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白天放羊晚上写诗的你(五)

亲爱的:

这封信,我想跟你聊聊我的一个学生。

他头发硬气油亮,一双眼睛黑闪闪,眼角稍微上扬,带着些瑶族人天性里的风情,乍一看,真的是个帅气机灵的小子。可是,他却是我的“大麻烦”。

情绪多变、敏感,行为暴力、偏激,在来支教之前,教他的项目老师就告诉过我他的问题,但我完全没有在意。

现在教了他近三个月后,我深刻意识到,如果想要教好这个孩子需要付出多大的艰辛。仅在上两个星期,被两次抓到偷东西、两次打架、无数次上课捣蛋乱拿同学东西、被宿管阿姨批评。

上周四,三个六年级的男孩子揪着他来我宿舍,报告了他爬到他们的床上,偷拿了一个学生的钥匙,还去美术室偷了三瓶矿泉水,被逮个正着的事情。我当着围观的学生问他有没有做,他点头了。

打发走围观的学生,我绝望地看着他。

我知道他是喜欢我的。他每次看见我都会像一直快乐的小老虎向我冲来,吓得我躲避不及,总热心想要帮我做一些事情,但反而惹恼我的次数比较多,总要抱着我,要我陪他玩,只要我跟他说乖,他就会安静下来。他总是喜欢跟在我身后或抱着我的胳膊问:“你什么时候可以陪我玩呀?”

有一天晚上,我很累躲在宿舍不肯露面,让同宿舍的老师告诉找我的学生们,我不在。快上晚自习的时候,我才打开门,他立刻像一阵小旋风一样跑到我门口,眼睛红红的,幽怨地看着我。我叫了他一声,他就立刻跑走了,不过不到一分钟又跑回来,害羞地趴在门缝里看我。

等我一出去他就抱着我不撒手说:“老师,你刚刚去哪里了?”

我说:“老师出去走了走。”

他低着头说:“找不到你,害得我都哭咯。”

幸福夹杂着哭笑不得,我跟同屋的项目老师说,我摊上了一份承受不起的爱,她逗我说我是田麻麻,哎……

他也知道自己惹怒了我,其他人走之后,他就静静地站在墙角,等着暴风雨的来临。

“你为什么拿他钥匙?”、“你为什么拿美术室的矿泉水?”、“你为什么不听话?”……他貌似已经准备好用沉默面对今晚的任何询问,倔强的小眼神闪耀着他没有错的光。

随后,我打电话告诉他妈妈,把领他回家。天已经黑了,他的家在隔了几座山的一个屯,考虑到安全问题,最后我说让他在学校呆一晚,明天一早再接回家,跟他好好聊聊吧。

没想到他妈妈还是在晚上9点多的时候赶到学校了。那晚下着小雨,学校停了好几次电,我们三个人的心里也都是湿哒哒、黑漆漆的。

站在房檐下,他妈妈红着眼圈,哭了起来。

夹杂着呜咽声和雨声,她说:“我不懂为什么我这么苦,八个兄弟姐妹,现在最惨的就是我。家里的那个对我也不好,13年吵架打起来,被打成这个样子。”暗淡的光线下,我看了看她右半边脸上长长的疤痕。“大儿子不听话,小儿子又这样……我真的想回去娘家,再也不回来了!之前吵架的时候我就想回去了,我哥从南宁来接我走,我都没走就是因为舍不得小儿子,想着怎么样都把他带到六年级再说。真的太苦了,本来年纪也不大,现在看着都像个老太婆了……”她趴在墙上不能自已的抽泣着。我用手轻轻地拍着她的背,看着她粗糙的手和脖子,这皮肤确实老极了。

“过来,帮你妈擦擦泪!”我扭过脸对站在一旁的他说。他也听话,走过来用手擦了擦妈妈的脸,但我还是没有从他眼睛里看到认错的样子。

对于这种事情,作为老师,我实在无能为力。

他的妈妈在临近的一个厂里做工,一天40块钱,每天还要赶回去照顾家里生病的婆婆。为了监管他,特地在学校外面花了2000块钱租了房子,但是后来发现那里的租客都是男的,背景复杂,就不敢去住了,房东也不退钱。后来因为他频频出问题,又不得不再次租一个房子在学校附近,但是因为白天在做工,晚上还要照顾生病的婆婆,所以她也不能太经常陪着他。

他的爸爸我也见过,半个月前来过学校,个子矮矮的,流行的烫发,浓眉大眼,很会说话。他在东莞一个化工厂做工,大拇指缺了一半,说是之前在一家厂里切割材料的时候切掉的。他请求我们好好教他,还希望我们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说如果能周末帮他补习愿意多给钱我们,不过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没时间不说,项目也不允许。

而他,周末在家里,需要洗全家人的衣服,并且在傍晚的时候煮好饭等妈妈回来炒菜。哥哥会让他刷鞋子,刷的不干净就扔在地上让他重新刷,也经常打骂他。

我怜惜着,这一家人。突然,走廊灯亮了,学校来电了……

抽泣的妈妈,犯错的孩子,手足无措的新老师,在白炽灯的照耀下,都显得低落极了。

10点多,送走他们后,我回来备课,Down到了极点……

要不要放弃他,我陷入自我疑问,如果放弃了,他的一生可能就毁了……如果不放弃,那么我做好投入无限耐心与爱的准备了吗?孩子,我的大麻烦,拉起你的手也需要莫大的勇气呀……

我的大麻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