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徐:不打扰,也是一种尊重

作家池莉笔下有个女汉子,公然表态说,早晚要搞一支手枪,藏在枕头底下,谁要在她睡觉时间上门打扰,她就掏出手枪,对准门就是一枪,嘣!

这么痛快劲爆爽的想法,估计能够一枪激起千层浪,引起很多读者的情感共鸣。谁愿意自己的酣眠或者小憩,乃至春梦被敲门声或者电话铃活生生搅扰?可生活中偏偏有这样的家伙,还被我撞到了——

先生有午睡习惯,不论春夏秋冬阴晴冷暖,午饭过后都要小眯一会,属于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星人。有一个家伙,算是他生意上的合作伙伴,暂且称他为F先生,就是喜欢午休时间打来电话,而且还像掐准时间点一样,不提早,不推后,恰恰在我先生睡意袭来或者正值酣眠时刻打来电话,而且是锲而不舍,阴魂不散,一副你不接听我就不罢休的气势。这样的事一次没事,两次巧合,三次反感,一个星期有四五天就简直岂有此理了!简直是比中午不睡下午崩溃还要让人感到崩溃。简直让平日里文质彬彬窈窕淑女的我都要跳起来骂天骂地!

在我建议下,先生午睡前把F先生拉进黑名单,醒来再放出。可人家英勇果敢,足智多谋,照打不误——换了一个手机接着打!我忍无可忍,怒不可遏,又不好发作,建议先生适当时候暗示下F先生:嗨,你中午睡觉不?先生和善,连声说算了算了,好歹人家也是因为生意上的事才打电话来的。我气呼呼地回到:好歹?好什么歹?那你就自己慢慢活受罪吧!

说起打扰午睡这事,想起姑娘我在师范时候的一件小事。有一年冬天,语文老师为我介绍了一份家教,她让我周末主动跟她电话联系。那时候家里没按电话,生性内向的我又不愿劳烦邻居,便骑车去镇上的电话亭,用IP卡打了电话给老师。她说中午时间,学生家长可能要午休,到三四点联系,让我等着她电话。(老师并不知道我用的是公用电话)那天,我就在大冬天呼呼的西北风里站着等了三个多小时,也哆嗦了三个多小时。

在处事机灵的人看来,我挺傻,甚至迂,但是,傻就傻迂就迂了,因为我觉得,不打扰别人的休息,理解别人的生活习惯,也是一种尊重。

无独有偶。前几天晚上,将近十点,我已躲进被窝,准备刷一下朋友圈就睡觉,看到一则微信消息:在?

我回:刚看到消息。

对方:你手机多少?

我回:有事微信里说不可以吗?

对方答非所问:手机告诉我。

这种看似急切又像命令的口气让我不舒服:请您看一下时间。

对方有所知觉:是不是有点晚了?

继而又解释:我在看你稿子,有几个不明白的地方想交流一下,既然不方便就算了吧。

我回:好的。

其实对方是一个圈子里的文友,又是因为我的文稿,才需要电话交流,说起来我没理由也不应该一口回绝,而且态度生硬疑似清高。事实上,对方不分时间且不容置疑的命令口吻让我产生了反感。别说自己白天忙工作,晚上加班改稿子,这不能成为打扰别人生活习惯的理由。

这些都是自己无意识中打扰了别人的生活习惯,更让人讨厌至极的是明知不可为还要去作为。

有一个微友,现在看来,真是我的奇葩读者。一天半夜,他发了一条关于我文章的消息。早上醒来一看而过,没放在心里,也没给予回复。不成想对方变本加厉——昨天早上醒来,微信显示有四条未读消息,点开一看都来自这位读者,什么“亲爱的”“睡了吗?”“你的文章我很喜欢看”“你就善良一点,回我一下不行吗”,消息发送时间是在十二点到一点之间。完全是无聊自私狗的空虚寂寞冷。这哪是打扰,简直就是骚扰。这样的读者不要也罢,但在拉黑之前,还算善良的我给了一点提醒,免得对方死不瞑目:在不该发消息的时间打扰别人休息,也是一种不尊重。另外,我不是你亲爱的,认错人了!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好像口口声声、苦口婆心地跟向亲爱的小孩以及陌生的别人宣讲,要懂得尊重别人、要换位思考、你不懂尊重,就别怪我拒绝云云,那么,何不从微小处,比如不打扰别人的休息、理解别人的生活方式开始做起?

像打扰别人休息这样的事,大家不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商务、狐朋狗友、魔方、投诉 大雄是一个魔方高手,三阶魔方在他的手中,15秒内就能还原。因为这项技能,大熊被视为天才...
    MioH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