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璎珞的目标管理术,值得所有人学习

-1-

今年夏天最火的电视剧,非《延禧攻略》莫属。

追剧前,我以为自己就算是剧荒我也不会看一眼于正的《延禧攻略》!追剧后只想说一句:“真香。”

不得不承认,于正在洞察市场的能力上可谓是行业翘楚。

知道观众看烦了女主的傻白甜,玛丽苏,直接给大家来朵黑牡丹,剧中的魏璎珞,从一出场就自带气场,睚眦必报,快意恩仇。

知道观众不喜欢拖沓的剧情,两集一次的小高潮让你夜夜笙歌,每天都能让大家看到魏璎珞怼天怼地怼众妃。

魏璎珞的人设是讨喜的,但褪去女主光环后,在明争暗斗的宫里,她能活过1集就算我输!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想成为魏璎珞,渴望一路开挂走向人生巅峰,可惜他们只有魏璎珞的暴脾气,却没有魏的能力。

这个能力,不是伶牙俐齿、绣技一流,而是极强的目标管理术。

我们总说自己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所以逐渐地把自己活成一个消防员,哪里有事就赶去哪里“灭火”,每天看起来很是忙碌,但实际成果没有几样。

想要摆脱这种间隙性的斗志昂扬,持续性的混吃等死的状态,就不妨学学魏璎珞,凡事从目标入手。

其实每个人都不缺目标,但很缺科学的、可执行的目标。

通常而言,大家口中的目标只是梦想,只是一些希望不用努力便能实现的美梦。但可惜,梦想和目标完全是两码事,在梦想和目标之间,还隔着目标管理术这道鸿沟。

想要美梦成真,就需要学习一点目标管理的方法。

-2-

目标管理是美国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提出的,最初是针对企业和组织而言,后来被人们延伸至个人自我管理的应用中。

在彼得·德鲁克的目标管理体系中,有一个重要的法则,名为SMART原则,俗称聪明原则。

S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M——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A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R ——目标必须和其它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        

T ——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      

今天,我们就用《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谈谈她的身上都多少目标管理术的影子,以此找到可以借鉴的地方。

首先来说S——具体。

顾名思义,就是明确你的目标。

比如剧中的魏璎珞,从一开始进宫就一个目的:为姐姐报仇,自始至终,她都没有忘记自己的目的,一切行动为目标而服务。

当她怀疑富察傅恒就是杀害姐姐的凶手时,尽管魏璎珞内心深处喜欢富察傅恒。

但想到他就是凶手时,魏毫不犹豫,咔嚓一下就把匕首直接捅进富察傅恒的胸膛,估计当时的富察傅恒脑子里得有一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吧。

魏璎珞的做法虽然激进,但从目标管理的角度来讲,当她认定富察傅恒就是自己要报仇的人时,便会果断出手,这就是目标清晰的表现。

反观我们自己,平时就是浑浑噩噩地度过,没有目标,没有计划,只剩下眼前的苟且。

其次来说M——可衡量。

思考该用什么衡量是否实现了目标?

也就是说,你定的目标最好是可观测的,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

对魏璎珞而言,她就是想要让杀人凶手偿命!道歉什么的都不行,就是偿命!

随着剧情的推进,我们知道是乾隆的弟弟,弘昼强奸了魏璎珞的姐姐,从而间接导致魏姐姐的死亡。事后,尽管弘昼道歉,还给了魏璎珞父亲一官半职,但依旧抵消不了魏璎珞的怒气。

于是,她设法将弘昼引入小树林,准备先用迷魂香将其迷倒,然后用蜡烛台敲死,可惜出了纰漏,让弘昼逃脱。

但在这个过程中,魏璎珞得知真正杀害她姐姐的凶手不是弘昼,而是裕太妃,也就是弘昼的母亲,为了维护儿子的名声,便把魏璎珞的姐姐给杀害了。

所以,此时的魏璎珞已经懒得再理会弘昼,直接去找裕太妃复仇了。最终就出现了剧中雷人的一幕,魏璎珞召唤神龙,啊呸,召唤闪电,把裕太妃给劈死了,到此,魏璎珞的目标算是完成。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都有制定计划的习惯,但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因为他们压根没有认真思考过具体的目标结果,当思考不到位时,行动又怎么可能跟的上呢?

比如很多女生想要减肥,说想要瘦下来,但瘦的标准就很模糊,对有的人而言100斤就很瘦了,但有的人却觉得90斤都是大胖子。

根据SMART原则的指导,不妨在制定计划时,将瘦下来这一结果给具体化,比如瘦10斤。比起瘦下来,10斤就是一个可以衡量的结果。

再次,是A——可实现

是说目标不能太空,太大。

比如先挣它1个亿对大部分人来说就是一个大而空的目标,不太现实。

老实讲,剧中的魏璎珞一开始也只是绣娘的身份,想要帮姐姐报仇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况杀人凶手还是裕太妃。

所以按道理来讲,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谁叫人家是女主角呢?!但作为个人,我们在制定计划时就要仔细思考下目标的可实现性。

就像秋叶大叔说过的一句话:

目标不仅仅是方向,而且是明确知道资源约束的方向,我要在多长时间内,付出多大的努力,投入多少资源,才能得到我想要的结果。

从次,来说下R——相关性

思考目标是否和其它目标具有关联,思考现在从事的事情是否和大目标相吻合。

为了复仇,一辈子刺绣可是不行的,所以当魏璎珞怀疑富察傅恒就是杀害自己姐姐的凶手时。

知道他是皇后的亲弟弟,便想法设法进入到长春宫,成为了皇后娘娘身边的红人,增加了自己接触“杀人凶手”的机会。

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谁能给自己提供成功的可能,便削尖脑袋进入那个圈子,这就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

最后,就是T——时限性

对剧中的魏璎珞而言,她愿意为复仇计划付出一生的时间,只要在生前惩治凶手就可以。

但对日常工作、生活而言,一生就太长了,一年,一个月或者一周都是不错的时间节点,提前制定一个计划,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时限性另外一个好处在于督促我们行动,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很少会错过火车的发车时间。

那就是因为我们明确地知道发车的时间,于是早早做了准备,所以,倘若我们可以给工作一个明确的截止日期,便会加速行动的步伐。

以上,就是魏璎珞在剧中践行目标管理术的例子,你get到了吗?

我是用时间酿酒

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转载请私信。

如果喜欢本文,别忘了点个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