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我有些想念宿管阿姨

无意中从从手机里翻到了自己之前写的一首打油诗,写作时间是睡在大学宿舍的最后一个晚上。打油诗内容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自己不忍直视的才华逗笑的同时,忽然想念起我的宿管阿姨。

我们那栋宿舍的宿管阿姨有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儿子就读于常德市某初中,丈夫在学校的计算机学院工作。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一家三口长得非常像,都很严肃不爱笑,但是又不凶,话也不多,尤其是儿子和丈夫,都高高瘦瘦的,剃的球头,戴副眼镜,也就是我上面那首打油诗里提到的,像到我看着她儿子叫过叔叔,还不止一次。

宿管阿姨的房间对面是小卖部阿姨,相比起来,小卖部阿姨爱笑多了,嘴也甜多了,每次还没踏进小卖部门口,小卖部阿姨就开始吆喝道,“小美女,上课去呀?”  “宝贝,阿姨这里的豆浆是阿姨亲自磨的,有时间过来尝尝!”。虽然长这么大,叫我“宝贝”最多的人,是小卖部阿姨,但我还是比较喜欢我的宿管阿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年来,我的宿舍都在最高层6楼,我们的宿舍楼是“凹”型,一层大概有30间宿舍那么多。很奇怪宿管阿姨居然记得我的名字。印象中和她接触得并不多,无非就是开学和寒暑假去她那里办点儿手续。忘了说,宿管一共有三位,轮流值班。其他两位宿管阿姨太喜欢打瞌睡吃零食唠八卦,而且因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那两位宿管阿姨总是拒绝为我们解决一些无关紧要但也确实是个问题的问题。我要写的这位宿管阿姨不一样,每一个小问题都会为我们尽量解决,不会嫌麻烦,规章制度也把握的很严格很灵活。有一次我的衣服被偷了2件(很便宜很普通的衣服,我也不知道为啥被偷),然后偷衣服的人似乎智商不是很高,把其中一件晾在了外面,无奈我视力又好,随便一逛就把衣服找回来了,当时误以为是别人弄错了,直到我开始思考第二件衣服的去处,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再次去了找到上件衣服的宿舍,顺眼往里面瞄了一眼,惊愕地发现我丢失的第二件衣服被挂在里面。一气之下我敲了门,由于证据充足,我气势汹汹地质问那四个女生,是不是偷了我的衣服,我没有想把她们怎么样,只是觉得这种行为很丑陋,很可耻,我正义凛然且天真地希望得到她们的道歉和承认错误,但是她们没有。无奈之下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宿管阿姨,并且放下一堆狠话,宿管阿姨很冷静,她只是给我看了一些数据,这些数据让我有些触目惊心,原来我不是第一个被偷衣服的,原来这个偷盗行为已经这么猖獗了。白纸上将近三行的宿舍牌号,全是近来登记的被偷衣服的宿舍。宿管阿姨对我说,“这件事发酵很久了,一直都没找到证据,既然你有证据了也去别人宿舍对质了,那希望你就到此为止,不要再公开她们的私人信息,偷别人穿过的衣服,既不能卖钱也不能自己穿,那很有可能是心理问题,有心理问题的人我们要尽可能保护她的自尊心,我会先反映到领导那边。” 我仍然觉得愤愤不平,但也确实被她说服了,这让我想到遇到的有些在课堂上批评学生的老师,既为人师居然可以在公共场合不留一丝尊严地奚落自己的学生。

大一大二的时候,宿舍每层的垃圾都是宿管阿姨亲自处理的,低楼层的还好,高楼层的需要打几层包了带下来,宿舍产生的垃圾很杂,最难让人忍受的,莫过于饭菜汤汁,天气热了会有很重的味道。宿管阿姨的丈夫需要在机房上班,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宿管阿姨一个人整理整栋楼的垃圾,一个皮肤尚且没什么褶子的中年妇女,能忍受这一份工作,并且从来没有过情绪,已经让我很佩服了。有一次碰巧经过看见宿管阿姨夫妻二人一起在清理垃圾,宿管阿姨坐在一旁,露出了淡淡的笑容,男人天生在力量上就占据优势,手脚比阿姨快很多,阿姨起身要给垃圾打包,她丈夫马上摆手,“你先休息着吧,这种脏活儿每次都是你干,我干一次怎么了?”依然没有笑容,两人之间却流淌着暖暖的感动。所以你看吧,那些爱抱怨的人,可能不是真的吃不了苦,只是因为没有爱的支撑没有动力而已。后来多次有学生反映,宿舍垃圾太多味道太重,而且阿姨也很不容易,希望学校做出整改。学校便调整了政策,每个宿舍的垃圾自行处理,带到一楼,这无非给宿管阿姨减轻了很多负担。学生的心地和校园环境永远都是这个世界上的一抹净土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我校园里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形象,她没有很高的学历,没有大的名气。除了恪尽职守,我不能想到其他的美好的词汇去赞美她,但也就是这样一个把本职工作做好了的人,让我再次想起了她并且写下了这篇文章。毕业的时候,我把我的小绿(自行车)送给了阿姨,之前看她自己的自行车已经比较陈旧了,与其20块钱废物回收,我想还不如赠予他人意义更大。

毕业一年,换了两个住处,一线城市昂贵的房租昂贵,生活压力大,生活成本也高。毕业确实更加自由了,没有学分绩点,没有学生守则,没有宿舍门禁,没有人管我是否晚归,你回或不回,最后一趟11点半的地铁就在那里。错过了,就滴滴吧。但是这种自由,多少掺杂了些许心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