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没有输家”方法付诸实践~~拆书练习之十四

那些成功地开始运用“没有输家”方法的父母都严格遵照了我们的建议——与他们的孩子一起坐下来,向他们解释这种方法。记住,大多数孩子与父母一样对这种方法感到陌生。他们已经习惯了用方法1和方法2解决与父母间的冲突,因此需要被告知方法3的不同之处。

《父母效能训练手册》第十三章,重点解析了运用“没有输家”方法的六个步骤,以及在运用的过程中父母将会遇到的问题。

【每日一拆】运用“没有输家”方法的六个步骤。

R:

步骤一:发现和定义冲突。

这是方法3中最重要的步骤,是定义父母和孩子需求的一个步骤。很多时候,出现的问题或冲突被证明是“暂时的问题”,而不是真正的问题。

此外,父母会无意识地提出欲先想好的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把需求本身说出来。将需求与解决方案分离开可能非常困难,因为即使当人们使用“需求”这个词的时候,他们所说的也常常是一个能够满足需求的解决方案。

在对需求与解决方案进行分离时,“积极倾听”是最重要的技巧,“这对我(你)有什么好处?”这个问题也非常有帮助。

具体做法:

一、正如你强烈感受到的那样,明确地告诉孩子你有什么感受,你的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或者什么事情正在困扰着你。在这里送出“我-信息”非常重要,要避免那些拒绝或责备孩子的信息。

二、进行大量的“积极倾听”,以便明确了解孩子的需求。

三、阐述冲突或问题,以便让你和孩子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达成共识。

步骤二:产生可能的备选解决方案。

具体做法:一、先试着获取孩子的解决方案——你可以在稍后提供你的解决方案。

二、最重要的是,不要评判、评价或贬低孩子提出的任何解决方案。甚至不要用“好”来评价或判断孩子的解决方案,因为这可能暗示在清单上的其他解决方案不够好。

三、尽量不要用任何方式表示任何一个解决方案是你无法接受的。

四、在运用“没有输家”方法解决涉及多个孩子的问题时,如果某个孩子没有提供任何解决方案,你可能必须鼓励他有所贡献。

五、不断督促孩子提供备选的解决方案,直到他们已经没有更多的建议。

步骤三:评估备选解决方案。

排除父母或孩子(出于任何原因)无法接受的解决方案,从而把范围缩小到1-2个,在这个阶段,父母必须记住要坦诚地说出他们的感受。

步骤四:决定最好的可接受解决方案。

测试孩子对余下的解决方案的想法。不要把一个决定看作不可改变的最终决定。如果这个解决方案涉及很多要点,最好把它们写下来,这样才不会被忘记。确保明确地了解每个人都同意执行这个决定。

步骤五:执行决定。

最好等到大家对最后决策达成明确的一致意见之后再来讨论执行的问题。

步骤六:对解决方案的效果进行追踪评估。

过程中需注意:“没有输家”方法要求当事的各方共同参与问题的解决,有效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父母们必须进行大量的积极倾听以了解并帮助孩子坦诚地说出他的真实感受或需求,帮助释放和消除强烈的情绪,让孩子了解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被理解和接受,他们所有关于解决方案建议的想法和评价都是父母想说的和接受的。

“我—信息”在“没有输家”方法中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让孩子知道父母的感受,而无需责备、羞辱孩子。让孩子知道,父母也有需求,并且非常不愿意看到他们的需求因为要向孩子的需求让步而得不到满足。

I:

作者提供了可以参考的范式,并写明了详细的步骤。照此步骤,一步步实施,可以检验方法3的实际效用。

A1:

今晚训练结束后,儿子又要求去肯德基买饮料,我不想让他在剧烈运动后喝冰饮料,也不想让他摄入太多的糖份,于是拒绝了他的要求。儿子很生气,反复强调昨天我承诺今天会买给他,不依不饶地跟我在路边唇枪舌战了足足20多分钟。

过程中谁也没有说服谁,很多次我想采用惯常的方法1,利用手里的权力(钱包在我手里)对他进行强压,随着时间的推移,愤怒的情绪也越积越多。

觉察我内心的变化,起初既不想让孩子喝甜饮料,也不想浪费时间去肯德基,因此拒绝了孩子的要求。但儿子坚持说我昨天答应过,可能是昨天拒绝的态度不够坚决,让儿子误解,觉得今天有回旋的余地,希望软磨硬泡让我答应。

之前,我向来立场不是很坚定,只要没有大害,常被孩子说服。不过,想到昨天已经拒绝过了,对同一件事要有同样的标准,今天说什么也不应该答应他。

双方都不肯让步,于是相持不下。最后,我还是有点火了,想着家里没干完的活儿,不想再浪费时间,于是叫了出租车。儿子紧随我上了车,我心里还有各种情绪在翻滚,他竟然没事了,主动跟我和好,让我有点汗颜。下车后,我们又一起谈论了可行的替代方案。

A2:

在整个过程,头脑中还是有“不肯服输”的念头,想要战胜孩子,让他放弃自己的主张,也因此与有足够的能量抗争到底的儿子共同陷入了僵局。

这件事情,处理得不是很好,中间有情绪出来,习惯性地试图用权力解决问题,离方法3的要求还差得很远,但也让我看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