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瑾倒台背后的秘密 带你领略权谋家的思维

历史有名的大太监刘瑾,在明武宗正德年间权倾天下,可以呼风唤雨,他的党羽众多。即使如此,他还是倒台了,被大学士杨一清给算计了,最终他被就地正法了。正所谓君子困苦也终有出头之日,小人锋芒毕露也是强弩之末。刘瑾的倒台就是最好的证明。

大学士杨一清可谓是历史上的权谋大家,本文讲述刘瑾倒台的过程,让我们学习一下大学习杨一清的权谋思维。使得我们在人生旅途中,可以成为人生赢家。本文纯属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大学士杨一清一直对刘瑾恨的牙痒痒,可是自己的实力不足,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他就找了太监张永作为自己的合作对象一起除掉刘瑾。

大学士杨一清之所以找张永合作,理由有三。一是张永的实力也很强大的,也是明武宗年间的“八虎”之一。其二张永是明武宗的亲密伙伴,很早就是明武宗的手下,非常信任张永。其三张永和刘瑾有矛盾,这矛盾是杨一清能够拉拢张永的必备条件,如果没有这个条件,杨一清的所有手段都将失效,说不定还会把自己搭进去。

在宁夏的安化王打着清君侧的名义造反了。这时候明武宗派遣杨一清和张永去平定叛乱,对杨一清想做的事提供了机会。

两人在军中谈论朝政,杨一清和张永互相试探着对方的心思。这时候他们谈论到了刘瑾,张永表达了对刘瑾的不满,于是杨一清就对张永分析利害,劝说张永除掉刘瑾。

杨一清又从口袋里拿出两道奏章,一道是陈述如何平定安化王谋反的策略,另一道则是分析刘瑾有专权谋逆的意图。

说刘瑾有专权的想法,那是一定的。但若说刘瑾要造反,那是玩玩不可能的,为何呢?刘瑾是个太监,是不可能成功的。没有了明武宗的存在,刘瑾便像只就蚂蚁随便一个人就可以打败他了。

但是如果不给刘瑾戴上要造反的帽子,是无法触动皇上的心思,唯有造反才能够触动皇帝的心思。因为这是权利危机,皇帝必然会选择除掉刘瑾。

最后杨一清又安排张永等待皇帝身边没人的时候,给皇帝呈上分析刘璟造的奏章。因为刘瑾能够专权,一定在皇帝身边安插了众多眼线。如果谋划泄露,一定会失败,也无法打刘瑾一个措手不及。为了防止失败,必须等皇帝一个人的时候才能说,不给刘瑾有准备的机会。

张永有些心动了,但是决心不够。有些犹豫,担心这些些招数没有效果怎么办呢?

如果不借助张永之手,那么杨一清是绝对没有办法除掉刘瑾的,所以必须要坚定张永的信心,然后利诱他,才能够达到目的。

这时候杨一清对张说:“如果换作另一个人,我不敢保证一定是有效的,但只要是您,论事有条理,一定是有效的。万一这招不管用,那么您就叩头请皇上立即召见刘瑾,下令收没刘瑾兵器。劝说皇上亲自查验,扬言如果找不到刘瑾谋反的证据,就愿意搭上自己这条性命拿去喂狗。接着一面叩头一面哭泣,这时候皇帝一定会对刘瑾大为生气。”

随后杨一清又说道:“刘瑾被诛杀,您一定会受到重用。您可以尽力矫正以往朝廷的过失,您可以成为吕强和张承业一样的忠臣。这件事情非常紧急,是不能够拖延,希望您早做决断。”

张永随后非常大义凛然的说道:“我一大把年纪了为朝廷尽忠,哪里恳求日后有什么回报。”不久张永回到京城面见皇上,事态发现和杨一清预测的一模一样。

杨一清之所以能够谁服张永,是他用了这些套路。首先给张永不断带个高帽子,这种套路在心理学上叫自我看重原理。你告诉他非他不可,其他做不到,只有他能够做到。写这样他感受到了你对他的尊重,满足了他被尊重的需要,他一定会尽心尽力回报这种尊重。

其次解决问题,出现危机有正确的应对方案。从而让张永绝对能够成为赢家,坚定他的信心,让其觉得值得冒险一试。

最后用权利诱惑。让张永觉得会被重用,也可以像刘瑾一样成为呼风唤雨的人物。再用名声诱惑,求名是人的本性。太监本身名声就不大好,往往没有好结果,到不如求个名声。

杨一清催促张永快速实施计划不能拖延,因为害怕时间久了走漏了风声,让刘瑾有所防备,就功亏一篑了。

后来刘瑾果然被贬出朝廷了,被贬到南京做做奉御史。刘瑾上奏自称罪状,乞求明武宗赐予一两件旧衣服敝体。明武宗不忍心,下令赐予百件旧衣服。张永见明武宗依旧怜惜刘瑾,恐怕日后生变,便与内阁好友商议,让都察院弹劾刘瑾。

刘瑾不愧为权谋高手,首先主动承认错误,不去挑战领导权威,也不去辩解。然后找一个合理的借口,让领导产生同情心,回想起往日恩情,放自己一马。

张永得权以后,自然不会让刘瑾死灰复燃,果断出手斩草除根。如果不斩草除根,恐怕自己就要丢失掉已经获得的权利了,结局会更悲惨。

后来都察院弹劾刘瑾的奏章中,牵连了许多依附刘瑾的大臣。张永看到后,立即到都察院说:“刘瑾专权时,我都不敢挺身而出,何况其他人呢?今天朝政败坏,全是刘瑾一个人的错,不要波及众人,动摇人心,请重新写一道奏章。”

当都察院弹劾刘瑾的奏章被皇帝看到后,刘瑾立即就被正法,受牵连的文臣武将只有六人而已。张永从此稳稳当当的占有了权利。

张永明白牵连人太多,恐怕自己不会有好结果。会成为被别人利用的对象,如果大臣之中不能相互牵制,自己下场会比刘瑾更惨。其次事情闹的太大,阻力就越多,时间就拖延会很久,就会给刘瑾带来机会,自己的风险就会增长,所以不牵连众人是最好的选择。

这些权谋家的思维,值得你学习和运用。当你真正读懂了权谋家的思维,你又何愁自己不能逆袭呢?你又何尝需要担心不能够财源滚滚呢?当然文章纯属个人之言,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朝江山传到第十代皇帝明武宗朱厚照那里,国势浸弱。明武宗朱厚照是明孝宗朱祐樘和张皇后的长子。 明武宗是十五岁那年当...
    豫视西影阅读 552评论 0 4
  • 2001年,《亚洲华尔街日报》将明朝大太监刘瑾列入过去1000年来,全球最富有的50人名单。另据报道,刘瑾曾是世界...
    回风舞雪李子硕阅读 2,620评论 6 7
  • 梅子涵 亲近文学 一个希望优秀的人,是应该亲...
    ed1b3fd43407阅读 119评论 0 0
  • 这几天回老家娘家,俩孩子和我睡一张床,刚刚对家家伙发火,原因是俩人都想睡我身边,昨晚是姐姐,今天中午是弟弟,今晚姐...
    奕君阅读 121评论 3 0
  • 有什么开心或者不开心的呢?一切都是自己选择的。还好有一个别人都不知道的地方,能让我吐露悲伤,我说话语无伦次,我说话...
    流浪猫z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