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自救,圣者渡人——肖申克的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这本书,我是怀着敬畏的心读完的。高三那一年长期的压抑,苦闷,颓废,让我没有了人生方向。在一片黑暗中,是《肖申克的救赎》透出了微光,指引我走向正确的道路。是它,带我寻找希望的尾巴,向着有光的地方走去。

作者史蒂芬.金极为擅长刻画人物形象,剖析人性,所以作品中的人物形象颇为饱满,对人性的深层剖析也带给了我强烈的冲击。整个作品的主题围绕着“希望”二字,没有动人的爱情故事,没有刺激的杀戮,没有超能力,但前所未有的感动与震撼充满了我的胸臆,我为此深深着迷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主人公安迪完美地诠释了“希望”的存在和意义。他是不幸的人,妻子出轨,而他自己也被误判为杀死妻子及其情人的凶手,在监狱里,他被监狱里的男同们一次又一次地欺辱。但安迪从未屈服,从进入监狱的那一刻起,他就为重获自由准备着。整整二十年的时间里,他每天都在用一把小鹤嘴锤挖洞,然后用海报将洞口遮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此难以置信,也难以想象他是如何坚持下去的。作为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我是惭愧的,内心一股钦佩之意顿时油然而生。最终他越狱成功重获自由时,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都是如此地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让人直呼大快人心。令人不由发出这样的感叹:有些鸟儿你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身上的每一片羽毛都闪烁着自由的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希望的羽翼,是逐渐丰满起来的。安迪初入这座监狱时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一面。在监狱中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那就是猜新犯人中谁是第一个哭泣的人,瑞德把赌注压在了弱不禁风的安迪身上,可是他沉默的一晚上使得瑞德输掉了两包烟,这也使得瑞德对其刮目相看。安迪第一夜没有哭,他异常安静,他明知道自己是冤枉的,也明白这所监狱未来带给自己的是什么,但是他并没有失控,没有愤恨,进监狱后的生活落差也没能击溃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一直以瑞德的角度来叙述安迪,安迪希望的信念一直没有间断过,从开始入狱到最后自我救赎,他一直把希望当成自己的信念。20年来,他拥有着超乎常人的平静,支撑他的或许更多的是他的理想世界,对自由希望的渴望。他虽然住在这个世俗的监狱中,与狱友们一起吃饭一起睡觉,可是他内心却是充实的,因为对信念的坚守。他对他的朋友瑞德说,在监狱里的阳光下散步就像是在公园中沐浴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安迪在完成自我救赎的同时,也救赎了其他人。所以我们看到,在屋顶劳作时,他冒着生命危险为自己和狱友争来了啤酒和休息时间;所以我们看到,在某次广播时间,他不顾监狱长的咆哮,第一次为狱友们播放了《费加罗的婚礼》;所以我们看到,他不厌其烦地给州政府写信,为大家争取到了政府捐赠的图书,帮犯人读书认字,甚至帮青年人拿到学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看来,《肖申克的救赎》把生命变成了一种残酷的选择,是相信自己永远不放弃希望,还是习惯慢慢消磨自己的意志,在于自己的选择,也在于自己的意志,要永远坚信,一纸文凭不见得就可以造就一个人,正如同牢狱生涯也不见得会打垮每一个人。希望永远是美好的,我们需要耐心地等待生命中属于自己的辉煌,这就是肖申克的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肖申克的救赎》 圣经中的一句话:“得救之道,就在其中”,外加一把小锤子和19年的时间,安迪就完成了现实版的穿越时...
    知识就是力量zsjsll阅读 468评论 1 0
  • 第四次看《肖申克的救赎》,这个众人皆知的电影。但是我不认为有很多人都看懂了这部电影,或者说,他们从电影里看到了属于...
    璐锦阅读 1,494评论 4 10
  • 今天,我这个爱看八卦新闻的高二学生,也来当一回小编。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哦,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八折抢购喽!...
    小江奔东流阅读 337评论 0 1
  • 年少的清凉是奶奶家胡同口的微风 手捧墨香沉浸在不知谁人的故事中 我的小板凳我的童年的单薄的身影 无法忘却的小学初中...
    候鸟飞呀阅读 399评论 0 5
  • 此文档使用webpack版本为 3.4.1,在你自行测试中,可能输出结果与文档中所贴出内容不一致,请以你自己的代码...
    哼_阅读 2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