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个体,打开自我的升级之门

超人

听到古典老师的得到专栏《超级个体》,

我脑海里立刻出现了“Superman”的形象:平时,他和普通人一样,吃饭、睡觉、上班、撩妹。突然有一天,一怪兽出现,人类面临危机,Superman横空而出,经过紧张战斗,殊死搏斗,怪物被打败。大家高喊“Superman”,庆祝胜利。此时,“Superman”露出迷之微笑,挥一挥衣袖,直冲云霄,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世界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和祥和。

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Superman”的梦想,都有着自己的“英雄之旅”。

正如,微信公众号的slogan: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这个时代,需求在升级,消费在升级,产品在升级,变化在升级,社会在升级,国家在升级,而我们也被动或主动地在升级。

电脑操作系统从大家熟知的Widows95到现在Widows10,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让手机操作系统的迭代变成了以周为单位的更新速度。

而我们个人的硬件已难改变(除了整容,整骨),软件系统若再跟不上智能手机的速度,面临的将是被变化淘汰、新知识淘汰、新工具淘汰。
正如,吴晓波老师曾写过的文章《淘汰人的从来是工具,而不是年龄》。

所以,我们必须升级,我们的升级就是“个体升级”。

一、“超级个体”是在升级个体的什么?

据工信部统计,截止2016年9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已达10.64亿户。移动互联网的大势已起。
8月份,腾讯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微信与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8.06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

微信作为社交、聊天工具,如此庞大的活跃用户数据,反映的是人们间的强社交需求,以及社交需求背后的庞大人群。移动互联网下的社交需求大势已起。

那下一步,人类的需求如何升级呢?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论文中提出了马斯洛需求层次模型:

马斯洛.jpg

在社交需求已经变为大众的强烈需求后,更多的人开始寻找更高层次的需求:尊重、自我实现。

正如,古典老师对“超级个体”的解释:

"超级"是因为这群人是自己的超级英雄--他们从工业化时代的流程中,以旧有的组织形态中觉醒过来,决定以个体的身份创造自己的未来,一个人像一家公司一样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成就。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他们理解科技又深具人格,精钻一门又有通识、与组织紧密合作又不失独立;他们是一群自主,自驱也自我成就,成功又幸福的人。
在他们身上,做自己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我所理解的“超级个体”,就是在用自己的天赋、能力、资源处理好与自己,与工作,与他人,与世界的关系,达到自尊和被他人尊重,从而完成自我实现、自我完善。

“见自己,见他人,见终生。”

“超级个体”需要升级的
就像古典老师“车日路”模型中所说的,升级你的车,升级你的路,升级你的梦想。

车日路

二、“超级个体”首先应该是“个体”。

人的成长有哪些阶段?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成熟模式图”即人类成长的三个阶段:依赖期、独立期、互赖期。

  • 依赖期以“你”为核心—你照顾我,你为我的得失成败负责。
  • 独立期以“我”为核心—我可以做到;我可以负责;我可以靠自己;我有权选择。
  • 互赖期以“我们”为核心—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可以合作;我们可以融合彼此的智慧和能力,共创前程。

当你走完了依赖期到独立期的路,你才能是“以我为中心”的独立个体。
走出超级个体的躯干---“个体”。
正如,我们常说的未来职业需要的“T”型人才,最主要的是先有那一竖,才能立得起来。

人在家庭、社会、职业中都会经历个人成长的三阶段。

正如,在古典老师的“自由职业态”模型中,人和职业有三个阶段的关系:
雇佣--自由交易--共创

在职业方面,古典老师以更高的视野给出了详尽的自由职业发展之能力要求:产品能力(专业产品化,持续学习)+营销能力(个人品牌,商务合作)+运营能力(自我管理,财务法务)

自由职业态

自由职业者是一个个体,是“超级个体”进化的路径之一。

先成为个体,再去做超级个体,过程不能逾越,但可以加速,能力的锻炼需要时间的积累,方法的践行,总结和思考。

三、超级个体=个体+高理性、高感性+海洋体系。

未来社会,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

今年,3月份人机围棋大战,从大战前媒体及观众的乐观预测李世石4:1AlphaGo,到大战后李世石1:4AlphaGo,人工智能的发展让大众感受到了科技的强大,甚至有些恐慌。

恐慌的是有一天,人类被机器取代了怎么办?机器有了感情,怎么办?机器可以自己进化怎么办?

国外已经有机构对人的情绪进行研究,并能识别出真笑、假笑等很多复杂的人类表情,情绪的辨别、模仿、回应已经开始被应用。

究竟人类还有什么能力“暂时”不能被取代呢?

那就是“人”的能力,《纽约时报》《哈佛商业评论》《连线》杂志撰稿人,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及白宫行政部门演讲稿撰写人,趋势专家---丹尼尔平克在其畅销书《全新思维》中提到:

世界已经从过去的高理性时代,进入一个高感性和高概念的时代,有6种能力是非常稀缺且重要的,分别是:设计感、共情力、故事力、整合力、娱乐感、意义感。

“个体”+高感性、高理性,变成了有差异性的个体,有个性的个体,有温度的个体。也就是说,“个体”有了一个“标签”,这个标签可以传递出能力、价值、温度。
就像那句流行语“行走的鸡汤”说的一样。

而个体要想影响别人,获得公众认可的成功,需要一个环境,一个展示的平台,需要一个“海洋体系”。

水母.jpg
  • 你自带“光芒”,如果在一个没有窗户的黑色的屋子里,你的光芒只有屋子里的人能看到。
  • 如果在一个海洋体系里,你就是发光的水母,影响着别的水母,别的海洋生物。当你的光被传递出去,被更多的水母、别的海洋生物看到、体验到、感知到。

海洋体系里,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跨界,门外的野蛮人已虎视眈眈,冲破了层层壁垒,界限在海洋里已经变得无比大或无比小。

这是个体的机会,是超级个体的机会。风来了,个体才能飞起来,变成“超级个体”。

古典老师在得到专栏里,用各种工具和方法让我们明白职业的世界,自己的世界。

比如:圈子X能力X特色,产品人、媒体人、运营人。

超级个体的形态多种多样,总有一款适合你。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去践行,践行,践行。

唯有践行,才能不负如来不负卿。


你的喜欢和评论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记得点个喜欢再走哦。
鸡汤、干货和朋友你一起分享,别忘了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