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成悦‖生命是一场延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与君成悦

1

母亲发来视频聊天的那天,我正躺在被窝里午休,睡得正香的时候。

被一阵急促的铃声闹醒后,极其不情愿地抓起手机眯着眼胡乱地划掉,心里极其不耐烦地埋怨道:“谁那么不识趣,大中午地发什么视频”。

接着继续睡。可没过多久,铃声又响起,定睛一看,是母亲!

“妈!你有完没完,也不看现在几点,一会儿还得上班呢!”我责备地说道。

她沉默了片刻,没有说话。也许是刚好信号不好,又也许是我的责备让她有那么一丢丢突如其来的委屈。

“妈只是想跟你说,妈包了粽子,想寄点给你,刚熟的,还热着呢,妈知道你爱吃这个。”她终于开口。

说完还特意把镜头对准她新包的粽子上。这些粽子在她的巧手之下,就像艺术品一样,一个个整整齐齐地躺在桌上。

“你自己吃好了,这么远怎么拿?”我赶忙拒绝。

去年今日,小宝刚出生不到百日。我因为休产假,所以回了老家,住在公婆买的房子里。老家在S城,靠海临山,位置得天独厚。

而婆家和娘家相隔不远,不过两三公里的距离。刘书记是江西人,毕业之后为了我举家来了广西,就住在娘家附近。

对于这个决定,身边不少的亲朋好友是不看好的。在他们看来,一是两家人住得近了,容易闹矛盾;二来刘书记会分出许多精力在照顾他家人上面,对我的关心也就少了。

可现实恰恰相反,因为我在从中“涡旋”的缘故,这么多年来没有所谓的不和,而是如同往常一样,相敬如宾。

有人说夫妻之间亲密无间,两家人也理应亲密无间,这才是最和谐的事情。

然而,对于两性关系乃至两家人的关系,甚至延伸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我则持相反的观点。

在我看来,就算再亲密的关系也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太热闹的感情往往是空洞无物的。

如此一来,两家人互相尊重,亲疏随缘,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2

那段时间和母亲住得近了,她自然能多关照些。考虑到我们带孩子,并不是那么方便,她经常买点鸡鸭鱼肉,骑电车给我们送来。

至于青菜,因为担心有农药问题(因为我怀大宝时候,有一次晚餐吃了外面买的不干净的菜,导致食物中毒,母亲猜想有农药残留),所以,她能自己种的菜就都自己种,绿色生态,环保健康。

后来我上班了,为了结束和刘书记两地分居七年的状态,辞职去了南宁。南宁和娘家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见面也就少了许多。

一来她要帮忙带我小侄子,基本上没什么个人的时间,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忙得连抽裤子的时间都没有,哪里有时间去玩;二来我因为工作忙,又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也没有办法经常抽身回去。

但是母亲做点什么总会想到我。父亲说,打从我出嫁了,晚上小侄子休息了,她还是会时不时地打开我房间的门,东扫扫,西摸摸,嘴里还念念有词。

我想,我出嫁那天晚上,她一定偷偷地哭了不少。

平时过年过节,她经常会做点我爱吃的点心,等我回去时候让我带回来。如果我不回去,她也会叫别人帮忙捎给我,实在没人南宁来的话,就寄班车。

我虽然打心里喜欢吃母亲做的点心,但嘴上还是会说点狠话,埋汰她啰嗦,没事瞎倒腾(因为母亲向来身体不好,经常喊累。我和弟弟时常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没事瞎折腾,这些东西我们吃不吃都无所谓,你身体好就行,别到时候做完了,又在那里这喊疼,那喊痛的,糟心!”我说。

可任凭我们怎么说,她都不放心上,还是一样地喜欢折腾,先是包粽子,做糍粑,然后是种蔬菜瓜果。

“妈包的粽子,放的板栗馅,馅多分量足。”

“糍粑各种口味的都有,甜的咸的,都是你们爱吃的。”

这菜妈种的,绿色生态,外面的菜哪有那么好的。”

······

“你妈啊,喜欢自娱自乐瞎倒腾,天天就知道推销这些。”在一旁的父亲不时地拿她来逗个乐子。

“什么叫自娱自乐,什么叫推销,孩子们喜欢吃,我喜欢做。”他这一笑,母亲不爽了,赶忙用手忖了他几下,让他赶紧闭嘴。

3

后来,我为人妻为人母,发现母亲的这种所谓的“自娱自乐”并非是瞎倒腾,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付出和自我满足。

当看到孩子嘴上说着不爱吃,但嘴上却吃得很香的时候,那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没成为母亲之前,我什么都不会做,成为母亲之后,竟然发现自己多了无数翻技能,做馒头、烧饼以及各种五彩缤纷的儿童营养餐······无所不能。

有好吃的,会本能性地先想到孩子。孩子挑剔,不爱吃饭,就会想方设法变法子给她们换换口味。

很多时候,自己辛辛苦苦研究出来的“美食”,就希望她们能好好地吃上一口便心满意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话说的就是你了,别喂了,饿了她们自然会吃。”每次见我拿着新研发出来的美食追着喂孩子,刘书记心疼无比。

“怎么不喂,我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再不赶紧吃就凉了,凉了就不好吃了。”对于他的“挖苦”我不加理会。

而我每次在跟母亲视频聊天的时候,提起孩子近日的饮食健康,总会百感交集,心里酸溜溜地。

突然间似乎明白那句话的深意:养子方知父母恩。

也深感,在某些时刻,我越发觉得自己越来越像自己的母亲了,唠叨,”瞎折腾”,爱操心······

可那本身就是母亲应有的天性啊,不是吗?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我想,全世界的母亲是多么地相像!她们的心始终一样,每一个母亲都有一颗极为纯真的赤子之心。

而在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母爱更美好更无私更深沉更真切的感情了。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