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冰

我从未去参加过你的签售会,亦未曾赶去过你组织的免费音乐会。

你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乌托邦,但我知道的,我们都俗,骨子里的俗。

我不愿意承认你是我的偶像,但你也确实,多多少少影响着我。

记得在很久之前,我在大学的某一堂课上读到你的书,埋下脸泪雨滂沱。

然后记下这个名字。

那本书是问闺蜜借来的,而闺蜜是问班上的一个男同学借来的,现在她们是恋人关系。

再后来,贫穷的我也会买你的正版,带签名的预售版。(当然后来也在金钱面前低下了头,不敢拿着盗版去找你签名,哈哈哈)

那时候总哭,后来就慢慢不哭了。

有一次差一点就去你的百城百校音乐会了,误了火车。

后来又想通了,反正我也怂,站在半偶像面前都需要很大的勇气。

我离你最近的一次,是去西塘大冰的小屋。

但不是为了你,是因为你书里一个叫小蓝的女孩。

因为小蓝和蠢子在这里呆过。

如你特意在某本书里记录陈渠珍和九原的故事一般,小蓝和蠢子也成了我心头的白月光。

想起那个女孩,我总是哭。

希望蠢子放下,又害怕蠢子放下。

里面大概还夹杂着我,夹杂着我面对这个世界,面对感情的不如意。

坐在小屋里,喝着50块钱一罐的风花雪月,我特别想拿起手机为小蓝写一写什么。

但想想算了。

你说,坐在小屋里,尊重歌手,不玩手机。

如今又过了许多年,小蓝还是那个不会在成长的小蓝;蠢子出了新歌,发了一条禁止评论看哭我的微博;我也长大了些许,失去棱角了些许。

人总要往前看的,但留在过去的最美,我得承认。

冰叔,你变了吗?

这么些年,关于你的诟病越来越多,我甚至在朋友圈里看到好友骂你,骂你的书垃圾。

我看了那条朋友圈足足两分钟,想辩驳,无从下口,也没有选择拉黑他。

何必呢,无畏的争吵。

我知道,你没那么美好。

你也会故作豪气,会放空话,说不给人写序了,说不出书了,又一次次打脸。

你也有营销吧,那些发在微博里的广告,那些帮助朋友的推广,毕竟有人脉不用是傻瓜。

你那么偏执,40岁依然有的偏执,我不是很喜欢的偏执。

我们很糟糕吗?不是吧?我们都只是普通人而已。

总有那么一些人,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我们加冠加冕,待自己走向了新的人生阶段,再返来嘲讽。

“当初的我是傻逼吗?怎么会喜欢他?”

何必在意。

今年读了很多本严歌苓的书,我这个曾经总以乐观为铠甲的女孩,突然有那么一点点败了。

我开始看到世界的丑恶,看到自己的不堪。

看到《向往的生活》里,孙莉被评价为澄澈未受到伤害的眼睛。

我觉得我自己已在枪林弹雨里穿行。

是的,我一直都不好,越来越不好。

不知不觉已经在写文的路上走了两年。

有那么几个,吸引过来的粉丝,告诉我说,我身上拥有着他们所羡慕的东西。

爱情?文笔?乐观?勇气?

但我知道不是这样的,我看到的,都是我的不足。

是我总没有沉下心来提升限制我的那一部分;是我也在爱情的搅拌机里甜蜜,犯傻,摔倒,偏执,受伤;是我也一直跌进写文的瓶颈期,我的写哭我自己的文,也真的能给谁三秒钟的思考吗?

我们都不过是普通人,是俗人。

在这烦躁冰冷的世界中挣扎,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

房子,金钱,学历,爱情,安全感……

你说你要开始为自己的人生做减法了,这也是今天最戳中我的一句话。

但我不一样,我要在20几岁的年纪,为自己的人生开始做加法了。

我想要的东西一直都很多很多,不会被轻易填满。

我还想看看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属于自己精神境界的乌托邦。

我从你身上学到的品质,是折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