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29号】《迷雾》:人性试炼场

将人置于绝望的境地,人性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电影《迷雾》给出了答案,但这个答案人类并不喜欢,虽然它的现实逻辑无从辩驳。

《迷雾》讲述了一个大雾中外星生物来袭、人类如何应对的故事。一阵大风,吹倒了树,砸坏了窗,电也停了,远处的湖面上,起了浓浓的雾。小镇多数居民涌到镇中心的超市购置食品、日用物品以备不时之需。一个鼻口淌血的人冲了进来,说雾中有怪物,他的邻居被雾中的怪物拖走了。恐慌随之而来,浓重的雾席卷而来,超市紧闭大门。一个男子想去车里拿件东西,开门迎面冲进浓雾里,他刚打开车门,只听雾中一声声惨叫传来,过了一会儿,归于沉寂,死一般的沉寂。

密闭空间分裂的人类


浓重的雾将一群人困在了超市中,刚开始整个超市像地震一样的晃动,天花板零星的脱落,砸向地面,人们蜷缩在货架或者收银台附件躲避。过了一会儿晃动停止。莫名的惊恐在人群中蔓延,一位信教的女士说,这是末日要来临了,是人类亵渎了神,神要审判那些有罪的人。另一部分,稍有理性的人认为事情很快就会过去,在附近驻扎的军队很快会过来救援。因为超市里有三位士兵被要求赶紧归队,执行紧急任务。他们没走成,也被困在超市里。

带孩子带超市买东西的戴维,因儿子比利在刚才的剧烈晃动中受了惊吓,想到后面库房找一张毯子盖。他一人小心翼翼地走进库房,在找毯子的过程中,听到有异样的声音从库房卷帘门外传来,卷帘门也被一股强力向里推,很是惊恐。他喊了其他几人过来,告诉他们卷帘门后有奇怪的声音,可能有东西在那边。那几人不信,还要出去修理发电机外设装置。一个年轻胆大的小伙子,执意要出去修。门打开了,几个人嘲笑戴维懦弱,但不一会儿,笑声戛然而止,一只巨大的触笔从后面卷住了小伙子的腿,戴维冲上前来拉住他,想把小伙子拉回来,最终未能如愿,他们仅仅关闭了卷帘门将怪物挡在外面,戴维还拿一柄斧子将触手的顶端砍了一段下来。

知道真相的人向超市其他人说明情况,却被认为是恶作剧。超市的经理看到了那段被砍下来的触手,相信有怪物,并组织大家搬运东西构筑防御工事,堵住前门那一侧的落地玻璃墙。超市里的人被分为三大群体,一部分听从极端教徒萨莉女士,相信这是来自神的惩罚,另一部分则以布伦特为中心,秉持理性的傲慢,认为没什么可怕的,也没有什么怪物;剩下的就是以约翰为主的见过怪物触臂的人,他们构筑工事,寻找仅存棍棒、拖把,还有一把枪。不相信有怪物的布伦特带着一群人走出了超市,消失在浓雾找中,生死未卜。

夜晚降临,超市内的灯光吸引了,外星飞虫。小的飞虫趴在玻璃上,大的飞虫过来捕食,玻璃在撞击中破碎,大小飞虫涌进超市内,人与虫间展开了一场混乱的搏斗,有人用木棍砸,有人用拖把沾上汽油烧,不幸的是,引火烧身,全身被点燃,凄咧的惨叫声,惊恐的尖叫声,孩子的哭闹声,乱作一团。有人被虫子咬了,身体浮肿、窒息而死,约翰和持枪的店员将较大的两只飞虫打死了,有一只小飞虫落到极端教徒萨莉身上而没有咬她,她幸运的活了下来,并因此人们更加信赖,是神在惩罚有罪的人,深信神的教徒是安全的。

约翰为了给烧伤的人寻找疗伤的药,带领一小对人去隔壁要点拿药。虽然拿到了药,但他们看到更加恐怖的一幕,一个人完全被虫子蛀空了,身体里满满的全是虫子,他临死前说了一句话,将矛头指向的驻扎在附近的军队,说浓雾是因为军事基地里的实验造成的。路上又死了几个人,他们终于回到超市,其中一个男子愤怒地去找另两名士兵,才发现他们已经自缢身亡了。余下的士兵在众人的逼迫下,说出了他所知道的信息,有科学家做实验打开了一个通向外星的窗口,但关不上了,一群外星生物从窗口涌了进来,于是就有了浓雾,就有了紧急事件。极端宗教信徒一派,要惩处他,并用刀捅死了他,并将他仍到超市外,不一会儿,被一只大虫子抓走、屠戮了。这是法纪丧失地公然的杀戮和抛弃。

然而,事情进一步恶化,极端宗教派势力越来越大,不仅盅惑精神,还拥有了暴力手段,他们阻拦约翰等一群与外星生物奋战的一群人离开,萨莉丧心病狂地要让手下把约翰的儿子比利仍出去,类似于献祭,持枪的超市店员奥利忍无可忍,将其击毙,极端宗教派安静了。

拯救与杀戮


约翰领着一帮人冲向汽车,想开车走出迷雾,在走向汽车的过程中,好几个人被外星虫子杀害,包括奥利。仅剩约翰父子,卡莫迪女士和一对年老夫妇,五人驾车从超市门前缓缓消失在迷雾。这个画面给人的感觉就像,一群被抛弃的人,望着诺亚方舟开走了一样,眼神中全是绝望,一点生机也没有,被上帝附身的萨莉女士被击毙了,勇敢的约翰开着车走了。

然而,车上的5人,其实也是绝望的,因为路上他们看到了更庞大的外星生物,比楼都高,在绝对力量面前,他们几无生的希望。车没油,浓雾未见消散,浓雾中的外星生物不知道何时来攻击,他们手中有一把枪,四颗子弹,几个大人默默地做出了决定,宁可自杀也不能遭受虫子噬咬之苦。四声枪响之后,约翰拿着枪扣动扳机,徒劳地朝着自己的喉咙开枪,没有子弹的他,看着车上4个饮弹而亡的人,痛不欲生,却因子弹不够而苟活。他打开车门走向迷雾,勇敢地走向迷雾,欲求一死。然而,迎面而来的不是外星虫子,而是一辆军用坦克。后面跟着穿着生化防护服的人,在喷洒一种烟雾状的粉末,浓雾渐渐消散,越来越清晰的视野中,一辆辆搭救民众的卡车开来,车上有许多孩子的脸。而就在几分钟前,约翰的儿子比利倒在自己的枪口之下,命运是如此无常,如此无情,他做出的决定是拯救,而最终的结果却成了杀戮。


出人意料的结尾,浓稠的化不开的绝望,压抑得令人艰于呼吸。距离被拯救就几分钟,而那几分钟里,发生了惨绝人寰的悲剧!

导演弗兰克·达拉邦特曾在《肖申克的救赎》中给人以希望和力量,然而同一导演,在《迷雾》中却对人性兜头泼了一盆冷水,并展现了命运的无常,无情的将一切不切实际的希望粉粹给你看。

虽然,影片的结尾是人们被拯救了,但在拯救之前对人性进行的无情的拷问,即使是出于人性的正确的决定,在更高层面来看,也是那样令人绝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识型IP是今年最流行的词语,很多人花很多钱去学习,以为报的课程多了就能增长知识,知识型IP就能成为自己的一个标签...
    月亮人儿阅读 203评论 0 0
  • 區塊鍊的出現狂熱就如同當年互聯網的出現,說到區塊鍊不外乎就能想到比特幣。那到底如何取得比特幣與使用呢? 01 區塊...
    YasuoYuHao阅读 1,043评论 0 6
  • 定义 currying,又称部分求值。一个currying的函数首先会接受一些参数,接受了这些参数后,该函数并不会...
    卡卡卡卡颂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