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总喜欢付出,照顾别人,而忽略了自己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付出型的人,他们喜欢为别人付出,为别人做事,却承受不起别人为他们做点什么,对他们好。

我们都知道,一般的人际关系,都是互惠互利型的,双方的能量是流动的。

当你总是占据付出者的角色,拒绝了能量向自己流动,实际上也是会损害关系的。

因为你会本能的觉得自己得到太少,抱怨自己活的太累。

但这个结果又是你自己潜意识之中的矛盾造成的。

这个矛盾就是付出和获取之间的矛盾。只允许自己付出,不允许自己获得。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矛盾呢?

这样的人大概分为四种类型

一、儿时被训化的结果

你只有通过付出,父母才会给你关注和喜爱。

而你想要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父母很吝啬,总是提出很多次,父母才会满足你的心愿。更多时候会拒绝你的要求。

所以在人际关系之中,你可能会为了博得别人的关注和喜爱,不断付出。

而你觉得别人是不会满足你的需求的,自然也不会去争取

也有可能当别人满足你时,你会拒绝。别人对你好会让你觉得不熟悉、不舒服。

二、通过为别人付出获得价值感。

当你为别人付出时,你会产生一种很自豪的感觉,你会觉得别人会高看你一眼,你喜欢那种比别人强的感觉。

或许你还通过付出获得了一些人的赞美。

通常,当你处于较低的自尊时,你会通过这种方式来让自己不那么自卑,算是一种自我补偿的方式。

在这种情况下,你会觉得接受别人的帮助是一种不好的事情。

接受别人的帮助意味着你很弱,而这种弱弱的感觉,是你不能接纳自己的部分。

所以你会因为自我价值感的缺失而拼命付出。


三、是一种反向形成机制

你内心是缺爱的、可怜的,特别渴望别人为你付出,照顾你,所以当你看到别人时,你认为别人和你一样渴望被照顾。

所以你就会过度为别人付出。好像别人得到照顾了,你也会好一样。

但是这样做,并没有解决你自己缺爱的问题,更像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

而且当你自己需要帮助时,别人并没有像你照顾他们那样照顾你时,你会对他人产生巨大的愤怒。

四、天性比较善良

我觉得有一些人天性确实是善良的,这种人不懂得爱护自己。

关注别人比自己多,考虑别人比自己多。

如果碰到那些同样善良的人,还好一些。

假如碰到那些索取性很强或者邪恶的人,就会成为被盘剥的对象,注定会受苦。

因为社会和人性的复杂,这类人命运一般都不会太好。

第四种类型对治策略:

艾默生说:你的善良需要带一点锋芒。

讲的就是我们的善良要用对地方,不要用自己的善良去助长别人的邪恶,凡事都要有底线。

超越了底线就要重新衡量关系,不要做一个盲目的烂好人。

要学会认识到人性的复杂,同时学会识人,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前三种类型的人需要知道:

当一个人很富有时(精神和物质上都足够丰富),他的付出不会影响到他自己的生活,那么这种行为是可行的。

但是这种生活策略却会让一个拮据的普通人活的越来越糟,越来越耗竭。

当你不能获得别人帮助,不能接受别人对你的好,而只做一些利他的行为,是对自己极大的不公平。

你要知道,普通人都会优先照顾自己的,他们先满足自己的需求,有了多余的能力才去照顾别人。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非常有道理的。

而在他们在人际交往中,也差不多是付出和获得基本持平的一种状态。有时候他们也会心安理得的接受别人的好而不急着去回报。

所以你要学着先把自己照顾好。

如果你活的不快乐、生病了或者处于低谷期,把能量和精力收回来完善自己。

自爱不是自私,只有当你自己的心被爱填满时,才能溢出来给别人。

自我牺牲式的付出会让你越来越枯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乌江行 文/无涯 男儿有志扫四方,收取关山万里长。 苦楚曾经多少恨,遂教强秦二世亡。 年少未谙习刀斧,力能扛鼎气如...
    无涯烟水迷寻阅读 256评论 0 0
  • 一些边角料 镓原本秉持着“平凡”的原则,直到有一天她加入一个以“知识共/产/主/义”为目标的网络团体。但她仍然是匿...
    4_Fon阅读 70评论 0 0
  • 文/拂晓晚风 悄悄的,我来了 毫无声息 轻轻的,你来了 毫无波澜 前世亲昵缠绵 恍如昨日 而我不知 今生擦肩而过 ...
    拂晓晚风阅读 890评论 6 9
  • RN 的环境搭建和基础操作参照官方文档:查看 学习做一个 videoplay的 app (更新中) 初始化项目 然...
    小九喵喵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