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X,那是你爷爷

      (1)

       周六起了个大早,晴空万里,本想趁着大家都在睡懒觉的空档在楼下院子里看会书。刚看没几页,就见一个五六岁左右的男孩领着一个老头在我前面的平地上停了下来,两人手里都拿着羽毛球拍。

       我心想,这家的生活还挺健康的,还知道休息时做做户外运动。

       先是老头发球,没发好,小男孩就生气了,站在原地,双手插腰叫嚷着:“你捡,都是你没发好。”

       其实球就在小男孩脚边不到半米的地方。

       老头敦厚的声音:“球在你那边啊。”

       “我不管,是你没发好,就得你捡。”

       老头一脸慈祥的走到小男孩脚边捡起球,然后转身回到原先站的地方。

       准备重新发球。

       球发得不错,跨一步就能接住。可小男孩站在原地一动不动,球自然也没接住。

       “傻X,又没发好,你会不会打球!”

       听到这话,让我的心震惊了一下,接下来的心里反应是,这要是我的孩子,我肯定一巴掌过去。

      奇怪的是,对面的老头除了嘴上轻微嘟哝两句,什么反应都没有。

      看来,我这个陌生人的反应有点过头了。

      就这样,接下来的十几分钟里,我听的最多的声音就是这个小孩说的“傻X”,老头一句话都没说。

       最后,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就收拾东西离开了。我怕再听下去,我会忍不住上去揍他的冲动,并骂一句:“傻X,那是你爷爷。”

(2)

      有天中午特别馋油泼面,就在家楼下找了家陕西面馆。老板娘挺漂亮的,所以坐下来等餐的时候,就一直望着收银台的老板娘。不光漂亮,干活也利索,所以面卖得有点贵我也就忍了。

       店里不知道哪里跑来一个熊孩子,七八岁的样子,来回窜,吧嗒吧嗒鞋踢地板的声音让人听着就心烦。

       漂亮老板娘终于看不下去了,用很客气的语气让这孩子不要来回跑,以免影响吃饭的客人。

       只见那孩子找个凳子从下来,撂着腿,横着语气说:“这是我们家的。”

       漂亮老板娘看了他一眼:“我交了租金的,一天没到期都不是你们家的。”

       听得出来,老板娘有点生气。

       “这是你妈告诉你的。”

       “嗯。”小男孩老实的回答。

        老板娘没再说话,转身忙自己的生意了。

         看着这孩子,我能脑补出他父母的样子。不敢想象,十几年后会不会是个靠收租过活的无赖。


        (3)

         今天下午,在附近咖啡厅写东西。

        正写着,就见旁边有个腼腆的小男孩来回走,估计在找坐位。可旁边明明有很多空的位置啊?

        小男孩没说什么,我也就没好问。

        继续干自己的事情。

        估计走了有四五个来回,又在我坐的地方停了下来,看着我对面的空座。

        正准备开口问,这时候小男孩后面出现了一个年纪比他父母年纪大一辈的人,不是奶奶就应该是姥姥。

        左右望了一眼,看着我说:“这孩子喜欢坐沙发,呵呵!”说完,不好意思的看着我笑了笑。

        原来是这样啊!

       “没事,一起坐吧!”赶紧把桌子另一面的东西收拾一下,给小孩让座。

       大人和小孩都连声说谢谢。

       两人坐下来后,安静的吃买来的东西,轻言细语的聊着天。

       虽然将视线又重新挪回到了电脑屏幕,但是眼角的余光却一直打量着这对祖孙。

       不为什么,就是这两个人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教养我很喜欢。

       眼神温和,笑容腼腆,话语缓慢。

       可以想象和他们打交道的每一个人,都会从内心觉得舒适,让人不忍心拒绝。

     (4)

       现在的很多父母都很忙,忙着挣钱,忙着给孩子更好的生活,认为只有这样他们的孩子就不会输给其他的孩子。

       甚至很小就把成人世界有钱就最牛的观念输入给孩子。暂且不管是刻意为之,还是从大人的言谈举止间给孩子传递的信息。

       我只知道,现在很多家庭条件不错的小孩,小小年纪,脸上就浮现出戾气,眼神中就有了世俗气。

       故事一中的孩子就是那样。

       不防想像一下,农村出身的爷爷在家庭中一定是没有任何话语权,他也不敢多表达。儿子靠自己的能力在城市安家,是多么值得荣耀的一件事情。是在同村邻居面前多么有心理优越感的事情。享受这样的优越感那就必须要学会忍受,忍受孙子的侮辱,媳妇的嫌弃,儿子的无视。

       一般情况下,一个容易产生心理优越感、容易嫌弃、无视他人的人,本身内心也是很自卑的。

       也许在不受自己主导的环境中经常处于别人的优越感下,也出现被嫌弃、无视的情况。

       这就直接导致回到自己主导的环境中,很容易就变成曾经让自己痛苦的那种人。

       这样的父母,也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任何情况下都具有心理优越感的人。

       只是,具有这样的心理优越感就真的好吗?

      孩子就一定要在什么方面都赢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借我黎明 借我夏日的凉风 借我侵染岁月墨迹的旧纸 借我浓墨 借我醉酒后的孤独 借我百毒不侵的白胖体格 借我真实 借...
    画船儿听雨眠阅读 492评论 5 6
  • 放学,女孩和同学一起做作业,父亲来接她,见状,坐在她旁边等。一题卡住,女孩自然地叫父亲:‘’爸爸,这题你会么?讲讲...
    sunny兰苑阅读 217评论 0 0
  • 周末总是过得很快,转瞬即逝,但是周末的愉快却能滋养整个星期。 喜欢周末带着女儿到处走走,大自然,游乐场,科技馆,图...
    加油金子阅读 232评论 0 0
  • 要将一个产品做到极致,那么首先要把自己“逼疯”,不仅要保证产品本身的品质,而且还要对产品的各种附属物下心思,在《参...
    叶梓豪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