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总是失败?你需要从这里找原因!


现在很多人都在喊,想要甜甜的恋爱。

有人觉得甜甜的恋爱就是微博、知乎上那些让人酸的不行小段子,是豆瓣高分电影里面催人泪下的桥段,或者是电视剧里那种咋咋呼呼。反正一定是一方无条件宠着另一方,然后百作成瘾,不离不弃。否则对方就是渣,自己就是嘤嘤嘤。

你要是真的信那些,还是别恋爱了,省下恋爱的钱补补脑子比什么都重要。

那什么是甜甜的恋爱呢?

说实话,甜甜的恋爱并不存在,因为能尝到甜,就说明入了口。入口的东西不是吐了,就是拉了,或者新陈代谢掉了。没什么可炫耀的。

真正甜甜的恋爱,其实是双方心里都互相满足的恋爱。


这次要说的书是《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

书中将恋爱分为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月晕阶段,也就是从遇见-追求-确定关系-热恋,这是恋爱中最美好的阶段。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潜在的梦中情人,也就是自己觉得完美的对象。这个对象其实侧面表现的是心灵的空缺。

例如大多数男人都想要肤白貌美大胸大长腿,单纯善良又富有的年轻女孩。这个是来自于男人的本能。就好像大多数女人都想要高帅富一样。

但实际生活中,只要是脑子清醒点的,没被抖音这类美颜美到考试都怀疑是替考的软件洗脑,觉得自己一定能找到高帅富或者是白富美的,选择对象的时候,其实都是去找可以填补自己心灵空缺的人。

也就是,每个人内心中其实早就定好了需求,当选择对象的时候,除了本能的东西外,是看到那个人身上可以满足自己需求的可能,才会感兴趣展开追求。当彼此都觉得对方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时,两个人就会在一起确定关系。

刚确定关系的两个人,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让对方满足自己需求,会表现得很好,也就是热恋期的人会热情积极地努力去满足对方。



为了说的清楚,这里就以小米与阿和的爱情故事为例子来讲吧!

小米和阿和都是一般人,朋友介绍认识。小米乖巧、听话、懂事,看起来很文静。阿和是个阳光大男孩,开朗活泼,是人群中的焦点。两个人都是普通人,工作学历长相身材都是平均标准。没有什么一见钟情,就是觉得聊聊看,两个人就这么认识了。

小米性格有些自卑,阿和让她觉得自己在别人心中,尤其是人群焦点的阿和心中是不一样的。平时总是处在人群边缘的她,也会被人所关注。

阿和则觉得小米挺听话的,事不多,和那些一哭二闹的女生不同,交往起来比较省事,不用费时费力,也不会管着自己。而且小米外貌什么的都还行,带出去也不丢人。

就这样,阿和对小米展开了追求,之后两个人确定了关系,开始进入热恋期。

在热恋期中,小米对阿和百般体贴照顾,让阿和更爱自己,得到更多的关注,从中感到自己的价值。阿和对小米也是各种宠爱,有时间就找她,因为他觉得和小米相处很轻松,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


故事到这里,就是甜甜的恋爱了。其中的细节随便发到知乎、微博就都是甜甜的恋爱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月晕后,就是第二阶段幻灭。

这个阶段来自于发现对方并无法满足自己的需求,产生的失落感。然而因为觉得对方其实是可以满足自己的,就会用很多方式去要求,比如冷暴力、吵架等等。如果说热恋期是烟花绽放的美好,那么这个时候,美好就已经化成了灰。

在相处了一阵子后,小米对阿和越来越不满。阿和虽然对她好,但是他不肯把两个人照片发朋友圈,也并不怎么带她去朋友聚会。阿和现在陪她的时间越来越少,很多时候她根本找不到人。于是小米总是和阿和吵架,要求阿和多和自己一起,希望能够和刚在一起一样,得到阿和的关注。除了吵架,小米也会用过度付出的方式想要去感动阿和,想要阿和同等回报他。

阿和则觉得小米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让人放心,很多事情他还得自己操心,还要费力气哄她,就觉得很麻烦,对她很失望。他更愿意把时间放在别的地方,比如和朋友出去玩什么的。就经常用冷暴力的方式,想让小米自己反省,让她别粘着自己,希望她能自己调整好自己,和两个人刚在一起一样,什么都不用他管。对于小米的过度付出,他开始很感动,但后来就开始觉得烦。

小米一旦吵架,阿和就用冷暴力。两个人在彼此身上能够得到的东西越来越少,对对方的要求越来越高。小米希望阿和可以像网上那些别人家的男朋友一样,给她公主般的宠爱。阿和则希望小米能和网上那些懂事乖巧的女孩一样,把自己当成国王。

到这个阶段,两个人的感情还能继续,但是目的都是为了从对方身上索取自己想要的,不断地用各种方式要求对方付出。甚至用自我牺牲,过度付出的方式,让对方产生内疚感,让他来回报自己想要的。


但是两个人的感情并不会因此好起来,反而会越来越差,到达第三阶段,也就是内省阶段,又称为感情的死亡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两个人都对对方很失望了,这段感情无法满足内心的需求,让他们感到痛苦。

处在这个阶段的人,会产生想要放弃的念头,又或者是放手一搏。

常见的想要放弃念头,就是分手,跟别人暧昧,找外遇等等。

放手一搏就是回到幻灭阶段,继续过度付出,吵架,冷暴力,胁迫等等。

小米继续用过度付出的方式,不断地妥协,哀求阿和,想要让他对自己和原来一样好。当阿和态度刚刚转好,小米又会继续要求阿和做得更好,达到她心里的标准。达不到的话,小米就会哭闹。小米觉得阿和对不起自己的付出,他是渣男。

阿和则觉得太烦了,身边正好出现更能满足他虚荣心的漂亮女孩,于是他开始追求那个女孩,更加冷落小米。当那个女孩被他追求的差不多,可以在一起的时候,阿和向小米提了分手,他把错误都归结在小米身上,认为是小米把自己逼走的。

就这样,一段甜甜的恋爱变成了互相指责的苦涩。

但是在这段感情中,没有谁是受害者,两个人都有问题,如果他们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在以后的感情中还会重复这一模式。


不过到了这段感情并非无药可救,因为感情还有第四个阶段,那就是启示。

在这个阶段中,两个人都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为了对方去改变,积极地满足对方的需求,而不过分索取。在这个阶段中,双方互相理解,互相包容,达到一种和谐。这个时候两个人可能没有热恋时那么亲密,那么粘。但是已经平衡的关系,仍让他们将对方视为是最重要的,两个人的感情在这个时候才真正的稳定。

但是要如何从第三个阶段那种痛苦的死地重生到这个阶段呢。

书中写的是,要用爱。

这不是扯呢吗。用爱感化对方?以为是《火影忍者》里面的无敌嘴炮吗!

所以说,看这类书籍一定看它分析的现象就好了。当你通过现象了解了问题的本质后,自己会慢慢想出办法的。就好像《侏罗纪公园》里面说的,生命会自己找到出路。所有的问题都能找到解决办法。

要是按照书里这种凑字数的解决办法,还真不如找个大仙给你做个法,驱个邪呢。

那么该怎么做呢?


其实最好的办法是从自己出发,也就是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都说勿忘初心,仔细想想,现在的你和刚恋爱的你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刚恋爱的你,是能够满足对方需求的状态。努力让自己回到那个时候,并且让自己变得更好,更有价值才可以。

至于对方嘛,他会不会幡然悔悟,或者是内省自查,又或者是变本加厉,就不在你的预期了。毕竟最难测是人心,有时候你再说自己能改,对方已经心如死灰,只想跪求一条生路。有时候你再好,也不敌别人身上多的那点肉。

这句话男女通用。

说了这么多,爱情就是这么一回事,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大多建立在需求上。只是这个需求有的是精神,有的是物质。能够满足需求,是关系持续的关键。

不要总要求对方为你改变,如果你值得,那么对方自然会改变。什么是值得呢?就是你能提供给对方的东西,是别人无法取代的。

如果要是你已经充分了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对方还各种变本加厉的要求,对你还是不满怎么办?



还怎么办!

断舍离三个字随便选一个就好啦!别勉强自己,也别勉强别人。不过要是小三插足挑事,铁钉支持你往死里打。

恋爱嘛,就是这么一回事,看清楚想明白了就好。市面上那些教你如何恋爱的书,课程,套路,大体上其实也就告诉你怎么提升价值,满足对方需求而已。

好啦,《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这本书就讲到这里了。基本上吧,这本200多页的书,讲的就是这些了。这本书带你揭开了两性关系的面纱,不过书上的东西也不要全信,毕竟每个人处理感情的模式都不同,每个人表达感情的方式也不一样。不要总是听别人说怎么怎么样,要多相信自己的直觉。

最后,祝各位都能有甜甜的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