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 离开体制2年(一)


【写于正文之前】

心血来潮,在《简书交友》专题,我提交了一则以文会友的简短故事。

【简书交友】我走过几十座城,懂点小城故事,也历过大城风浪

被专题推出后,居然收获了很多简友的热心评论。他们说,喜欢你的故事;喜欢你这样的姑娘;好奇你的经历……甚至有一些简友,发来简信:可否听一听你的故事?就着酒再好不过。

顿感诧异。从不曾想,我的经历会有多特别。应简友邀请,我想,那就说说自己离开体制的真实经历吧。

文  一格



两年前,我离开了一座小城。安徽,芜湖。

这座城,久远至今,从来都是低调的。以致我之后的无数次提起,绝大多数听者都闻所未闻。是的,我决定要离开。带着身上仅有的5000块钱。

要去哪儿?去那个拥有虹光璨夜的都市,上海


01.

是的。那一年,我23岁。在某国企做品牌策划,公司是当地为数不多的几个大企业之一,体制内。那是一份在亲友眼中极其体面的工作。

稳定,非常稳定。这份工作,又与一般体制内不同,我所在部门的拼,远近闻名。常年加班,经久无休。日均工作时长达14个小时。这样的体制内,你一定难以想象。

每每会展筹备,从提案到拍板,从策划到执行,以我顶头上司创意总监的话来说,“少不了你脱层皮的!”。

绝大多数同事曾服务于专业能力极强的4A公司,上司曾在广告界获奖无数。那样的环境,能学到东西,是我来的理由。对此,我如一头初出茅庐的小牛,瞻仰膜拜。并,深谙勤耕补拙,默默积蓄的道理。

为此,我拼。

曾经,零点的会场酒店,同事们沉沉睡去,我抱着一台笔记本,校案完毕,确认再三,守在打印机前;曾经,沉寂整夜的办公大厦,诺大的空间独剩一人,我走出大厦,唤醒了晨光,朝日初上;曾经,多少个凌晨,我调好闹钟匆忙合眼,两三个小时后,挣扎着排遣去睡意,继续匍伏改案。

曾经,一周只睡了8小时;曾经,出差几天辗转四城,高烧突发,我在长沙一个小型卫生所里,一边吊水,一边哭成了个傻逼;也曾经,一次活动嘉宾站位弄错,而事出有因,却被批得狗血淋头,无处藏身。

部门原有的三个姑娘,仅剩我一人。中间因公司内部调动,一个姑娘过来没多久,怀孕即休了长假。

同事们因此对我刮目相看,“你太能熬了!”。领导拍着我的脑袋,“吃得了这苦,你上路了!”。那些时刻,所有的艰辛,都化作我内心那一撮轻盈荡漾的喜悦。

那一段岁月,真实而漫长。我艰难地剥去根根是刺的栗壳,开始尝到了栗肉的清香。

有点难捱,也有点知足。在小城打拼的时光,却没有多少关于未来的想象。


02.

一日,闺蜜跟我说,“你来上海!这儿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还可以经常去看展,你来,就会发现世界大不同,一定要来!”。

“我的收入算不错的,工资高出这里大多数人的薪资水平。”

“就你那点钱,想买台Mac都买不起,只够养成个活人。你这么拼,编制都满了,能升职吗?涨到天花顶也不过那点薪水,你这么拼,却没拼对地方,到头也就那么回事……”

如雷贯耳。那一天,我思索良久。我要去哪里,要过上怎样的生活。几个夜晚,躺在床上,难以入眠,早晨又心慌慌地醒来。我把自己放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往哪走?

我说,“我没在大城市工作过,这里呆久了要出去,我感到恐惧慌乱、焦虑不安,仿佛悬着一颗心,前途生死未卜……”

朋友们说,“不要怕,你要克服惯性心理,走出来,就会发现天空地阔更适合你。”

于是,执了意,辞职提上日程。

离职申请被撕两次,拒谈几回。领导说,我当尽全力给你争取涨薪,你要知道,现在整个公司财务控得太紧,涨薪可以说是被禁。更何况,当初外派长沙的大几千块补贴费用,快批下来了,再怎么,你也得等一等。

我说,我要走,不能等。时间比这钱重要。再晚,我留了下来,怕自己走不了。磨了数日,再拿我没法,只得同意。

果真,申请批下,25%的涨薪比例,最后换成了那位休长假的女同事。外派的补贴费也批下,当初一起外派的同事皆已到账。离职之前,经理在公司年度优秀员工评选中,报上了我,后来怎样,未曾打听。

他们说,你再等一等多好。

而我,笑了笑,我已得到的,相比失去,珍贵得多。


03.

不曾想,我在上海的下一份工作几乎没有费太多心力。

在体制的最后日子里,投简历,应邀去上海面试,笔试-岗位直属上司-HR,走了一遍中规中矩的流程,HR给我开出了比之前多两倍有余的工资。

除此之外,领导和朋友也为我引荐,共有四家公司。其中更为合适的一家,对方也极力邀请面见,谈妥。上司也的确是有真才实学,富有书生气质,态度和善,这让我感到非常庆幸。转正之后,即提我为品牌策划主管。

这一年,我存到了钱。不仅仅是工作的八小时,我利用下班时间画小画,朋友圈里一位曾有工作往来的导演看后频频点赞、鼓励,并给我一些广告分镜的活,于是,我在很多个夜晚,扑在灯下,一格一格地画中国电信、极白白茶、太太静心口服液等一系列的品牌广告分镜。

其中,还为美纳多奶粉手绘了一支清新治愈的水彩广告,最后的结果,导演满意,广告公司满意,甲方满意。

有了第一次月赚3万➕的盛大喜悦。

工作上,一如即往地实干。然而,踩些坑以及被坑,是再正常不过的。职场中,女性或多或少会被利用其附加值。

我本职主管策划。一次,公司领导托付我带着客户去C城总基地考察,因“你对产品技术和营销都比较熟悉,客户此行为签约而来,而且他很有实力,为了公司发展,你务必要帮助咱们公司,我和某总虽然也要去C城赴宴,但实在走不开……这事就由你来办了。当天能赶回来的,你放心!”。

我心想,既然如此,促成一事何乐不为?于是答应。是日,司机驱车,送我和客户去往C城。

同考察,谈发展,对合同,几百万的品牌加盟费用,客户总当是慎重而慎重的。下午5点多,某总Call我,“合同还没签吧……这样,今天一定要把这个客户签下来,你就在酒店住上一晚,我已经让人给你和客户订好两间房,我明天有要事,C城宴会结束,我会让司机过来接我回上海。”

此时,已然觉得不对劲。别慌,心里有数,局势就尚且可控,先看情形。

晚宴招待。公司另一位某总秘书订好宴席赶了过来。此时,生产技术总监、客户、秘书、我,四人同桌。秘书要给我倒酒,我赶紧将杯子递给服务员倒上茶。“不好意思,今天只能以茶代酒,最近在喝中药,医生要求必须禁酒”。她也不好为难,结果可想而知,技术总监言语上带埋怨。客户嘴上嘟囔了几句,已知我有防备。

中途,某总来了,秘书迎上,加碗筷。落座,看了看我面前的杯子,“怎么喝的是茶呢?”,口吻里是责怪,我当无视。他们之间几个回合,我紧赶紧地跟客户说,“您看,某总也在这里,你们好商量,合同哪还有问题,我这就去安排修改打印。”

“吃饭不谈这些事,等会你们去‘酒店房间’谈”,某总趁着酒劲说。我极力压制情绪,平息下来。

一场宴,毕。酒店楼下,我望着技术总监,他平时对我诸多认可不吝好言,假如他留下,我也自在好办很多。然而,和其他人一样,他钻进车,驱车离去。

罢了,罢了!摊上事,悬一线的时候,若我还能靠自己,又何必指望别人。客户心明得很,喝酒克制,保持清醒。事已至此,我既然答应来,没到正当甩摊子的地步,那就且走且看,硬着头皮“办”。

我拿着合同,走进酒店,瞟了一眼大堂处沙发位置。此时尚早,大堂办理入住的客人和工作人员居多。很好。我笑着跟客户说,“咱们在这讨论一下,那边有沙发。如果要签合同,需要改动的话,商务中心有打印机,就在旁边,很方便。”

客户看了我一眼,并无刁难,说“好”。边看合同,边问,“今晚你住哪里?”,“朋友来接我,一会就到”。打印好新合同,他签字时,我将场景拍了下来,包括酒店往来的人同框。

签毕,客户礼貌性地寒暄几句离开。我坐在大堂愣了好一会,眼泪就哗哗流下来。去洗手间洗了把脸,缓了缓,去服务总台,问,订的两间房,我的房在哪,离另外一个人(客户)的房间有多远?服务员说,不在同一个楼层。嘘下一口气,往房间走去。

第二天,即回了上海。


04.

这让我想起《纽约纽约》里那个还未去美国的娟。从纸醉金迷世界摸爬滚打出来的金小姐,不屑地对她说,“出来混,这点事都受不了有什么出息!”。只有她自己知道,何为底线,并清楚自己不愿成为怎样的人。

当晚,某总看到签约照片,表示“甚是满意”。即刻在朋友圈发通告,要给我记一笔大功。表面上我没有任何损失,列位“功臣”。但,这件事,如同一包威力十足的炸药,它扔向我,毁了我心中那些尚存品格的人

金钱,资源,利益驱使之下,让我看到了人性如鬼魅的一面。权谋和手段,用得好,让人另眼相看。如段位太低,免不了让人觉得卑鄙龌龊。从那一刻,便决心潜下心来:一、存钱;二、炒老板。

去年国庆,因家中有事请了两天假。某总给我发了一条短信,“等你回上海,有事和你商量。”“何事?”“好事!”。

果然,告假后的第一天,与我谈公司发展状况、战略方向、经营策略,重点是要升我为总监,负责品牌以及对外业务往来,薪水再加提成,半年后分干股。“我这个位置以后就慢慢淡出了,我将为你往总经理的方向培养……”云云。

我笑而未应。

此前,一位经亲戚引荐的朋友,“211、985”重点大学的教授,深圳一家创业公司创始人,与我互加了微信。后托我为其公司写一则品牌故事文案,提给他之后,非常惊喜。

而后,诚邀我去深圳合伙创业,持续几月,沟通多次。如果仅是一份工作,我的确没有什么很大的兴趣。如果是创自己的事业,那么对我的意义孑然不同。

十一月,我断然离职。至今,父母时常提起“上海”。他们无法理解,“姑娘家的,非要去吃了苦,终于有了好的薪水和体面的职位,何必要再去飘泊”。然而,我曾遇到的故事,却无法说与他们听。

离职办妥。继为时十天的非洲自由行之后,我将一切打包,再次闯进一座未知的城。这次,不同于以往,面对无法捕捉的未知,有了坦然。

  ……

《我的故事 | 离开体制2年》未完待续

时间从未停止,步步往前,推着我,也推着你。渺小如我,受内心指使,按照自己认定的道路寻找方向。不知你的故事,又当是怎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