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BAC模型的权限管理系统搭建

写在前面:最近在整理工作中的文档,梳理了之前踩的一些坑,觉得有必要把RBAC模型这部分的内容梳理出来,参考了很多前辈的分享,加上了自己的理解成文,在此致谢。

B端产品为了满足用户之间更高效率的工作协作和管理,不可避免的都要引入权限管理,权限管理系统作为B端产品的核心模块之一,贯穿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从简单的只有admin的系统到能够覆盖几万人十几万人的大型系统,处处都可见权限管理的踪迹。

在传统的权限模型中,将权限直接分配给用户,适用于用户和角色非常少的产品。但是当产品一旦迭代到一定的规模,一旦用户数量上升,其中管理维护的成本非常的高,用户的权限有任何变更都需要单独修改每个用户的权限内容。以此而诞生了RBAC的权限管理模型。

RBAC模型的核心思想就是为权限体系赋予了角色(Role)概念,用户直接与角色进行关联,同一个角色下的用户共享同一套权限体系。RBAC的核心为用户、角色、权限三位一体。

权限

权限是用户能够在系统里能使用的资源范围和程度,这里的资源范围和程度根据不同的性质可分为页面、模块、操作、按钮、菜单、文件、功能、字段等元素类型,具体如何组合与细分根据实际业务的需要确定即可。一旦引入了权限体系,在新增功能时,对权限的定义工作需要在功能开发之前就完成,在开发之前需要明确功能点的权限类型和性质,避免在开发之后的返工。

用户

用户之间是独立存在的,每个用户可以被赋予不同的角色。但是当用户量非常大时,我们需要逐一对用户进行授权,十分的繁琐,所以此处我们可以引入用户组的概念,每个用户组内有多个属性相同的用户,我们可以把角色赋权给用户组,用户组内的用户享有这个用户组的全部权限。常见的用户组的描述有:部门、团队、项目组等。用户组与用户、角色之间也存在多对多的映射关系。

角色

角色是每个权限的合集,在定义角色之前我们需要定义角色的权限边界,即这个角色需要包含哪些权限,然后将多个具体权限赋予角色,再将角色赋予用户/用户组。一个用户可以拥有多个角色,一个角色可以包含多个权限。这样对于赋权的工作就会变得灵活很多,在实际的工作中,每个用户的角色都是不唯一的。

如图:A是行政人员,但是在实际中行政需要帮助B兼顾一部分人事工作,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把行政和人事的权限赋予小A,这样一来就能够满足实际业务环境。

随着产品迭代的日益庞大,角色日益增多的情况,为了方便管理,我们可逐渐引入角色组,角色组对角色进行分类管理,跟用户组不同,角色组不参与授权,仅限于对角色进行管理。

上文讲述了RBAC模型的基本思想即RBAC0模型,在此基础之上又有三种衍生模型,更加具有实用性:RBAC1、RBAC2、RBAC3。

RBAC1模型

在RBAC0基础之上增加了子角色的概念,引入了继承的概念,在RBAC1模型中子角色可以继承父角色的所有权限。在一个机构中不同的职务或角色不但具有不同的的权限,并且这些权限之间存在包含关系,职务越高,权限越高。RBAC1

中高级别的角色包含低级别角色的权限。利用角色等级的概念,可以实现多级安全中的访问控制。RBAC1

中的权限大小是线性排列的,如总监>主管>经理>专员这样的权限结构。

RBAC2模型

RBAC2模型是在RBAC0模型增加限制后形成的,它与RBAC1并不兼容。RBAC2主要在RBAC0模型的基础之上增加了角色的约束条件:

1、互斥约束

当系统中存在两个互斥的角色时,用户只能关联其中的一个角色。比如角色A的文件需要角色B的人员审批,那么在设置角色时一定不会让某一个人担任角色A又担任角色B,这势必会导致欺诈的发生

2、附加数量约束

系统中某个角色存在数量限制,超过数量便无法将用户与该角色关联。如公司的财务岗位只允许有3个人,这样管理员在设置财务人员时就会被限制。

3、前提约束

即用户想要获得更高一级的角色,必须先拥有低一级的角色权限。要获得A角色的权限,必须要获得B角色的权限

RBAC3模型

RBAC3又被称为统一模型,它结合了RBAC1和RBAC2的角色等级和约束条件的特点,具体内容不再赘述,但是在某些情形下实际业务与模型会存在冲突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自己根据系统的实际需求制定合理安全的策略了。

此次介绍了目前应用最广泛的RBAC权限模型,尽管有几种类型,但是核心思想还是通过引入角色的概念将用户与权限解耦,权限管理作为B端产品最常见的坑,理解RBAC模型的核心思想能够让我们洞察业务中权限管理的本质,从而制定出最佳的产品策略。

微信公众号:李李先森的康,本号全部文章非本人授权,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