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视频过程:又到画扇季,来绘一把古风折扇吧

我画的水彩折扇

文 /  叶薄荷

又是一年春天,万物复苏,我这颗画扇子的心也开始蠢蠢欲动。

想画就画,去年(啊不,是前年)买的空白折扇刚好还没用完,于是昨天上午拿出来小试一把,并且全程录制了视频。当当当当,一把古风折扇新鲜出炉啦:

因为租的房子,背景简陋杂乱,所以去隔壁小区实拍了折扇照片,借了一地山茶花瓣的景,拍出来效果还不错,果然人靠衣装,画靠环境装嘛!照片如下:


收起来的折扇


折扇全貌


隔壁小区的山茶花开了


折扇细节一


折扇细节二


好了,进入正题,来说说绘制过程吧!

我必须得先吐槽一下。这把折扇画起来其实并不难,我画得很随性,可以说毫无章法,想到哪儿画到哪儿,大概一个小时画完。但是,剪辑这个视频,我足足花了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

各种导入导出,各种压缩编辑,各种错误重做,作为视频剪辑小白的我累得简直要吐两公升血!我现在非常钦佩那些如papi酱一样做原创视频的人,先别说内容设计,光是视频剪辑就太太太不容易了!

说了这么多,所以,我的视频处女秀到底长什么样子呢?

好紧张,好忐忑,我真的要放出来啦!

当当当当!


【月出惊山鸟】水彩折扇绘制过程 - 腾讯视频


是的,它就长这样了!被腾讯压缩了下,画质有点渣(忽略我的胖手= =)。

第一次做视频,还请多担待!下面是视频过程分解

所用工具


绘扇所用工具:

① 空白折扇;

② 刷水笔:新概念羊毛刷320;

③ 颜料:mg蓝色系、绿色死分装,吉祥珠光,樱花白水粉;

④ 毛笔:吴云辉欧颜柳赵大号毛笔、草帽崔勾线笔;

⑤ 吹风机。


上面也提到,画这把折扇我是很随意的,想到哪儿画到哪儿,可以说是毫无章法,如果让我再画第二遍,处理的方法肯定不会一模一样,画出来的效果也肯定不会一样。所以,视频分解只说几个大的步骤框架:

1. 用羊毛刷大面积刷水,使整个扇面湿润。

用羊毛刷大面积刷水

刷水不一定要用羊毛刷,可以用任意毛质柔软的刷子即可,注意刷的时候动作要轻柔,不要弄伤扇面。整个扇面都要浸湿,刷完后立起来沥干一下,使扇面保持湿润但不会滴下水的状态。


2. 用蓝色系颜料初步晕染出底色。

初步晕染出底色

用浅蓝色加水,浅浅地给扇面铺一层颜色打底。整个作画过程我感觉比较轻松,后来发觉得归功于这盒mg水彩颜料蓝色系分装,里面一共有11种蓝色,各种不同色度的浅蓝深蓝,省去了太多选色以及调色的时间,压根不用调色,随便选一种蓝用就是了。如果有经常画风景的同学,这盒颜料我墙裂推荐!

mg水彩颜料蓝色系分装


3. 用蓝色系颜料画出群山的雏形。

用蓝色系颜料画出群山的雏形

用蓝色系慢慢叠色,初步画出山体。


4. 一层一层加深山体颜色。

一层一层加深山体颜色

其实给山体上色过程完全是随性发挥的,整个过程不断修修补补,一层一层上色,一点一点晕染画出层峦叠嶂的感觉,直到你觉得满意为止。

全程主要是用两支毛笔,一支吴云辉欧颜柳赵大号毛笔,这支是用来大块铺色,一支草帽崔勾线笔,这支是用来晕染以及刻画细节。

5. 用mg绿色系渲染出背景。

用绿色渲染背景


用绿色渲染背景

大概画到三分之一的时候,我觉得画面全部是蓝色好像稍微有些单调,于是就加了绿色当做背景,使整个画面的颜色丰富、有层次一些。


6. 不断加深山体特别是山峰的颜色。

不断加深山峰颜色

这一个步骤要好好说说,因为如下图所示,我不小心在白圈内把蓝色全部填实了,本来山峰有的参差错落感一下子没了,颜色糊成了一坨,画面成了一块蓝色平面(看视频感受更直观,大概1分51秒开始)。

一不小心画错了

我要说的是如果感觉自己画错了,没关系,山水写意不比工笔刻画,只要不是错得离谱,大多都是可以补救回来的,千万不要因为一点小失误就放弃或者撕画什么的,不但影响心情,而且更对不起你前面花掉的时间呐。

如下图所示,因为画成了一块平面,所以补救回来的关键是要突出层次感。于是我用更深的蓝色将这一座山峰周围的山体轮廓都加深了一道,使之与其他山峰区分开来,这样,层次感就救回来啦。

强行补救回来


7. 用吹风机吹干画面。

吹风机吹干画面

没错,就是吹风机!这是像我等急性子画水彩的神器啊!

不过也有人说用吹风机吹干和画面自然干的效果是不同的,前者没有后者好,所以,如果对画面要求非常高的话,还是酌情使用哦。


8. 用白颜料制造出云雾缭绕的效果。

用白颜料制造效果

等画面干得差不多以后,用白色水粉颜料(注意是水粉,水粉才具有遮盖效果)在山体特别是山谷周围晕染,制造出山峰云雾缭绕的效果。


9. 刻画细节,画出山峰之上的太阳与飞鸟。

刻画细节

用吉祥珠光颜彩画出山峰之上的太阳,这样会有阳光金灿灿的感觉。飞鸟我是后来加的,使画面显得更灵动、更有意境一些。

最后,盖上印章,插上扇骨,当当当当!一把古风水彩折扇就完成了!!

完成版水彩折扇

对了,最后还稍稍提带一下,插扇骨也是一项非常费时的事情,一定要有耐心,轻捏轻放,不要因为一时急躁功亏一篑哦!我插扇骨大概用了半个小时,虽然心焦,但还是耐着性子装完了,装完之后是满满的欣喜!

如果你喜欢这把折扇,不如也一起动手画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