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在黑夜与黎明前穿行》间隙里的话

每天清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当双眼从睡梦里睁开时 ,先进入书房更新我的自传体小说《在黑夜与黎明前穿行》。

写上两个小时后,再去厨房扒拉点饭。每次吃过这一天当中的第一顿饭后,我就要在客厅里踱步,来来回回的要走半个小时,有时候这间卧室走走,那间看看 ,就是为拖延进书房的时间。往往脑海里越是清晰的跳着即将要写的故事的轮廓,越是不敢进书房,这样的状态 ,已经持续了好长时日了。

我之所以会这样,倒不是我这个人臃懒,我是惧怕面对回忆,甚或,我是惧怕面对回忆里的父辈,祖辈他们。

我每次只要一享受过这人间饭食后,只要一面对我的这部自传体时,都会双眼涨红好一阵子,在这样的好一阵子里,又会牢牢的,久久的陷入往事里,不能自拔。

金秋的九月中旬,玉米在故乡的大地上成了标志的坐标体,大豆裂开了荚,芝麻,花生各自成簇着伸展出身体,供奉出自己油漉漉的果实。

这样的景象,对于土地上的农民,对于我,这本该是人间欢庆的时节。然,我的父亲,我的二爷,我的祖父,祖母,他们却静静地躺着,躺在了玉米与大豆的间隙里,躺在了这金灿灿的地母怀里。他们不再与我一样,享受这人间清欢,他们再也不需要忙碌这一季收获。只要我一想到他们,泪水就不争气的在眼眶里打转。

我每次饱含热切的希望欲走近书房,去续写那消失的幸福,我和他们之间的故事时,却每次都要战战兢兢的徘徊,如履薄冰的提笔。我倒不是担心写不好,或是写好了没处放,怕的是,每次都要赤裸裸的面对回忆,面对回忆里的他们,我的父亲,我的二爷,我的祖父祖母。我想,他们也该一样的望着我,他们的灵魂,也一定在一个遥远的地方,默默的庇护者我,保佑着这个家。

我如今已年近四十,仍旧一事无成,我一想到此,就无颜再提父辈,祖辈们的事。他们给了我生命应有的色彩,在那样艰难的岁月里,他们的身影一个个都铁打似的立在生活的标杆里,护着这个家族 ,为的是不让人家小瞧,为的是让后辈们有志。

这些,在今天看来,他们的伟大都是家族史的壮举。

我生性懦弱,这一点和父亲极不相似。

父亲活着的时候,没有人能白白的欺负我,没有人敢瞧不起这个家。尽管那时这个家是穷了些。甚或说,他们若要欺负我,是先要在心底掂量掂量能不能承受父亲铁一样的拳头的。

父亲不怕吃苦,是在家乡出了名的,在日子最紧迫时,他一人打三份工,中间都不待歇班的。

父亲的孝顺十里八乡没人不知道的,祖母病时,隆冬腊月天,村里不通车,父亲抱着用棉被包裹着的祖母,踏着雪水一步一小跑的赶往县医院。

再说祖父,几十年中都是面朝黄土的,不出田地边,硬生生给四个儿子盖四套房,娶了四双媳妇,媳妇们的贤惠,个个比着似的强。

祖母脾气好,一辈子不骂人,不和邻里拌嘴。得了好吃的,好用的时,邻居家家户户都想给人家送点过去。

我的二爷,为了给这个家族减压,一生不娶,养了一圈牛羊,卖了牛羊去换钱给祖父做帮衬,帮祖父把几个儿子带大,再看着我的父辈们各自成家立业,一个个都远奔他乡,二爷最终老成了一个矮倭瓜。

二爷他带了一身的倔强,把个家族管理得风生水起,没人不夸赞。

如今,他们,我的父亲,祖辈们一个个都走了。他们曾经拥有的这些毅力和锐气,在今天的我,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效仿和做到的 ,这也是我日日夜夜都不敢面对回忆,面对站在梦里的他们的因由所在。

时光涣散,不觉又一个十年消尽。

我有时候就想,他们在彼岸会是怎样的一种生存方式呢?凭着祖父的勤劳,应该过的不错了。凭着祖母的善良,二爷的倔强,天上人间都差不到那里去。

还有父亲,在这人间劳苦了大半辈子的他,彼岸也该清闲些。学学人家城里人养养花,溜溜鸟什么的,享受些本该在他这个年龄段享受的乐趣,该有多好。

如是,我甘愿半生潦倒,守着这一世的牵挂。

郭文艺2020.09.18写于河南项城

(本文首发周口晚报2020.09.21第七版铁水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