什么不拿出以前的本事去追?”。

“我不想拿以前那套。这次不一样,我是认真的。”

“那你还想继续拖下去吗?到时她走了看你怎么办?”

“这也是我犹豫的原因,老实说我没有信心呢。”

“想不到我们骁哥还有这么灰心的时刻呀?”里面传来一阵笑声。

“别开玩笑了,你快帮我出出主意吧。”

“我要是能出主意,就不至于现在还打光棍了啊!”

原来不是丁淇想多了,而是事实。她心里感到既害怕,又有那么一丝……窃喜。对,就是窃喜。

两个大男孩突然从厕所里出来了,让丁淇猝不及防,吓得她六神无主,想躲也躲不掉了。筐子“咚”地一声,掉落在地上。

她灰溜溜地说了一句,“我什么都没有听到。”就跑下去了。

“这个不拿下去了吗?”凌骁的声音在楼梯间震荡。

她转过头去,看到他已经把筐子抱在手上了。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又往下走,穿过一楼,直接返回到车间去了……

“完了,雯雯,事情似乎有点不太对劲了。我亲耳听凌骁跟别人说喜欢我了,我心里怎么会暗喜?这难道能说明我真的喜欢他了吗?”丁淇下班时,迫不及待地与雯雯分享。

好朋友之间就是什么话都说,而这些是怎么也不敢也不会和父母去说的,这就是友情和亲情的区别之一吧。

电话那头传来了夸张的笑声,“哈哈哈,我早就说了吧,好戏在后头。有时候,爱情就是这么莫名其妙,无关乎学历等外在条件,无关乎两个人相处时间的长短,但就是能给你别人给不了的那种感觉。”雯雯说起话来总是这么文艺范。

“哎呀,就别跟我讲这些爱情理论了,那你说我该怎么办?”丁淇急不可耐地问。

“凉拌,等人家先向你表白再说。”雯雯像个表情帝,一下变成一张平淡的脸了。

“好吧。”

“对了,我和子元前几天和好啦。”雯雯充满着喜悦补充道。

丁淇重新回到了一楼上班。早上打卡的时候,心里有一丝莫名的紧张,怕看到凌骁。如果说,之前在海边知道了他少年时期的一些事情,让她多了一份亲近感。那么,现在确定了他真的喜欢她之后,又想要躲远他。真是奇怪的思想!

离开了四五天的时间,回到原来的位子上,让她有了一种久违的踏实感。脑海里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凌骁坐在她身旁的一幕幕,有时像老朋友一样拍下她肩膀;有时轻飘飘地来了,让她吓一跳;有时像个小领导吩咐她做这做那。

“好久不见。”眼前出现了一个人畜无害的笑容,嘴角抿出了漂亮的弧度。

这笑容让丁淇瞬间失去了防御力,说好的要躲着呢?此刻,她的眼眸清澈得就像溪水一般。脸上慢慢荡漾出了笑意,就像一滴红色墨水在白纸上往四周渐渐扩散开来。

“在上面还好吗?”浓密的睫毛下,一双深邃的眼睛在她的笑脸上,投去了几分柔柔的神色。

一句简单的问候,就让他们迅速回到以前轻松愉悦的聊天模式了。丁淇以为那份尴尬和害怕会延续,熟不知在见面之后已经荡然无存了,仿佛她从未偷听过他和徐明说过的那番话,仿佛他从未表露过心迹。

“为了庆祝你回来,我晚上请你去吃夜宵吧。”紧挨在她身边的他说道。

“这是……约会?”丁淇脸颊一侧,已经准备好的台词,从口中蹦出来,就变成另外一句话了,“这也值得庆祝啊?”

“当然啦,何况这么久了,我还没请你去吃过东西,也太不够朋友了吧。”他特意把“朋友”二字稍微加重了语气。

丁淇好像找不出拒绝的理由。说妈妈不准?可她要加班,是不会知道的。说爸爸不准?可老丁从来不会把她管得严的,但如果告诉他是和凌骁一起出去,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反应。

“你晚上平时都干些什么?”凌骁见她没回应就问。

“看下电视,看下书,或者和我爸出去逛一下。”

“那你今天出来吧,我没其他的意思,你不要误会。”

本来就没误会,但他这么一说,好像还真有一丝误会了,误会他不会是借吃东西这个理由而另有打算吧。女人啊,真是一个善于脑补的物种!还没发生什么,就开始东想西想了。

“你不说,就当做答应了哦,我晚上给你打电话。”

“好吧。”丁淇有点勉为其难地说。

“把‘吧’字去掉。”

丁淇看着他,心里在说,“你这小子,答应了你就可以得瑟了?”

(十七)月光下的夜宵

晚饭后。

丁淇和老丁在看电视,她时不时地看一下手机,看有没有信息或者未接电话。老丁被电视情节吸引住了,坐在那里自言自语,偶尔问下丁淇:“你说呢?”

丁淇总是点点头,附和着,“对呀。”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丁淇最喜欢朴树的这首歌了,把它设置成了电话提示音。

但是,由于电视的音量盖过了铃声,加上这铃声的开头部分,音调本就不高。所以,她没有听见。

直到十分钟之后,丁淇再一次去拿手机,才发现有三个未接来电,还有一条信息:“淇淇,我在你宿舍下面等你。”

她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然后跟老丁淡定地说:“爸,那个,我出去一下啊。”

“怎么不早点?这个时候还出去?”老丁并没有将目光从桌上那小小的电视屏幕里收回。

“没事,才八点多呢,外面有月亮。”丁淇边说边往外走。

“别逛久了啊,九点半之前回来。”

“OK.”

丁淇下了楼梯,就听到凌骁半惊喜半怪罪地说:“还以为你不来了呢?”

“不好意思,没听到电话,你等很久了吗?”

“没多久。”

他们并肩走在路上,丁淇闻到了空气中飘散而来的,那股她喜欢的,淡淡的,清香的洗发水味道。

路灯散发着橘黄色的暖光,道路两旁的树叶随着晚风轻轻摇曳,仿佛在跳着一支支柔美的舞蹈,在如此寂寥的夜晚,拨动着人的心弦。

面对同一个人,换了一种环境,为什么会有种不一样的感觉?在上班时,他们能东聊西聊,不会出现沉默时的尴尬。而如今,如果沉默一分钟,时间似乎过得很漫长。月亮当空,繁星闪烁,如果偷偷看对方一眼,应该都会被发现吧。

“还有多远?”“马上就到了。”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一问一答,可是,他们竟是同一时间说出口的。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心有灵犀?他知道她心里想要问什么?

正是这戏剧性的一幕,打破了沉默,也打破了尴尬,他们对着彼此哈哈大笑起来。不远处,一阵喧闹声从耳边传来。

“你想吃什么?”凌骁面向烧烤摊问丁淇。

“随便。”

“老板,给她来一串随便。”

丁淇又气又笑地打了下凌骁的胳膊。

“吃不吃鱼?”

“吃。”

“吃不吃豆腐?”

“吃。”

“吃谁的豆腐?”

“……”

又是欠揍的节奏。

丁淇找了个空桌坐下来,凌骁端来了满满的两碗烧烤。“我今天绝对会长胖一斤的。”丁淇看着这些肉说道。

“没事,看长在哪里。”

“什么长在哪里?”一双充满疑问的眼睛看着他。

他“扑哧”一声乐了,她好像忽然反应过来了,深呼吸一下,“凌骁,你今天是不是想找死?”

“不想,我还想多活几年。”

“那就闭上你的嘴巴。”

“闭上嘴巴还怎么吃东西?要不都给你吧。你多胖两斤,这样才显得更匀称。”

丁淇拿筷子使劲敲了几下他的头。

“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还开得了玩笑。嗯,不错。”

“错了,我不会下厨房。”

“没事,我会……”

“你会?你就吹吧。”

“你不信?以前我爸妈不在家的时候,我们家的花妹子可喜欢我给它做的饭菜了,每次都能吃三大碗。”

“还真没看出来哈,不过可从来没听你说有个妹妹啊。”

“那当然,人不可貌相嘛。花妹子让我养的白白胖胖的,连老鼠都不想抓了。”

“额……原来你家花妹子是只猫啊。”

“猫咋啦?别人做的饭它还不吃呢。”

“是啊,花公子配花妹子一家人,当然亲啦。”

“淇淇,你会贫嘴了!”

“滚,都是被你传染的。”

“怎么这么快就传染了?那要是肌肤接触下不是传得更快?”

这夜宵,还能不能吃了?还是他的花花公子本性,在今晚都暴露无遗了?

她面无表情,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直到他摸了摸自己的手臂说:“我都起鸡皮疙瘩了,我错了还不行吗?对不起,我保证不开玩笑了。”

“算了,看在这些烧烤的份上,本小姐原谅你了,大人不计小人过。”说完,她把其中一碗直接挪到了自己面前,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作为一个吃货,没什么比食物摆在眼前却不去吃,更难受的事情了。

尽管是大热天,但是吃夜宵的人不少。有皎洁月亮的照耀,有晚风带来的丝丝凉爽,有烤东西时散发出的阵阵香味,陪伴着他们度过了这个边聊边吃的快乐时光。

下章预告:(十八)邀请游玩

早上,丁淇看到桌子上摆着一杯豆腐脑,心想这是谁放在这里忘记拿了吧,她没去动它。“送给你的,吃吧。”凌骁来到她身边说道。“干吗给我买这个?我吃过早餐了。”……

驻足,只为与你相遇(第十二到十四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