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衣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说什么也不好意思进去了,急忙满脸通红地转过身继续装作慢悠悠的闲逛。

每家的店员都热情得很,恨不得立刻为你献上他们大大小小所有的宝贝,她不忍心白白辜负这顿热情,随便进了一家店,店员立刻围过来,一口一个“美女”的叫着,做好准备,随时奉上她的眼神停留超过一秒的衣服。她试着衣服,心思却全然不在这上面。只看到店员在叽叽喳喳说些什么,脑袋里全是那件衣服的样子:一件大衣,羊毛呢,精巧的双排扣,设计独特的下摆,精致又简单的复古风格,她一直喜欢的却不容易碰上的样式,完美得没有一个线头是不令她满意的,穿上她,就是公主,脱下它,就是灰姑娘。她更加努力的回想,想找到更多说服自己的理由,让自己不再犹豫——你喜欢的啊,一个声音呐喊到,并且不会过时,可以穿很长时间,这些,还不够吗?她继续回忆,想牢牢的记住它,起初明晰的模样却突然变得朦胧起来,她往记忆深处挣扎着前进一步,先前的印象便倒退一步,明明几十分钟前刚刚穿在身上,却想越觉得模糊,原来十分清晰的颜色、质地……慢慢的遥远起来。她什么也想不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终于回过神来,身旁的店员黑着脸,斜眼瞧着她,原来脸色可以变得这么快,她暗暗想到。赶忙把衣服换下来,“不好意思麻烦您了,我再看看”,逃也似的走了出去。

今天是周日,前几天的雪还没化,路上滑得要命,眼看出着太阳又稀稀落落的飘起雪花来,这样的天,商场也跟着清冷起来。

她本来不想出来的。快过年了,厂里连续加了三个周的班,好不容易休息了一天,婆婆正好去走亲戚,她只想窝在家里,安安静静看会儿电视看会儿书。

她是在昨天晚上看到群里的消息的,那时她刚要睡下,却因为看到了他发的一句话:“晨哥的号召当然要去,已定22日机票”。一夜无眠 。大学毕业已经十年了,也该聚一聚了。这场聚会,又会有怎样的笑话呢?即使从没经历过,她也当然知道,叙旧情的背后隐藏的对比、失意与得意。她要去,只是因为他说去,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下定决心要去,她只知道一定要在他面前争一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她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梦里又回到了大学时代。她是一个安静内秀的女孩,同学里的一股清流,他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男孩。那时的她,是那么的高傲,令许多男生望而却步。她和他的故事,来得平淡却也温馨。她常去图书馆,喜欢坐在靠窗的第二排自习,某一天她一抬头,对面便是他,毕竟是同班,还是有些眼熟,她淡淡打了个招呼。往后碰到的次数越来越多,经常坐在对面自习,他们也慢慢的熟悉起来,学习累了,便聊天,谈天,谈地,谈人生,谈理想。他们在一起,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三年里,他们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起游玩,不得不说他是个体贴细心的人,几乎照顾她到无微不至,虽然有时有过小小的争吵,却也来得快去得快。。那段日子,是甜蜜而飞逝的。那时总以为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对一切有着拼命的乐观,即使大四时他考上研究生,她没考上,除了她失望过一段时间,倒也没有过大起大落的感觉。

毕业后,他去外地读研。她留在本地,也就是她的家乡,找了一份工作,开始两人每天有无数的话说,晚上说了晚安后依然恋恋不舍,总要说好几个晚安才能够安然入睡。慢慢的,他忙于学业,待在实验室的日子越来越多,她的工作也并不轻松,压力渐渐大起来,两人联系渐少,有时打个电话,也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起来。电话这头,她无声的流泪,电话那头,他只有几声叹息。分手,也是那么水到渠成的事。他们之间并没有多大的分歧,可是就是清楚的知道,已经走不下去了,剩下的,唯有疲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流着泪醒来,天微微亮,隔壁屋里婆婆的齁声传来,让她不得不回到现实中。

人们都喜欢问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

后来她结婚了,两年前结的婚,通过相亲认识的,交往了半年就结婚了。并不遂她的愿,她能等得了,可年纪等不了她。父母着急,亲朋好友都跟着急,几乎相了上百次亲,她也累了。眼前的这个男人,长相平凡,是个老实人,在部队里,对她算是不错的,事事和她商量着来,只是没有房子。夫妇两人聚少离多,她大部分时间与婆婆一起生活。婆婆倒也不错,不是像文章里写的多么不好相处的人。只是结婚两年,肚子还没有动静,老人不免有些着急,她在家里也是父母手里的宝,和婆婆在一起生活难免有些拘谨,想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也理所应当。她商量着丈夫赶快攒钱买房子,两人努力了两年,加上以前的,有了些积蓄。可是房价却翻了番似的涨,攒的速度赶不上涨的快,俩人工资又不算高,加起来不过万,又有些后悔应该早买,哪怕多贷点款。每天上班下班的过活,二十岁初的无忧无虑已全然不见了踪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呢?后来他怎么样了?他混得不错,在一家上市公司里,有声有色,通过他的朋友圈,看出他不时的出差,如今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她心里笑了笑,自己真是哪里都不如他。

她已经去试了三次了,她已经感觉得到店员那不情愿的轻蔑的神情,如果她再一次踏进去,是一定要买下的——她的高傲不允许她这样。

在商场的休息椅上坐了很长时间,她一直在纠结,要不要买那一件大衣。其实不过几千块钱,可是将近丈夫一个月的工资了。买了,在同学聚会上会回到原先的高傲,即使只有一会儿的功夫,况且她真的喜欢那件衣服。可是平时她要挤地铁去上班,是万万舍不得穿的,其他时间只是放在衣柜里,偶尔穿的时候也要仔细,生怕弄脏了弄坏了的,又何必花那么多钱买如此的不自在呢,她很想洒脱一回。又不甘心就这样走了,转念一想,自己三十多岁了,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曾经的女同学如今个个衣着光鲜,自己曾经觉得人家俗,现在是谁比不上谁呢?


她下定了决心,赌气似的站起,往那家再熟悉不过的店走去,也不怕人家笑话了。踏进去,店员换了一副新面孔,或许上午的那个已经下班了。看到这个不相识的人讨好的面容,她的心稍安。她又试了一次,在落地镜前静静打量自己,仿佛回到了大学,回到了她最快乐的一段日子。正好有一对四十几岁的夫妇进来,两个人看到她的穿着,把她当成一个小姑娘了,直夸漂亮有气质,喜欢的不得了,像看女儿似的欢喜望着她。她本来底子不错的,这样一来,有些飘飘然,更是坚定了决心。

刷卡的时候,看着钱狠狠的下落,心狠狠疼了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着同样光鲜的袋子,她忽然有底气了,仿佛如一个伯爵的女儿般,骄傲着走出了商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你一会儿要来看我?”她扭头看看自己最近别出心裁做的这件上衣,内心很是有点忐忑,他不喜欢她做“暴露”的衣服的...
    壹命山猫阅读 371评论 0 1
  • 有关联系方式,万小让的世界里,好像没有这个概念,很多年前,万小让是个爱看书的少年,他认识了一个朋友,后来朋友转校走...
    麦那多多阅读 209评论 0 1
  • 当暮色的天空越压越低, 当宽敞的马路车水马龙, 当吵杂的内心放缓节奏, 钟声敲响着归家的信号。 远方的游子,不要胡...
    乐天晴阅读 200评论 0 1
  • 阳光灿烂 玫瑰娇艳 吹灭蜡烛 许下心愿 以为全都会实现 依栏听雨 笑看花落 三五知己 畅谈风月 以为没人会心酸 时...
    艾弥儿阅读 338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