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读书清单,总有一本是你需要的

听说,人丑就应该多读书,我丑所以我要读书......花了一下午时间,吐血整理了我今年的读书清单,如果你不知道今年要看些什么书,以下书单希望对你有用。

一、人文历史类

1、《商鞅变法》



作者:史海渔夫

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

【内容简介】商鞅共进行两次变法,主要内容为:废井田、开阡陌,重农桑,奖励军功,实行统一度量衡,建立县制,实行连坐之法等。时间为前356年和前350年。经过商鞅变法,秦国的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加强,发展成为战国后期富强的封建国家,为后来秦王朝兼并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由于变法侵犯了贵族等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因之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前338年,秦孝公的逝世,使商鞅失去变法的强有力支持者,继位的秦惠王在保守派的支持下卷土重来,对商鞅施行了疯狂的报复。他们不仅诬告陷害商鞅,而且以残酷的暴行,将他五马分尸。

【我推荐的理由】历史上愿意为变革而牺牲的人不多,商鞅是一个,读史使人明智,我相信。


2、《宋:现代的拂晓时辰》


作者:吴钩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9月

【内容简介】作者用“一个站在近代门槛上的王朝”来形容宋朝,通过对各类记述宋朝文献和各种各样的宋画的解析,从生活、社会、经济、法政四个层面展示了中国封建历史上可能最为文明、现代且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代。

他不仅将宋朝的夜生活、瓦舍勾栏、贵族的娱乐活动、美食、节假日,甚至宋朝人的沐浴、刷牙以及天气预报……又如宋朝城市化、福利体系、书院、民风等绘成一系列趣味横生的充满生活气息的画卷;而且也以这些细节非常严谨地论述了封建历史走到宋朝开始走向近代化这一论题,彻底颠覆了一些史学家对宋朝“积贫积弱”“太窝囊”的判断。

这不仅是重新认识宋朝,也是重新认识中国历史的开始。


3、《鸦片战争》


作者:[英]蓝诗玲 著 刘悦斌 译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07月

【内容简介】《鸦片战争》首先从世界近代史的角度详细还原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种种历史细节,深度描写了战争前后中英双方的戏剧化场景。对于大量事件、人物的描摹,显示出此次大战在两国内部都存在着的矛盾与复杂。另外,本书还以鸦片战争事件为中心,分析了中西方世界在此后的一百多年中对于与此次大战相关联话题的不同叙述、历史记忆,进而说明种种因狭隘而造成的不必要的偏见。


4、《从甲午到抗战:对日战争总检讨》

作者:唐德刚

出版社: 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07-01

【内容简介】《从甲午到抗战:对日战争总检讨》自1894年始,中国与日本发生了两次战争。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惨败,日本崛起为帝国主义强国;1937-1945年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以中华民族之浴血奋战,取得全胜之局告终,自此中日荣辱易位。这两次战争的原因、进行的经过、最后的结果,以及它们对于亚洲和世界全局所产生的影响都完全不同。

《从甲午到抗战:对日战争总检讨》本书辑录了唐德刚、吴相湘等史学大家关于两次中日战争的重要文章,其中唐德刚关于“汪精卫投敌始末”的系列长文首度在国内结集出版,带读者在历史深处反思两次中日战争中中国之得失。

【我推荐的理由】上面这两本书可以结合起来一起看,因为都是写近代中国历史的,从晚清到民国到近代,这段历史值得不断重复研读。


5、《人类简史》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

【内容简介】《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的一部重磅作品。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个人种,为何今天却只剩下了我们自己?我们曾经只是非洲角落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对地球上生态的影响力和萤火虫、猩猩或者水母相差无几。为何我们能登上生物链的顶端,zui终成为地球的主宰?

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加快乐吗?我们知道金钱和宗教从何而来,为何产生吗?人类创建的帝国为何一个个衰亡又兴起?为什么地球上几乎每一个社会都有男尊女卑的观念?为何一神教成为zui为广泛接受的宗教?科学和资本主义如何成为现代社会zui重要的信条?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更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二、小说类

1、《摆渡人》


作者:(英)克莱儿·麦克福尔|译者:付强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出版时间:2015-06-01

【内容简介】克莱儿·麦克福尔,居住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南部,是英国文坛备受瞩目的实力作家。 她的作品往往在出其不意的情节架构中饱含感人至深的真情,贯穿着人生思索和人性独白。 《摆渡人》是她*著*的作品,一举摘得五项世界文学大奖,版权销售33个国家,是令千万读者灵魂震颤的心灵治愈小说。

【我推荐的理由】这本书是我手工群里一个姐妹推荐的,而且她也看了电影,但是据说电影没有原著好看,所以我准备看原著。


2、《呼兰河传》

作者:萧红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03-25

【内容简介】呼兰河畔有萧红儿时最纯真的快乐和最宏大苍凉的人生感悟。多年的漂泊之后,她在人生的末端回顾童年,写下《呼兰河传》这样一部充满童心、诗趣和灵感的“回忆式”长篇小说。呼兰河小城的生活或许有一点沉闷,但萧红用绘画式的语言,“在灰暗的日常生活背景前,呈现了粗线条的、大红大绿的带有原始性的色彩“,勾勒出一幕幕充满童趣的影像。

【我推荐的理由】这本书是萧红的成名作,当一本书是一位作家的代表作的时候,我推荐你去看看。


3、《人间失格》


作者:(日)太宰治|译者:烨伊

出版社:武汉

出版时间:2011-12-01

【内容简介】太宰治的内心独白,一个渴望爱又不懂爱的“胆小鬼”。他无法理清人类生活的头绪,只得以滑稽搞笑来伪装自己。他由恐惧到绝望,由绝望到渴望离开这个世界。这就是《人间失格》。在这里,人性的丑陋和虚伪,无可遁形。 “如今的我,谈不上幸福,也谈不上不幸。”他太想死了,甚至连“Goodbye”都来不及说完。真正细腻感伤的文字从这里开始…… 《人间失格》由武汉出版社出版发行。


4、《岛上书店》


作者:(美)加布瑞埃拉·泽文(Gabrielle Zevin) 著;孙仲旭,李玉瑶 译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5月

【内容简介】A.J.费克里,人近中年,深爱阅读,脾气古怪,是岛上书店的老板。他接连经历爱妻去世、书店危机,就连他*值钱的宝贝也遭窃,他遇到了人生中*难的那一年。就在此时,一个神秘的包袱意外地出现在书店中, 就是这个小小的包袱,为他的人生带来了第二次机会,为他的内心注入了暖流。时光流转,让我们静静陪伴沉落人生谷底的书店老板一起重拾爱与被爱的能力。


5、《一个人的朝圣》


作者:(英)蕾秋·乔伊斯|译者:黄妙瑜

出版社:京华

出版时间:2013-8-1

【内容简介】哈罗德·弗莱,六十岁,在酿酒厂干了四十年销售代表后默默退休,没有升迁,既无朋友,也无敌人,退休时公司甚至连欢送会都没开。他跟隔阂很深的妻子住在英国的乡间,生活平静,夫妻疏离,日复一日。

一天早晨,他收到一封信,来自二十年未见的老友奎妮。她患了癌症,写信告别。震惊、悲痛之下,哈罗德写了回信,在寄出的路上,他由奎妮想到了自己的人生,经过了一个又一个邮筒,越走越远,最后,他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东北,横跨整个英格兰。87天,627英里,只凭一个信念: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

这是哈罗德千里跋涉的故事。从他脚步迈开的那一刻起,与他六百多英里旅程并行的,是他穿越时光隧道的另一场旅行。


三、育儿类

1、《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作者: 尹建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月

【内容简介】《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个教育专家16年的教子手记(纪念版)》是尹建莉家庭教育作品。本书被译成多种文字,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且在出版国家和地区均得到好评。CCTV“新闻联播”、“朝闻天下”、“面对面”等多个栏目,以及境外的《华尔街日报》等上百家媒体曾对本书及作者进行报道和专访。


2、《捕捉孩子的敏感期》


作者:孙瑞敏

出版社名称::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08月

【内容简介】敏感期是自然赋予幼儿的一种生命助力。如果敏感期的内在需求受到妨碍而无法发展时,就会丧失学习的好时机。那么,父母应该怎样认识、了解儿童的敏感期,并引导孩子顺利度过敏感期呢?为此,我们特别编写了《捕捉孩子的敏感期》,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向父母展示孩子在各个敏感期的表现,并为父母提供应对孩子敏感期的科学对策。


3、《目送》、《亲爱的安德烈》、《孩子你慢慢来》


作者:龙应台

出版社: 广西师大

出版时间:2014-01-01

【内容简介】《孩子你慢慢来(20年纪念版)》 ——龙应台“人生三书”第1部 +20年纪念版 +插图新版 +母亲的序 +孩子的跋。

《亲爱的安德烈:两代共读的36封家书》 ——龙应台“人生三书”第2部 +两代共读的36封家书 + 龙应台新版笔记 + 安德烈首次发表的照片 + 华人世界各地读者的感动来信。

《目送(5年纪念版)》 ——龙应台“人生三书”第3部 +5年纪念版 +插图新版。


四、金融理财类

1、《买基金,为自己加薪》


作者:萧碧燕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7月

【内容简介】本书所讲述的是定时定额投资基金的方法,总结出只设停利、不设停损、赚够就走以及看收益更要看风险的原则。主要内容包括:给基金新手的建议;你必须懂的基金入门知识等。

【我推荐的理由】这本书我以前看过一遍,觉得不错,是零基础理财入门书,虽然已经出版很久,但很多东西很实用,温故而知新,12月份第二次看,没有看完,列到2017年书单里。


2、《富爸爸穷爸爸》


作者: 罗伯特·清崎,莎伦·莱希特 译者:萧明

出版社: 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内容简介】清崎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生父亲,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富爸爸”是他好朋友的父亲,一个高中没毕业却善于投资理财的企业家。清崎遵从“穷爸爸”为他设计的人生道路:上大学,服兵役,参加越战,走过了平凡的人生初期。直到1977年,清崎亲眼目睹一生辛劳的“穷爸爸”失了业,“富爸爸”则成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清崎毅然追寻“富爸爸”的脚步,踏入商界,从此登上了致富快车。

清崎以亲身经历的财富故事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3、《历代经济变革得失》


作者:吴晓波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8月

【内容简介】两千七百年前,春秋时期的齐国宰相管仲改制变法,使得齐国一跃成为霸主,傲视群雄;公元1069年,王安石在宋神宗的支持下,推行新法,一时国库充实,北宋积贫积弱的局面为之缓解;公元1978年,总设计师邓小平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百年积弱的中国经济再度崛起,重回强国之列。在两千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经历了十数次重大的经济变革,每一次变法,都顺应社会发展而发生,也都对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今,新的社会发展又提出了继续变革的要求……

本书是作者近年来研究中国经济变革史的集大成著作,对中国历史上十数次的重大经济变法的种种措施和实践作了系统的概述和比照,指明因革演变,坦陈利害得失,既高屋建瓴地总括了中国式改革的历史脉络,又剖析了隐藏在历代经济变革中的内在逻辑与规律。辩驳得失,以史为鉴,实不失为一部简明的“中国经济史”。

【我推荐的理由】这是听罗胖的《罗辑思维》里面介绍的,听完觉得很有意思,拿来列入今年的读书清单。


4、《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作者:三公子

出 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9-1

【内容简介】《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是豆瓣网站最受欢迎的理财类栏目文章作者三公子的第一本书,其在豆瓣上关于理财方面的个人文章、经验收到了近10万个好评,其粉丝也超过5万,很多用户纷纷发豆油问她有关各种理财的问题,甚至还有好几位人直接要把账户告诉她,让她帮忙理财。本书作者在理财的5年中,从0开始到资产破百万,可能对于有很多资本的人来说,这个成就并不耀眼,但对于一个刚毕业5年的上班族来说,可能算是很了不起的成绩。相信仔细看完本书的你,一定会有非常不错的收获。

【我推荐的理由】这是随手记app上理财论坛看到的网友推荐的一个作者写的书,相信网友的眼光,也推荐给你。


5、《滚雪球》


作者:(美)艾丽斯·施罗德 编者:田耀

出版社名称: 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4月

【内容简介】本书是唯一一本巴菲特本人授权的"官方"传记。许多年来,穿着旧毛衣、古灵精怪而又令人顶礼膜拜的巴菲特一直都备受媒体的追捧。但注重个人隐私的巴菲特从未花这么多时间回答任何记者或作者的问题。为了支持这本书的创作,他破例花费了2000小时与作者施罗德进行长谈,回顾他过去的点点滴滴,畅谈自己的家庭和人生经历,分享几十年投资生涯中的宝贵经验。

本书第一次揭开了巴菲特的真实人生,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和普通人一样遭遇过挫折和失败的巴菲特,如何在投资和商业中获得了巨大成功和财富。同时,本书全面解读了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和商业思想,让这位我们这个时代硕果仅存的商业领袖的精神财富,得以传承后世。


五、个人成长类

1、《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


作者: 特立独行的猫

出版社名称:武汉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11-04

【内容简介】世界是无情的,它不会因为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也不会因为你迷茫、彷徨、孤独就对你格外开恩;世界又是仁慈的,它给了每个人雄厚而公平 的资本。这资本,就是每个人都正拥有或曾拥有的年轻。只要你不虚度年华,只要你不辜负时光,这年轻,便足以让你赢取你所渴望的未来。当你 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请对自己进行提升与“充电”,立刻,马上。

【我推荐的理由】赵星的书被很多不喜欢她的网友抨击成“鸡汤文”,但你知道作者现在一年版税200万是从何而来的吗?你知道她曾经白天上班晚上写作到凌晨2点坚持7年是什么感觉吗?没有一个人是随随便便运气好的,“鸡汤”和“反鸡汤”本没有错,只要对你有用的都是好的。


2、《罗辑思维》


作者: 罗振宇 

出版社: 长江文艺

出版时间: 2014年4月

【内容简介】本书根据罗振宇的互联网视频知识脱口秀《罗辑思维》创作。资深媒体人罗振宇对正在到来的互联网时代有深刻的洞察。他认为,互联网正在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基础设施”,它将彻底改变人类协作的方式,使组织逐渐瓦解、消融,而个体生命的自由价值得到充分释放。《罗辑思维》的口号是“有种、有趣、有料”,做大家“身边的读书人”,倡导独立、理性的思考,凝聚爱智求真、积极上进、自由阳光、人格健全的年轻人。

【我推荐的理由】我一直有听罗胖的脱口秀,感觉特别好玩,这两本书里面的内容应该有部分我都听过,今年再读一次,看看是否有不一样的感受。


3、《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作者:李筱懿

出版社名称: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2月

【内容简介】李筱懿所著的《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是26个女神 的故事,她们真的得到过一切。

张幼仪 林徽因 唐瑛 江冬秀 宋美龄 孟小冬 胡蝶 潘素 孙多慈 …… 她们在民国军政界、商学界最出色男子的呵护下 ,做了一辈子美人、才女、传奇。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是一本女性修心的随笔集 ,一本揭穿人生的启示录。作者剥去名女子的层层光 环,不光写她们风光的一面,更写风光背后的心酸与 沧桑。原来这些得到了一切的传奇,只不过是活得很努力的普通人。她们也有被人像草一样丢掉的时候, 但依旧如珠如宝般对待自己。在跟你我相同的人生境 遇里,她们更懂得经营自己。

愿她们的命运,成为你的良药。愿这本书成为女孩最靠谱的人间指南。

【我推荐的理由】也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看民国时期的人物传记,虽然这段历史比较短暂,但其文化之辉煌令人嘘唏。


4、《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作者:(日)村上春树 著;施小炜 译 著作

出版社名称: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5年9月

【内容简介】《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是村上春树*受欢迎的随笔集。开始作家生涯之际,村上春树也开始长跑。从夏威夷的考爱岛,到马萨诸塞的剑桥;从村上市的铁人三项赛,到希腊马拉松长跑古道,他永远在奔跑。“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每当村上长跑时,脑海里就反复出现这句话。积极地选择磨难,就是将人生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他将这些年来在路上一面奔跑,一面思索的东西集结成书,诚实地书写跑步,诚实地书写人生。


5、《记事本圆梦计划》


作者:(日)熊谷正寿|译者:王淑仪

出版社:同心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07月

【内容简介】

1、将梦想写在记事本里带着走

2、亲手写下梦想,加强人生的思索

3、可随时翻阅的活页记事本胜过网络记事本

4、将记事本当成扩充内存,加快头脑运转

5、记事本的大小以圣经为标准

6、记事本=梦想记事本+行动记事本+思考记事本

【我推荐的理由】有一个朋友自从看了这本书后从2013年就开始了她的三年规划、五年规划,到现在,她的人生之路完全是逆袭状态,她特地把这本书推荐给我,我将用这本书来做我自己的三年、五年规划,感恩遇见她。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我在南方的艳阳里,愿以手作做舟,文字掌舵,载你一段红尘路。如若你或有收获,或有共鸣,或得慰藉,欢迎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