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总是那么厉害,而你总是做不好?因为你没有敬畏之心


快递员的抱怨

你有没有在生活中发现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总是充满了抱怨,对别人不满,对生活不满,对工作不满,对伴侣不满,对孩子不满。有一次我在一个快递公司的运营部里听到几个快递小哥在抱怨,其中一个就说:“那个男的那么大的个子,叫他下个楼也不愿意下,真是气死人。”听到这里我不禁为这哥们的逻辑感到好笑,别人个子大就应该为你着想?应该下一趟楼然后再爬个楼上去?你怎么不想想别人可能是持续工作到深夜,已经够疲惫了,别说下楼,可能连起床都困难呢?其实我提到的这个问题普遍存在于中国的各行各业中,尤其以服务行业尤为严重。

你有没有遇到过快递小哥把你的快递扔在一个离你家很远的寄存处让你去自取,你有没有在一些餐厅里被人冷落或者区别对待,你有没有在一些窗口单位或者咨询机构遭受非议或质疑?所以顺丰成为了快递行业的领军人物,所以海底捞一直那么火爆,全国开花,所以高新区的政府机构窗口能够得到人们的好评。你看出什么端倪了么?是的,他们的服务是做得最好的,所以他们能够成为大众认可的口碑,可是那些做得不好的企业或者人,他们就真的发现不了这个问题吗?或者这个问题的真正根源在哪里?

钥匙

好吧,我想来谈谈敬畏之心,可能这才是解开这个问题谜团的关键因素所在。

说实话,这个词是从我前老板那里听来的。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时,是前老板在骂一个下属,说他怎么能一点敬畏之心都没有呢。具体的事情可能就是这个下属越级跟老板打她上级的小报告,具体情况我也不大清楚,这里就不详细说明了。总之这个词就在那一刻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在今后的几年中,不管是我与同事交流,或是与下属沟通工作时,我都曾多次提到过这四个字。而且我发现我周围很多优秀的人,都很能理解这四个字的含义,他们也很认同我的这个观念。所以我想我对敬畏之心这几个字还是有一点发言权的罢。

电影中的触动

关于敬畏之心,其实做到极致的,可能是日本人了。前段时间和老婆一起看了一部电影,片名不太记得,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这样一个桥段:男主角回北海道老家继承家业,他家是做酒的,片中有一段是讲他在进入酒坊前的一些准备工作,而其中有一幕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他进入工作间之前要拜神,他拜的是什么神我不知道,但是我却被这种对工作的敬畏所震动了。

如果有人对制造业有了解的话,应该知道日本的精密制造是非常发达的,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原因无他,就是日本人做事的风格非常轴。什么意思呢,同样一件事情,给你做,你估计做到90%以上就行了吧,而日本人,他们要把它做到101%,为什么有多的1%,按照他们的文化,这剩下的1%就是神灵保佑,也就是敬畏之心。所以日本除了很多的工匠和大师,并不是他们有多么的天才和聪明,而是他们继承了这种做事情的文化和传统,沿用至今,才有了现如今的成就。所以日本这小小的弹丸之地出现了很多世界级的公司,比如本田、丰田、松下、任天堂、索尼等,也有我一直很钦佩的偶像企业家,稻盛和夫先生。如果你读过稻盛和夫先生的自传或者作品,你就应该知道他的经营哲学就是四个字:“敬天爱人”,这是对敬畏之心的一种多么深的体悟,才能精炼出这4个字。

而且日本是将工匠精神深入到骨髓的一个国家,借着最近比较热的中国制造、中国芯片来说,其实我们国家在这些方面的技术并不落后,我们少的,实际上是沉淀。而这种沉淀,靠短短数十年,其实是很难超越的,所以这种工匠精神是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的,一个国家是否能强大,某种精神可能真的在一个时间段能起到巨大的作用。

实现敬畏之心的方法

好,讲了一点题外话,现在敬畏之心的道理可能大家都有了一个模糊的印象了,那么如何才能使自己时刻都保持着这种敬畏之心呢?要做到这一点,确实很难,因为人类利己主义的天性使然,我们总是会不自觉地推卸责任,找到各种借口,把困难交给别人,把轻松的留给自己。但我认为也不是没有办法的。

我把视线的方法总结为三个原则吧:

-1-

第一个原则是,你可以从小事做起。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你从生活中的点滴开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情做好,不要总想着自己要干什么大事,不要眼高手低。比如你可以试着收拾收拾房间,你可以试着跟自己做一顿饭,你也可以试着将一些你以前忽视过的任务或者工作重新审视一遍,再拿出来做一下,你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这个道理是一些大佬教我的,这些大佬是鲁迅、梁簌溟这样的人物,鲁迅先生曾说过他经常会做一些小事,而梁簌溟先生说人生无非三件事:“洒扫、应对、进退。”“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

我对这个原则的理解是,很多的大事无非也是一件一件小事的组成,在你没有一定的阅历和积累的时候,你其实根本无法做什么大事,你可能连从哪里入手都搞不清楚,所以想做大事的最好办法就是做好你现在能做的一件一件的小事,这一件件的小事你都做好了,它们自然而然就能成为未来你做某件大事的切入口或者本钱。

-2-

第二个原则是,多为他人着想,少从自身角度想问题。

文章开头我说过了,顺丰、海底捞的成功都源于它们的服务,而他们的服务正是因为他们为客户考虑得多才能做得那么好。其实这个原则我们很多人做不到的原因也是天性使然,也是因为大多数人都对未来是不可预期的,而这种思维造成了一种恐慌,所以大多数人宁愿保持现状,也不愿为他人着想,因为这样做了也不会马上发生回报。当然,也正是因为这种思维方式,才导致了很多人的服务意识不够强。

那么我告诉你一个事实,其实帮助别人才能使你更加快乐。别不信,这是有科学道理可以解释的。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需求”,而现如今的社会,大多数人都已经实现了第一和第二层需求,那么如何实现上面的三层需求呢?其实你只要开始去帮助别人,多为别人着想的话,就是在实现这三种需求。而实现最终极自我需求的人一定都是快乐的。因为你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就扩展了你的社交圈,很有可能会赢得别人的尊重,而最终,很有可能因为你的人缘和德高望重,帮你实现自我需求这个最高级的需求层次。很多人没有发现这个逻辑,而我接触的富人、老板,他们都是非常愿意帮助别人的人,而且是无条件的帮助。所以你看,他们富有、有人脉,能够帮的人越来越多,愿意帮他们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的财富和声望自然也越来越深厚了。

-3-

第三个原则可能是比较难做到的,但是也是必须做到和关键的一步。那就是谦虚,这个谦虚其实我想表达的很多,但是由于篇幅有限,我就摘些要点来说明一下。

我所说的这个谦虚,不仅仅是保持低姿态而已,而应该是一种非常包容和多元化的心态。因为我们很多时候都难以听进别人的意见,或者对一些事情固持己见。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不够谦虚,如果一个人能够做到谦虚,可以说他基本上已经拥有了敬畏之心的意识。因为只有谦虚,我们才有可能成为一只永远也装不满水的空杯子,我们的认知和思维才能不断地升级。不要用职业、出身、外貌去轻易对人做评价,也不要对自己过于自信,这些都会对人的思维造成局限,只有谦卑的状态下,才能打开那扇让你重新认识世界的大门。

结语

敬畏之心是每个希望自己变得更好的人都应该拥有的一项思维方式或者情感模式,我们总是在生活中看到一些毫无敬畏之心的人,他们做事敷衍、他们自大听不进意见、他们没有丝毫同理心、他们傲慢带有偏见、他们身上的怨气总是若隐若现。所以有人工作一不开心就辞职,所以有人还没准备好就去创业,并认为自己是马云、乔布斯了,所以有人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所以有人对别人冷漠还总说社会对他太冷漠。

如果你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么请跟我一起,从今天起,做一个有敬畏之心的人。而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那个厉害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光环的背后:如何在难挨的时光中剽悍成长》有感 这篇文章我来来回回读了三遍,第一遍好奇,第二遍泪奔,第三遍思考。...
    我是一个爱行走的女子阅读 145评论 0 1
  • 在这里首先要说明下,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主要是之前突然读到鲁迅先生的一篇文章《隔膜》,加上前段时间金庸先...
    相遇了久别重逢阅读 693评论 0 2
  • 作者:阿尧 (经作者授权转发) 又是一夜的秋雨 又是一夜无眠 我想我应该是病了 总是在有雨的夜 染上无尽的相思 在...
    丁村水流阅读 709评论 10 21
  • 关于回调函数 什么是回调函数? CallBack,先预定,未来会因为某个行为触发而callback的函数 回调函数...
    0x70e8阅读 211评论 0 0
  • 第一次结橡果的小橡树,因为橡果不好吃,受到了来自松鼠和森林里其他动物的嘲笑。从此,小橡树变得很难过很自卑,结的橡果...
    吴琼Cissy阅读 37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