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四姑娘

    再 忆 四 姑 娘

        written by: 杨梅jillyang

      (原创第8篇)   

                              Sep.16.2017

我一向喜欢先做准备然后再按计划行动。嗨,这次哪儿里来的创意和勇气,我竟然什么都没了解,道听途说了几个注意事项然后在出发前的夜里,收拾行囊,晚上去超市购置了些两天的干粮,整装待发的心情激动了前半夜。

翌日六点起床,快速洗漱完毕一人拿一背包匆匆赶往集合地点。原则上车程四个半小时,一路上心里盘算着会有怎样的不期而遇,好与不好我都不去想象,与其满怀期待不如静等花开,四姑娘一直都在,因此没必要去揣测一二三。



  01

“扎西德勒!”最经典的藏族问候和祝福语传入耳畔,嘿,原来导游是个藏族小伙子,川普略带点藏语,简单概括了两天安排后终于抵达途中唯一的医疗站。大家认真学习了高原反应应急知识和技能,目测95%的伙伴都给自己准备了抗高反保护用品,都带有“氧”字模样,爱人也变得小心翼翼,爽快买了一瓶“补氧水”递给我,“给你买的,怕你高反。”听见他这样说我也担心起来,虽然表现的从容不惊。

藏族小导真是多才多艺,责任心挺强的他怕大家睡着会缺氧增加高反几率,所以车子行走在海拔1500的双车道曲折盘旋的山路上,竟然豪放地引吭高歌喽,一曲结束再一曲,虽听不懂藏语但他高亢的嗓音将歌曲演绎得相当出色了。我尽力控制自己沉浸其中,时不时补充几口氧气水,不去乱想。

我们运气有点好,遇上一位十几年跑这条路线的老司机,车子风一样的速度像主人要拿第一名的心态,管你几车道,几十度弯道,几千米海拔。最难熬的饥肠辘辘,随着车子蛇一样的直升和左右摇头穿梭,反胃恶心持续良久,我非常清晰地告诉自己:“你得靠意志力控制身体,你必须得坚持住,因为没有退路只能前进。”

耐力终究还是有耗尽的时候,小导刚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前面要翻越巴郎山最高处4200,我瞬间失控前倾低头时呕吐了一地。。。。。。人生第一次的狼狈不堪,眼泪鼻涕一齐流,还没有纸巾!怪我们忘性大,一袋的干粮和纸巾全落在家了,现在明白不吃早餐的英雄有多惨吧!

这一次旅行,血与泪的教训,特别是上高原。饥饿教给了我忍耐,忍耐告诉我极限,极限不给一丝面子击倒我并且头晕目眩。

终于翻越垭口,下山有点失重感不过我渐渐恢复正常,有心思望望窗外,也算饱览一顿美餐,让饥饿感保持平稳过渡,望眼欲穿想象目的地。那时候大家叽里呱啦开始聊天,原来有好几个人都高反呕吐了。有俩人强喊着要下车自己搭车到景点,同事之间都不放心他们在崇山峻岭间下车驻足,地广人稀的藏区路上稀疏的多是大货车,哪里能打到顺风车?一阵议论和劝说,夫妻俩愣是没下车。



02

忍,是高原路上必备的品质。我算是受教了。看着他们,还有其他伙伴晕车,我算是恢复快的。疲惫不堪抵达目的地已是正午,狼吞虎咽的扒拉喂饱肚皮的团餐再没食欲也特别香,一桌人菜很少但津津有味啊。吃饭,是为了增强体力,不然,哪有力气游玩?

休整片刻再出发,直奔目的地---双桥沟。双桥沟景区地势平坦,景点集中,适合大多数人旅游。这样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用摆渡车很合理,可以一路观光。美女导游一身藏袍,带着一丝地方音的普通话,把经过的每一处风景名胜古迹娓娓道来,我坐在第一排,目不转睛望着她。“天生丽质的才女真棒!”我喃喃自语。

乘车而上,一路上成片的桦木林、柏杨林、青枫林。低山地带常见的沙棘、灌木、落叶松,高带区的云杉、冷杉、红杉,围在山脚下山坡上,居然把两侧的山峰烘托的格外漂亮。还有冰雪融化形成的河流缓缓,十多座来历不凡的雪峰,肥壮的羊群和牦牛在草甸上悠闲地享受他们的美味佳肴,牧人的一声吆喝回荡在山谷,渐渐悠长。

大约3800-3900米的高度,在倒数第二个景区,爱人脸色苍白直冒冷汗让他靠我肩上忍着,不敢冒险的他坚决下车歇息,返程碰面就好,他不让我下车说好歹咱们来了你去目的地看看。带着嘱咐和不安,我们终于见面:你好!雪山!

仰望雪山-作者拍摄

叹!看似能触摸的雪山,竟然还需要仰望,远处还可见常年不融化的冰川和积雪,冷峭、银灰,映衬着淡蓝的天空,袅袅云气直上霄汉,蛰在暗景之中,让人叹为观止。导游说当地百姓一年的时间里,会抽出半年时间来转山祭拜圣灵,想必他们虔诚的信仰是多么令人敬仰,正因为有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崇敬之情,原生态的自然才被保护的如此完好,一座山就是他们眼中价值连城的宝。

下车后寒冷直面铺来,我赶紧去卫生间换了冬装,山脚的厕所干净又阴冷,冲水哗哗流,刺骨的冷气让你不寒而栗。当地百姓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摊点整齐有序,他们喜笑颜开。一碗碗热腾腾的酥油茶、一堆堆各色各样名贵的山珍、一件件五颜六色的拍照藏服、一个个蜀绣的小饰品。各地游客给他们带来别样的好奇,热忱地招待各自的顾客朋友。操纵着地方话的游客们在都在这个停车场聚集,因为这个线路比较特别,是先抵达终点,从此开始返程观赏各个景点。

瞩目片刻间,我仿佛看见这样一幅含情脉脉惟妙惟肖神态迥异的彰显东方神韵中国画:游客在抬头看雪山,雪山和藏民在看游客。


美丽风景留念-作者拍摄

对于我们非专业登山者就在山脚下四周环顾转转就足够。跟同行伙伴小步徜徉在低矮的枝叶稀疏的植被覆盖区小路上,谈笑间我浮想联翩:皑皑积雪什么时候苏醒?那姿态各异的万年冰川怎能敌得过紫外线的照射且常年覆盖着一座座圣山丝毫不动摇?藏民为何能虔诚的耗费半年时间转山?每年那些专业或非专业登山者会发现些什么关于雪山的秘密?



03

带着无限的思索和不舍,半小时后乘摆渡车赶往下一站。那里是一个较宽阔平坦的山坳,公路右侧有生意买卖的藏民,身后屹立着一座宏伟的建筑---挂满经幡的白塔。方圆二公里处禁止吸烟,不知道的男士在他们摊位前抽烟,或公路上抽烟的人,都被藏民阻止,没有标识提醒依然这样管控。

此时,我想高原上的人对大自然的变化更为敏感,企盼人间太平幸福首先应该希望大自然无灾无祸,这样细微的举止,看得出他们严谨的态度和对圣灵的敬意。
我也满怀虔诚之心,从底部的石阶慢慢爬向白塔处,看着五颜六色的幡条能猜到藏民祈福的心理依托,我围绕白塔顺时针转了三圈,默念着给自己和家人祈福,风吹动着经幡响起的声音,在这高山环绕蓝天白云的陪衬下,真是绝妙无比。


白塔--作者拍摄

从白塔高地远眺前方,山顶是的多年岩石演变而成的深灰色群雕,那气势足以让你看见另一个名胜---布达拉宫,的确,山峰的模样和庄严肃穆的神态,确实被当地人称为布达拉宫。嘿,这一趟值了,假装去了西藏。

布达拉宫--作者拍摄

“这有什么好玩的,高海拔还冷,就看千篇一律的大山,还有牛羊树木,划不来。。。。。。”一个小伙嘀咕着传到我耳朵,我鼓励他说,其实换一种心境不是很好吗?这么祥和宁静的环境,原离城市的喧嚣,何乐而不为?他依然耷拉着脑袋消沉的样子,说花钱买罪受。



04

时间不等你,跟团就得按计划赶路。下一个景点三选一游览,可漂流可徒步可乘车。我们首选徒步,因为来时途中遇见俩老外一直徒步行走,那是一种什么毅力和体验?!甚是期待。

徒步栈道修葺的精美别致。顺流而下的河流清澈见底,右边是一览无余的草甸,山上时而能看见柱状白色瀑布倾泻山体,我和爱人奔跑在草甸上,手舞足蹈欣喜若狂的兴奋,仿佛要把这半年多压抑焦虑的情绪统统释放。

远处的牦牛渐渐模糊,风呼呼的刮,咔擦一声巨响,雷公公不请自来。一分钟不到雨落在脸上,然后愈加迅猛的速度来追赶我们回家一样急切的倾盆大雨,爱美的姑娘们赶紧找人帮忙遮挡好不容易换上衣服,好心的伙伴给我们一把伞,我俩一人一伞这样不至于淋湿。


大雨中山峰雪景-作者拍摄

前一分钟的笑逐颜开,此时都跟老天一起泣不成声似的低头赶路,四十分钟的徒步让我们走了大概一小时。偶遇一姑娘没雨衣求帮忙,我给她撑伞结伴而行,到终点我半身衣服全湿了,集合地又遇见还硬要给我一袋豆干以表感谢,我委婉拒绝,这举手之劳不足以如此偿还。



05

老天像一个妖娆的神灵跟我们作对。车的挡风玻璃被雨点不停敲打,等车子到达下一站景点,太阳高照,地上山上没一点雨的迹象。不过从光晕的走向还看得见一些乌云没褪去,渐渐飘过来想遮挡阳光。


静谧的海子-作者拍摄


这一站,我雀跃不已,庆幸自己赶紧下车抓拍美景。眼前这一汪碧绿静谧的海子啊,太神奇。传说中是四姑娘流下的一滴眼泪。水的清澈、冰凉,中间还站立着只有枝干没有丁点叶片的神秘古树,风轻轻拂面而来,波光粼粼,我是多么向往当月色洒满时,再目睹一次她整个面庞!


06

这不到四个钟的时间里我们亲身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天色已晚,不得不说再见。有一万个不舍都抵不过有一个安乐窝因为真的疲倦,拖着湿湿的鞋和衣服害怕真的感冒,那就要找上麻烦。高原缺氧,感冒了会加重心脏负担,体质不好的会很危险。回终点也不顺,滂沱大雨,泥石流引发山体垮塌,幸运地通过心里捏一把汗。夏季,高原地区的气候真是变幻莫测。


藏族村落-作者拍摄

3500左右的海拔,我们驻扎在一个小村落的酒店。瘆得发慌的阴冷实在不夸张,虽然有电热毯,我的小腿疼痛一夜,天亮才睡着已要再出发。爱人的高反有些厉害,他说整夜头痛不已,没睡好。



07

由于天气的恶劣,商议后改变第二天去海拔6000的高峰的计划,原路返回可能是最好的选择。这个早晨吃饱喝足我还精神抖擞,顺道也想证实一点:我真的会高反吗?车子行走在蜿蜒曲折的群山之巅,我们来到巴朗山垭口处观景台。

这里地势平坦,放眼远眺,山的各种媚态一览无余啊!雪域之巅四座山峰紧密相拥,魂牵梦绕的四姑娘,百闻不如一见,不妄千里跋涉来此一趟。看到那巍峨雪山那一刻,顿觉自我之渺小,忍不住阵阵湿润划过脸颊,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无力,叹高山之无穷,惜人生之短暂。且行且珍惜当下吧!活着,真好!

四姑娘山真面目-作者拍摄

东方圣山蜀山皇后四姑娘山,由四座长年被冰雪覆盖的山峰组成。美的山峰、美的沟壑、美的行云、美的流水,近年来四姑娘山已成为中外登山者常来的旅游胜地。她的东面有奔腾急泻的岷江纵贯而过,西有“天险”之称的大渡河。山谷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山花遍野、溪流清澈;山腰冰川环绕;山顶地势险峻,白雪皑皑。举世闻名的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就坐落在四姑娘山东坡。

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闻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清澈的溪流潺潺不绝,宛如一派秀美的南欧风光,人称“东方的阿尔卑斯”,这真是名副其实!



08

返程闲暇,我思忖半晌。

其实来旅行,应该是一次洗礼般的感受,不该还带着焦虑与不安,就如那小伙子的模样,大可不必闷闷不乐,又感叹花钱不值。有没有思考过你辛苦赚钱是为了什么?若工作赚钱不能保证生活的品质,那活着的价值和人生意义又在哪里?人,是有情感的高级动物,但不是机械可无休止转,生活的各种打磨下人是需要释放和感知新事物,以此让身心得到转换和愉悦感。

奇怪的是,我返回路上一直状态良好,证实了我不高反,坚持锻炼很明智。


魅力川西,让我魂牵梦萦的神山圣水,连一草一木都让人流连忘返。每个季节,这里的风景都很迷人,趁年轻多享受几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扎西德勒,四姑娘!你们的美,行走间已经永远定格在我的心灵地坛。

这样完全没有任何准备的放空心灵之旅,美如画的自然河山,我被你们的巍巍身躯折服、仰慕和喜欢!

扎西德勒!感恩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http://js.jirengu.com/rudulolapuhttp://js.jirengu.com/yec...
    azure_1122阅读 232评论 0 0
  • 最早的财务报告模式始于20世纪30年代,那时几乎只从固定资产评估公司的账面价值。随着发展,出现了“无形资产”,即:...
    whybask阅读 185评论 0 0
  • Bonjour à les inviters. Aujourd'hui je vais vous demander...
    星球大战瑞阅读 142评论 1 0
  • 因为开学加周一而导致堵车,等于上班迟到。 中午,被财务经理咄咄逼人的问道:“食堂阿姨,见不到你们经理,逮着我问我们...
    温小暖阅读 7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