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呀育儿 | 不同月龄宝宝如何添加辅食?解决99%辅食问题

关注VXGZH:maya妈呀

不同月龄的宝宝辅食添加有哪些特点?添加辅食是宝宝成长中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新手的宝妈们对如何添加辅食总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疑惑。今日妈呀母婴汇总了6个月到18个月宝宝关与辅食添加最常见的一些重要问题。希望我们的分享可以给妈妈们一些帮助。

参考中国营养学会、美国儿科学会、香港卫生署以及儿科学建议,宝宝满6个月之后可以开始添加辅食。当然,有一些6个月以内“吃货”宝宝会出现一些强烈想要吃辅食的信号:例如,大人吃东西宝宝盯着食物、伸手抢食物、出现吞咽口水、流口水等信号,这些都表示宝宝想要吃辅食啦~~~~~~

辅食主要是针对6-18个月的宝宝,但是因为月龄的差异和宝宝生长发育的情况不同,对于辅食的要求也是有一些区别。

6~7月龄宝宝

宝宝第一口添加的辅食是什么你知道吗?对,是婴儿配方米粉。6-7个月的宝宝乳牙才刚刚萌出一些,这个阶段的宝宝不会咀嚼,只会直接吞咽食物。所以宝宝的辅食应该以泥糊状的食物最佳,宝宝开始食用婴儿配方米粉(崔玉涛强烈推荐大米米粉)3-5天之后如果没有出现便秘、过敏、湿疹等不良反应,就可以添加菜泥和果泥了。

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要注意由稀到稠的原则,一开始米粉稀一些(以勺子倾斜15°米糊会自然流下为准),在宝宝习惯了之后再增加稠度。初期在添加宝宝辅食的量上也要从少到多,从一勺开始如果宝宝消化吸收没有问题就可以逐步增加食量。除此之外,不论是添加米粉、菜泥或者果泥,每添加一种辅食都需要食用3-5天左右,确保没有出现便秘、过敏、湿疹等不良反应。

虽然添加辅食但是宝宝主食还是要以母乳或者配方奶粉为主,现阶段奶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全部营养需要。

7-8月龄宝宝

你家宝宝对肉泥抗拒吗?这个阶段宝宝在接受米粉、菜泥、果泥后,宝妈奶爸们可以开始给宝宝添加肉泥咯!在添加肉泥的情况下建议妈妈们一开始可以和米粉混合后再给宝宝食用,因为单独食用肉泥本身的味道会让初次尝试的宝宝产生抗拒,混合在宝宝已经接受的米粉当中,相对宝宝来说更容易接受一些。崔玉涛建议7个月的宝宝可以先添加白肉(鸡肉、鱼肉等)再添加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

这个阶段宝宝虽然不断添加辅食,但是宝妈奶爸要注意宝宝仍要以“奶”作为“主食”。添加辅食的目的在于补充母乳或配方奶欠缺的营养摄入不足,辅食的作用是为搭配“主食”而存在的。建议这个阶段的宝宝每天奶量摄入600ML以上。

8-9月龄宝宝

你家宝宝因为吃鸡蛋黄过敏吗?鸡蛋黄是一种比较高导致过敏风险的辅食,妈妈一开始给宝宝吃蛋黄的时候要由少到多逐步添加,先从八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开始。少量食用观察宝宝是否有出现过敏症状,如果出现过敏症状立刻停止给宝宝吃蛋黄。

8个月的宝宝添加蛋黄以白水煮蛋营养价值是最高的,将蛋黄加入在米粉中混合后喂给宝宝,不建议直接把蛋黄给宝宝吃,以免蛋黄太干噎住宝宝。

9-10月龄宝宝

宝宝吃了什么食物过敏了?9-10个月宝宝技能越来越多,翻身、坐、爬大运动量会消耗宝宝更多能量,所以这个阶段宝宝的食量会变大。这时候妈妈们会考虑添加更多新食物给宝宝,在添加每种新食物时要单独连续给宝宝吃3天左右,期间切记不要再添加其他新食物,这样出现过敏症状就能确定宝宝是因为哪种食物导致宝宝过敏。这个月龄的宝宝依然不要添加蛋清、蜂蜜、海鲜、鲜牛奶及其制品、大豆及大豆制品。

除了注意宝宝食物过敏,在给宝宝吃辅食的时候还要把握辅食的量。添加辅食之后宝宝的奶量会相对减少,不要让宝宝因为吃了过多辅食而出现拒绝喝奶的情况,1岁以内的宝宝“主食”还是要以母乳或配方奶粉。

10-12月龄宝宝

宝宝的食量你知道吗?宝妈奶爸在添加宝宝辅食可以选择进食的种类,要坚持宝宝吃少了不强迫,吃多了不限制的理念,吃多少遵从宝宝的意愿。

饮食上要以原为食物为主,1岁以下的宝宝不建议添加成人食用的食盐、味精或糖等调味品,可以选择宝宝食用的调味品。食物可以开始尝试小块状,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在宝宝进食的时候,家长可以在旁边做出咀嚼的动作,引导宝宝模仿从而做出咀嚼行为。

12-18月龄宝宝

你家宝宝开始和你们一起上桌吃饭了吗?一岁以上的宝宝建议可以开始和家人一起吃饭,从辅食过渡到一起进食偏细偏软的家庭食物。很多家长有吃饭看电视、玩手机的习惯,要知道你的行为就是宝宝效仿的对象,想要让宝宝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要从自身做起。

一岁以后随着宝宝的消化和免疫功能的提高,鲜牛奶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虾、蛋清等食物可以尝试给宝宝食用,但还是要单独一种食物的添加,并观察宝宝食用后的适应情况或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结尾妈呀在这里强调一下,每位宝宝都有自己独特的生长发育规律,以上不同月龄宝宝添加辅食的要点也仅仅是针对绝大多数宝宝的建议。宝妈和奶爸们还是需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来及时调整辅食

妈呀母婴依托线下实体店优势,承诺商品品质保证,实现同城客户单日下单单日送达的快捷物流,几百款进口母婴商品达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让广大宝妈享受轻松便捷的购物体验。关注VXGZH:maya妈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