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琅琊(15):偶遇庭生,重逢靖王

第3集 雪庐结盟,黑马异起(1)

一声鬼叫打断了俩人的轻声细语,一个嚣张的太监,手里拿着板子教训着一个干活失误的孩子,孩子瑟瑟的蜷着小身子,胆怯的呻吟着。

台阶下面六七个十来岁的孩子,赤着脚,使出吃奶的力气忙碌着,不时用眼睛偷偷胆怯的瞄向这边。庭生缩在地上挨打,台阶上还有他刚刚碰洒的水渍。

冷冷看着这一幕,霓凰和苏兄心里被不平和愤怒充斥着。

太监越骂越来劲儿,从对一个孩子的欺侮上升到了对靖王的人身攻击。这还是皇子么?连太监都不把他放在眼里,看来这些年,靖王在宫中所受到的排挤超出了想象。自私无情的皇帝,尔虞我诈的党争,趋炎附势的臣属,见风使舵的小人。一个人想要在这种环境中守住真性情,坚持自己的风骨,简直就是寸步难行。

俩人脸色愈发难看,欺负到了靖王头上,这回是彻底看不下去了,刚要上前,一个身影闪过来,吓得这死奴才当即趴在了地上。包括庭生身后擦楼梯的小孩,一起跪缩着。

台词19:“本王是哪个牌面上的,还不由你这个奴才来定!”——萧景琰

天生自带贵族气质,外加几分刚毅硬朗的铁血军人气概,哪怕被所有人轻慢和无视,却永远不会丢掉自己那份傲骨和尊严。

明知道靖王对庭生的格外关爱,却还在继续喷庭生的各种不是。靖王贵为皇子,竟完全失去了受人尊重的基本权利——自己想保护的孩子,被一个奴才当面吐槽打骂,甚至连自己一块奚落。

太监告完庭生的状,便搬出越贵妃,原来是狗仗人势:打狗也要看主人,我虽是个奴才,但好歹有个贵妃娘娘撑腰,你除了挂着一个皇子的头衔还有什么?连你爹都不屑搭理你你还想收拾我?

霓凰和苏兄的脸彻底黑了,霓凰一边走向前,一边抬手抽出身上的鞭子。

还没得瑟完,已是结结实实挨了一鞭子,这种趋炎附势的宫中小人,必须告诉他,弄死你就像捏死一只蚂蚁,哪天你狂妄得自食其果了,越贵妃才不会为你一个太监出头。

……霓凰,我敬你是条汉子……

“不过一个奴才而已,我还能料理。”越是这样说,越让观众觉得心疼,这些年,景琰早已习惯了独自承担和面对一切,无论是战场上的生死,还是深宫中的冷眼。

霓凰向观众道出了靖王艰难处境的原因,活在台词里的大神之一——祁王首次出现。尽管观众不了解这个人物,但心里隐隐感觉出景琰是受了其他事情的牵连,被拖下了水,而他的坚持立场则被其他人嗤之以鼻。

苏兄已然对这个孩子产生了兴趣,柔声细语的安抚着,询问名字和年龄时,靖王进入备战状态。

苏兄手上拿的书,名曰《太史公书》,《史记》的原名,又称《太史公记》、《太史记》,至东汉末年才改称为《史记》。庭生果然偷了本难懂的好书。

苏哥哥你还把庭生的年龄重复一遍干啥,看把你家琰琰吓的……

靖王打断苏兄对庭生的问话,他明白外人知道的越多,对庭生越不利——一个白衣书生,和一个高高在上的郡主在宫中谈笑风生,还对我家庭生打听这么细,你想干嘛?

重逢第一眼。一个平静凝望,一个警惕冷淡。

郑重行礼:兄弟,我回来了!再相见,你没了往日的阳光,我失了当年的骄傲。

这头,太子在比武场上等得哈欠连天,誉王显得比他要沉得住气,谢弼恭敬的站在誉王身边。

小豫津见两位逐渐失了耐心,紧着向景睿递眼色,苏兄进宫一溜达就是小半天儿,这俩货坐这儿等着献殷勤等得花儿都谢了,一个太子一个七珠亲王,这辈子还没让人这么晾过呢吧,我们得在这圆个场,顺便给苏兄挡挡麻烦不是?

从“招贤”看太子和誉王(三)——宫中遇才

苏兄随郡主金陵皇宫一日游,可等苦了两位皇子,太子耐心透支,毫不客气的使唤为誉王鞍前马后的谢弼,让他去打探情况,说是打探,要是真给碰着了,一准儿以东宫太子教令的形式“召回来”!这说明太子本身缺乏足够的耐心,并且在他眼里,自己还是一位高高在上的太子,苏兄顶多是个召之即来的臣子,压根没有把两个人放在同一等级上。

就算你俩有高低之分,你就是钓个鱼也得耐下性子等时机吧?一头狼捕猎尚且蹲守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吧!如此浮躁无脑,愚蠢的惊世骇俗啊……

豫津急中生智:是当前金陵宫中人气最高,你们都争相讨好的郡主把先生请走啦!不想得罪郡主都老实儿的候着,再说就算先生回来了,这身子骨儿禁得住你们折腾?这个时候,谁沉不住气,谁倒霉。

而誉王则是个一点就通的人,也显得有耐心的多,被小浴巾暗示了几句之后,立马起身离席。

礼仪上的小细节!尽管兄弟俩水火不容,誉王从不把太子放在眼里,但离开的时候,虽然誉王先站了起来,但并没有先走一步,而是在一旁站定,等太子先行。

相比那两位贵人的望眼欲穿,景琰的这句“你是谁”,就显得极其的不食人间烟火。

皇子们夺嫡日趋激烈,他没有任何兴趣,只低调踏实的做着自己分内的事;

宫里的比武招亲声势浩大,他没有去凑热闹,而是满世界游荡着探望一个掖幽庭的孩子;

麒麟才子被皇兄们抢的头破血流,他连人家是谁都不认识。

这样“不合时宜”的他,成了所有人眼中的异类,他迎着所有人的冷眼和奚落,倔强而又坦荡的坚持着那份操守。

看来,萧景琰能否在朝中立足,关键在于大环境是否支持,如果面对一个乌烟瘴气的朝廷,他的刚正不阿,廉洁正义反而会成为笑话。

霓凰的情商明显比誉王高很多,哪怕苏哲的真实身份早已不是秘密,却也懂得尊重他的意愿,将苏兄的“苏哲,萧景睿的朋友”身份介绍给了靖王。

靖王并没有因为“寻常白衣”和“萧景睿的朋友”就放松警惕,反倒觉察出这位苏哲用的是假身份,谁说咱们小琰琰智商低?如果没有足够的敏锐和细致,如何在九死一生的沙场上屡立战功?

假身份被识破,霓凰开始打岔,问及庭生的情况,真是贤内助,这问题恰好是苏兄所关心的,苏兄凝视着靖王,等着用他的答案来证实自己内心的推测。

观众在这句话里似乎得到了一些暗示:庭生并非祁王妃所生,而是祁王府的其他女眷所生,最有可能是没有名分的宫女,王府出事后,祁王一家蒙难,府里其她女子被贬至掖幽庭,由于身份低微,不引人注意,这个遗腹子就这样幸存了下来。如果是祁王妃所生,被保下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这个答案证实了苏兄的猜测。庭生,掖幽庭里生,母亲出自官宦人家,性情温顺懂诗书,12年前怀上庭生的时候没入宫中为奴,又得到靖王的特殊关注,不是祁王的遗腹子,还会是谁?

三人同框,靖王满腹狐疑,霓凰凝神观望,苏哥哥亲切和蔼~

私人家教主动找上门,庭生眼睛亮了一下,又偷偷看了靖王一眼,言下之意,你问我没用啊,我们当家的在这儿呢!

苏哥哥迷人的小侧脸~~

AUV!还给接出去,瞅给你能耐的,我一个皇子拼尽了力气都保证不了这孩子不被欺负,你自称一介布衣,干的可不是布衣的事儿啊,越发觉得你不简单!很好,你成功的引起了我的兴趣~

台词20:“有许多事情,不去做怎么会知道结果。让我来试试,又有何妨?”——梅长苏

苏兄您这话可算是让这头牛记着了,你拿这句话撺掇他救庭生,人家用这话鼓捣你救卫峥。。。

靖王对眼前这个陌生的年轻人完全捉摸不透,寻思半天想追问出一些蛛丝马迹,这掖幽廷这么多可怜小孩你非盯着我家庭生干啥?你这样紧张得我小心脏一抽一抽的你知道么?

想不到很快被霓凰反问了回去,你不也一样么?你这么关心这孩子是为啥?问两句你还紧张成这样~

可怜靖王宝宝被噎的没话说

,眼珠转转,喂喂喂小妮子!我才是你哥!你胳膊肘朝哪儿拐呢?帮外人怼我~这苏先生是敌是友还不好说,要真是个别有用心的人,一旦怀疑起庭生的身份,后果不堪设想!

瞅咱们苏兄看热闹的小眼神儿,嗯哼?小样你敢说实话吗?敢吗敢吗?吼吼吼~~

看着景琰宝宝紧张兮兮的小脸,苏兄岔开话题,打个圆场哄哄他:拜你内个寡情的爹所赐,你成天东奔西跑忙成狗,连见你妈都得挑日子,哪里有精力照顾这个小鬼?你不在的时候,这小可怜不知道受了多少今天这样的委屈,今天人家好心帮你,你还不赶紧借坡下驴?

台词21:“只要想做,办法总是有的。”——梅长苏

看着胸有成竹的苏兄,此时靖王心中的好奇和对庭生重获自由的期盼远大于对苏兄的戒备,此人似乎并无恶意,为了孩子的未来,这次索性赌上一把。

从霓凰望向苏兄的眼神看,她对这位谜一般的麒麟才子,已经从好奇升级为欣赏了。

揽着庭生的小肩膀就这么走了,成年的景琰在整部剧中,好像也只对庭生如此亲密了。

苏兄拱手相送直到靖王远去,霓凰越发觉得这位苏先生不简单,这下有好戏看了,我等着啊等着,看你这麒麟才子怎么开挂。

未完待续,下期内容预告:出宫遇蒙挚

原创:田野(弦为知音断)

图源:田野 视频截图

欢迎一键转发分享,请勿擅自复制粘贴,请尊重版权

上一篇:致敬琅琊(14):暖阁初见太奶奶——扒一扒每个角色的情感波动

下一篇:致敬琅琊(16):你是谁

从头看:致敬琅琊——前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