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一定接妻子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魏春英/文

                   

                              序

太阳刚刚升起,小城上空笼罩着一层透明的水雾,像香炉里飘出来的烟氤,把这座城市罩在了一个大玻璃中。

悄无声息的晨雾,拉不开,扯不碎,一切景物都朦朦胧胧,似真亦假。

我孑然一身漫无目的行走在小城的人行道上,前面是十字路口。红灯透过动荡的雾气亮了,我索性放弃了直行,向右转弯,反正只是想走一走,哪里都一样。

走着走着,我不由自主地在路旁一个小摊位前放慢了脚步。

朦胧中,一位花白胡须、身穿长袍的老者端坐一方桌旁的椅子上,案子上摆着一书,一竹筒,竹筒里是满满的竹签。

老者见了我,不紧不慢地招呼道:“这位年轻人,请留步!”

我瞟了他一眼,并没有停下的意思。

“你遇到了烦心事!”依然是慢条斯理的声音,“我送你一卦!”

反正不要钱,我倒要听听他会说些什么。

白胡须老者示意我坐下,抽签,却不问我的生辰八字。

我毫不在意地从竹筒里随意抽出一根竹签,递给老者。

“你摊上大事了!”老者并不看我的神情,似乎是在自言自语,“今年要破大财!”

我的心瞬间揪紧了!他说得太准了。我最近正为此事揪心。此刻,我突然觉得迫切需要老者为我指点迷津。

老者慢悠悠地继续说道:“年轻人,你事业正值鼎盛时期,三年后一定会彻底翻身,家族兴旺,喜得贵子。不过,你要谨记一件事。”

“要我做什么?”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每天晚上陪妻子和孩子一起吃饭!不能间断!切记!切记!……”

我还来不及反应过来,那老者顿时消失了!桌子也不见了。

我蓦地惊叫了一声:“你是谁?”

原来这是一场梦!

梦醒了!我发现自己呆呆地坐在床上,浑身是汗。

我起身到卫生间用浴巾擦拭身上的汗水,然后返回卧室。空荡荡的房间里,只剩下我一个人,不,只是一具缺了心的空壳的躯体。

我抬头看了看闹钟,正值子夜一时。睡意全无,注定又是一个难捱的不眠之夜。

有多少天了,家早已失去了曾经的温馨,心早就像浮萍任意飘荡。我是谁?我到底该何去何从?命运为何对我如此不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一年前,一个风雪交加的冬夜,我和客户在公司不远的咖啡厅谈完最后一笔生意,已是夜里22时。

我身心疲惫地驾车回家,公司离家不足十公里的路程。过了前边的十字路口往左拐,马上就可以看到我家的灯光了。

我紧绷的神经稍微放松了,过了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车速紧接着加快了。突然,只听见一声巨响。

我急忙停下车,打开车门走出来,顿时懵圈了:一辆白色的电动车横在地上,已经严重变形;两三米外一位中年男人面部朝地,直挺挺地趴在白茫茫的雪地上,头部的鲜血殷红了地上的皑皑白雪。

来不及多想,我立刻拨打120,几分钟后,急救车赶到了。抢救!争分夺秒地抢救!

折腾了半夜,凌晨五点,医生宣布了伤者死亡的噩耗。

我惊恐万分,拨通了妻子晓蒙的电话,声音发颤:“你快准备钱来医院,我~撞~人~了!”

晓蒙似乎没听明白,我又重复了一遍。她没有我想象地那样,和我一样惶恐不安,只漠不关心地抛过来一句:“我现在没有钱,你是知道的!”随后,电话挂掉了。

我背负着良心债,每天在公司和事故组来回跑。最终和死者家属达成协议:一周内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50万。

筹钱!我必须在一周内凑够50万。公司账户大概有10万,另外的40万向谁借去?

妻子晓蒙答应帮我借5万,但说好只是暂时借给我。

父母年迈,怕他们禁不住打击,还是瞒着老人吧。

两个姐姐肯定会帮助我的,只好如实相告。电话打过去,第二天俩姐姐每人10万现金就送家里来了。

还差15万!向平时要好的生意上的朋友张张口吧!

打了二十几个电话,只有两个朋友答应借给我钱。

一个是公司的一位老客户真真姐,比我大七岁,我试着打电话给她,其实心里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毕竟,这些年,我们仅仅是业务互惠合作,没有其他的经济往来。

真真姐接到电话后,直接要了银行卡号转账9万,说手头只有这么多了。我感激涕零,不知说什么好。她一下子能拿出这么多钱帮我,我的确万万没想到。

另一个是我高中的同学,偶尔在一起聚会、喝酒。打电话的时候,他好像正在喝酒,极为慷慨大方:“老兄,钱的事包在小弟身上,明天你来家里拿吧!”

第二天一大早,我买了礼物,满怀希望去同学那里拿钱。有了这笔钱,就凑够了50万!临动身之前,我想还是先给他打个电话吧。结果电话关机。再打,还是关机!

心中的希望顿时破灭了!那一刻,我惊愕!我无助!我愤怒!我真不想再和任何人打电话借钱了!

可是一想起死者妻子撕心裂肺的悲恸,一双年幼嗷嗷待育的儿女,我不禁悲从中来,失声痛哭。

擦干眼泪,必须尽快筹钱。离协议交钱的日子仅剩一天了!

我无精打采地坐在冰冷的卧室,脑子里不停搜寻着谁最有可能会借给我钱?正准备再次拨通电话,突然传来重重的敲门声。

我踉踉跄跄起身开门,七十多岁的老父亲站在家门口,怀里揣着一个塑料袋子。

“娃,啥都别说了!”老父亲解开袋子,“这里是6万,快给人家送去吧!咱这辈子对不住人家啊!”

堂堂五尺男儿,即将不惑之年的我紧紧抱着父亲单薄的身子,哭得像个孩子似的。

父亲拍拍我的肩膀,然后抚摸着我的脸,用粗糙的双手为我抹去眼泪,他浑浊的眼眶里却有晶莹的泪珠在打转。

在规定期限的最后一天下午,老父亲陪我一起到指定的地点去给死者家属送钱。

临别的时候,父亲拉着我的手,向死者妻子深鞠了一躬:“娃这辈子对不住你,对不住你们全家……”                     

理赔完回到家,我神情恍惚,浑身散了架子,瘫软在床上,昏睡了一天一夜。老父亲一直陪在我身边。

从出事到赔偿完毕的一个多月时间,我好像经历了半辈子,迷迷离离中,享受着亲情的幸福温暖,咀嚼着友情的五味杂陈,眼见着婚姻的渐行渐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20年前,我和妻子晓蒙是初中同学,同窗三年。当年她考上了一所师范学校,我考上了县城的一所高中。

晓蒙毕业后分配到家乡的小学教书,我高中毕业后高考落榜,在现在的这座小城开始打拼,我干过夜市,摆过地摊,卖过水果,当过零工……

2005年,我和工友阿辉合作,投资开了一家小公司,勤快和诚信让公司很快赢得了同行业的好口碑,一年的时间,投资的五万本金就收回了。

2006年底,我和阿辉各自分了六万的利润。

那年春节的一天,初中的一帮老同学聚会,我西装革履,皮鞋铮亮,成了众多同学中的佼佼者。

那天,晓蒙也去参加聚会了。晓蒙不是漂亮的女孩儿,身材娇小,但小巧玲珑,温柔可人,是我喜欢的类型。

忘了是谁在起哄,让我追晓蒙。酒壮英雄胆,我当着十几个同学的面,竟然大胆向晓蒙表白了心迹。

2007年,我在小城按揭买了房子,娶了心仪已久的晓蒙。

2009年秋天,我俩有了可爱的女儿甜心。晓蒙也到小城的一所民办小学应聘成功。我们的三口之家充满了温馨、幸福和快乐。

有了稳定的小家,我工作的动力更足了。我和阿辉决定扩大公司规模,于是,我不停借钱、贷款,跑业务,拉客户,谈生意,每天疲于奔命却感觉充实而快乐。

每天总有谈不完的生意,忙不完的应酬。我下班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了。有时忙到很晚,就干脆给晓蒙打电话,告诉她我太累了,今晚在公司里休息。晓蒙总是温柔地嘱咐我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2012年初夏,公司因扩大业务需要一名文秘,刚刚大专毕业的婉婷前来应聘成功,成了我的助手。

婉婷青春靓丽,活泼开朗,手脚勤快,总能把业务打理地井然有序。

一次,公司了一单大业务,婉婷连续三天加班,晚上发起了高烧。我得知消息后急忙开车把她送到医院,陪她在医院的住院部打点滴。

高烧很快降下来了。我问婉婷饿吗?她微笑着点点头。我立马到医院附近的拉面馆买了一份拉面,递到她面前的时候,她的脸绯红绯红的。

她一下子拉住了我的手,久久不放。我也情不自禁地握住了她光滑发烫的小手……

之后的日子,我们小心翼翼地回避着对方,但彼此内心又渴望那炽热的温情。

终于有一天晚上,我加班到很晚,打电话告诉晓蒙今晚不回家了。婉婷在旁边一直忙着工作,等其他员工都忙完离开了公司,婉婷也没有离开的意思。

我问她忙完了吗?催她赶快回家!或者,我送她回家。

她不顾一切紧紧地抱住了我,闭上了美丽的眼睛,温热的唇贴近了我的脸,我的唇,两颗心激烈地跳动着,身体也抱得越来越紧,融化在了一起……

等清醒过来,我的心再也不能平静下来。妻子晓蒙的善良温柔让我心怀歉疚,婉婷的热情似火又让我难舍难分。

婉婷劝我离婚,我左思右想,没有答应。我握着她的手告诉她,我有温柔的妻子,有可爱的女儿,我不能够这样。

第二天,婉婷递交了辞职报告,然后不辞而别。我打电话,是空号。

或许我再也无法联系到婉婷,或许今生我和她再也无缘见面。

生活中不仅仅有爱情,还有家庭和责任。我懂,婉婷也懂。

                          四

2013年秋,我的合作伙伴阿辉说,他南方的一个朋友昌明有一个好项目,问想不想合作。我正想出去散散心,就把公司交给一个副手代管,坐飞机和阿辉一起去了南方。

昌明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然后雄心勃勃地介绍项目和预期的可观收益。我俩心动了,迫不及待拿出公司账上的40万资金入了股。

半年后,昌明的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被当地公安机关查封,他也被判了刑。我和阿辉投资的40万打了水漂。

本来我和阿辉指望把业务做得更大,赚更多的钱,得到这个消息后,我俩才追悔莫及。

关键是投资的事,我和阿辉都是自作主张,没有和家人商量。公司账上少了40万的流动资金,明显运转不灵;再加上疏于管理,业务也一日不如一日。

我一度精神萎靡不振,这些晓蒙都看在眼里。但是她少了以前的悉心关怀,对我的出入不管不问,不理不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2014年一个初春的晚上,我愁肠百结,转辗反侧,终于鼓足勇气,把近几年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南方投资失败的经过,甚至和婉婷的故事,一一对晓蒙和盘托出。

讲完后,我心里像卸下了千斤巨石一样轻松。那一刻,我静静地等待晓蒙的裁决,她怎么处罚我我都能接受,除了离婚。

最后,我谈了自己对未来的想法。我决定重振旗鼓,但是又需要一定的资金补充。贷款又谈何容易?

晓蒙静静地听,不打断我,也不惊诧。沉静地出乎我的意料,莫非她早就知道了这一切?。

一个月后,我下班回家,晓蒙还没有回来。我发现桌子上放了两张信用卡,还有一张便条,是晓蒙娟秀的字体。

这是我刚办下来的两张信用卡,额度一共是10万,你先用吧。记着按时还款。密码是咱们的结婚纪念日。

那一刻,我感动地哭了!

有了这笔暂时流动的资金,公司又可以正常运转了。

我像一台上足马力不停转动的机器,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我必须拼命地挣钱,我必须尽快翻身。

                          六

2015年,公司运营又逐渐走上正轨,一个大客户答应和我合作一个项目,但需要我垫资10万。我思来想去,决定殊死一搏。

晓蒙的信用卡上的10万,我刷干净了。该还款的日子临近,我才告诉晓蒙,让她想办法这个月自己先还上这笔钱。

晓蒙这次好像是彻底对我绝望了,一改往日温柔的本性,坚决表示不同意,催我尽快还款后,把卡还给她,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

我心急如焚,但手头没有现金,只好一拖再拖。回到家,我俩没有一句话。她只谈还款要卡,别的一句不谈。

我斟酌再三,终于决定慢慢扩大业务,几天后撤出了10万的垫资,把信用卡上的钱还上了。

晓蒙一直不肯原谅我,她和甜心搬到了学校的宿舍去住,看样子没有打算回家的意思。就这样,我俩自然而然地分居了。

白天,我忙于公司的生意;晚上,我一个人独守空房,有时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想辛苦忙碌这么多年,却两首空空的自己……

我开始胡思乱想,是不是我命中注定聚不住财,或者晓蒙本来就是我的克星?

我不禁为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我怎么可以有这样愚蠢的念头?我不敢再想下去了……

晓蒙母女搬出去住的每一天,我情绪都异常低落,甚至寝食难安,一周后就发生了风雪之夜那件车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

如今,我已经慢慢走出了车祸的阴影,可以正常上班,专心工作了。

但是有一件事我始终想不明白,在理赔的事情上,真真姐为什么一下子借给我那么多钱?连借条也不催我写?

一个周末,为了表示感激,也为了解除心中的疑虑,我约真真姐在火锅店吃饭。真真姐答应了!

在火锅店,我问:“真真姐,以你我的交情,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会拿出那么多钱来帮我?”

真真姐浅然一笑,对我的发问并不奇怪,她幽幽地说:“我哪里是冲着你啊?我是冲着晓蒙才帮你的。这次如果我袖手旁观,怕是你们的家就真的散啦!晓蒙说了,如果你还不上这笔钱,她愿意从每月的工资里省出500,一点点慢慢还。”

真真姐慢慢地述说着:

我和晓蒙早就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了!你每天总是那么忙,每次她受了委屈,总会和我倾诉。

你和婉婷的事情,南方投资失败的事情,她都和我谈了!她不傻,知道你是为这个家拼死拼活的,所以选择原谅了你。

你想过没有,你整天只知道忙公司的事情,什么事情找她商量过?你陪过她们母女多少天?你关心过她怎么生活的吗?你多久没给过她钱了?她每月的工资才2000元,孩子的花销你又知道多少?……

当你让她自己还信用卡上的钱时,她彻底对你死心了!她指望不上你,自己有没有积蓄,可她还要靠自己养活自己和孩子。

其实,晓蒙不想要什么大富大贵,她只想要一个温暖的家啊!眼见着身边的朋友陆续有两个孩子,她很想为你再生个儿子,可是这些你问过她吗?关心过她的想法吗?

我现在问你,以后能不能和晓蒙商量着过日子?每天按时回家,陪母女俩好好吃顿饭?星期天带她们去游乐场玩一玩?

女人啊,一心想的都是这个家,没有男人的宠爱,哪里有什么幸福可言?

男人啊,不用心经营家,家不温馨不和睦,哪里把公司经营好?哪里能把事业做大?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尾声

听了真真姐的一番话,再回想梦中老人的那句:每天晚上陪妻子和孩子一起吃饭!不能间断!切记!切记!

我蓦然如梦初醒,幡然醒悟。

走出火锅店,我的思绪漫随行人的脚步一刻也停不下来。

这么多年,我忙忙碌碌地折腾来折腾去,到头来还不是两手空空?

晓蒙自从跟了我何曾有过一天安稳舒适的日子?整天为我的公司操心,筹钱,我却没有给过她想要的温馨幸福的家庭生活,甚至连一句关心体贴的话也没有。

许多事情如果不是我一意孤行,如果我能和晓蒙好好商量,或许一切都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想着想着,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我要马上回家,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今晚,我一定把妻子孩子接回家!

                2017.12.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