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生活过成了梦想

叶子是北京人,从小笑容甜美伶牙俐齿,12岁那年开始试着到北京电视台主持儿童节目,16岁开始正式在电视台上班当节目主持人,几年后叶子觉得当电视台不好玩,于是开始转到北京电台当主播,她的原话是,我想看看除了我这一副皮囊之外,还有没有人愿意真的在意我的声音,以及我声音背后的故事。

张爱玲说过的那一句,出名要趁早,放在叶子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这个年少成名的女孩,在主持表演跟节目制作上有着极高的天赋,无论是一开始的电视台还是后来的电台节目,几乎都是她自己一手包办,策划包装找团队录制剪辑一一亲力亲为,在那个工作环境下,你根本看不出来她是一个还不到20岁的小女孩。

光彩背后总有瑕疵,不然连我都要怒骂老天太宠爱一个人,要把所有的好都赋予她一人,也就是说,叶子除了在工作上的天赋以外,基本上生活不能自理。

她自己在北京租了一个房子,每天工作之外回到家,只会给自己下一碗面,那还是有一次录制节目太晚了楼下实在是没有什么可以吃的了,叶子只能硬着头皮做了一碗面,于是这么些年就吃着一碗面过来了。

叶子在人际交际上也是个独立独行的人,因为深受电视台领导的器重,所以每次跟客户吃饭的时候,老板总会把漂亮的叶子带上,叶子也不会说拒绝,照样跟领导赴饭局,但是叶子的原则就是一不喝酒二不说话,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高冷艳的坐在那个位置上,一副你不要来打扰我的样子。

后来叶子学聪明了,因为自己不会做饭,于是每次遇上饭局的时候她会让好好的吃一顿,真的是好好认真的那种吃法,叶子会把自己喜欢的菜全部夹到自己的碟子里,然后低头全部吃光,丝毫不理会眼前的这一片杯光酒影。

后来领导就再也没有叫过叶子去赴饭局了。

后来的叶子回忆起来,觉得当年的自己很是任性,换做别人要是敢在职场上这么特立独行估计早就被开了,但是周围人都看在她年纪小的份上,一一都原谅了她,而且最最主要的是,叶子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得很出色,没有人质疑她在工作上的表现,所以对于那些不够的地方,大家也都包容了叶子。

所以,叶子就这么幸运的走过来了。

叶子在电台的时候,有个晚上做了一期节目,主题是关于自己未来的梦想,叶子连稿子都没写,闭上眼睛就对着麦克风直播起来。

大概女孩都有一个开店的梦吧,一家散发出浓郁香气的咖啡店,一家每天早晨飘出烘培美味的面包店,一家只卖自己喜欢的衣服的小店,一家按自己心情搭配的鲜花店,还有各种奇怪任性搭配的果汁店,又或者是一家散发着油墨香的书店,放上自己喜欢的玩偶,然后在店门口的摇椅上坐一个下午,晒着温暖的太阳,雨天就煮一壶清茶,冬天时分想睡到几点就几点……

跟很多电台节目一样,叶子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娓娓道来,因为没有打过草稿,反而听的是越发真实,于是很多年后叶子都记得这个夜晚的画面。

叶子在北京继续工作,然后开始学习练习瑜伽,后来开始有人找她作咨询及指导,于是渐渐的,叶子也开始做起了瑜伽老师。

叶子也有自己的闺蜜圈,有天几个闺蜜一起聊天,有个姑娘说这辈子想50岁结婚,另外的人说这个岁数,现在倒退回来是可以规划实现的,接着又有另一人说想40岁退休,周围朋友就说是不是太早了一点?这时候叶子出声了,我想30岁退休。

正在喝咖啡的姐妹们都差异万分,然后质问叶子你这也太异想天开了,怎么可能呢?你不要太痴人说话了好嘛?而且30岁就退休你后面的日子该干什么,不会很无聊吗?

叶子说,我也不知道呢。

五年前,叶子28岁,她来到沙溪古镇游玩,然后爱上这个地方,于是开始决定在这定居。

找院子找店面,学会听懂本地方言然后跟本地人谈判,安装各种线路跟太阳能,女汉子般发功搬迁各种厚重的桌子椅子,还有店铺那一排吧台,一个个酒架,倒扣高脚杯的安装......谈不上设计,叶子只是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都往客栈跟店铺里放,但是可想而知也能知道有多恰到好处的漂亮。

叶子开始学着洗床单铺床单,整理置物架,在店铺里无数次尝试后,煮出第一杯咖啡,搭配榨出第一杯果汁,烤出第一块蛋糕,做出第一份炒饭,熬出第一碗汤,就连扫地这件事,这也是从来没干过家务活的叶子人生28年来的第一次。

有一天店铺里来了一位台湾的女孩,女孩教叶子学会了做正宗台湾口味的香蕉奶昔,于是这一杯招牌奶昔叶子一做就是五年,叶子也尝试过要做其他口味的,但是终究没有台湾女孩教出的那杯香蕉奶昔的口味喝得让人舒服,于是叶子决定只保留这一个口味的就可以了。

有一天,叶子的店铺里来了一位也是来沙溪游玩的男客人,后来这个男客人成为了叶子朋友的朋友,于是会经常到叶子的店里待着。

男客人很喜欢挤兑叶子,对叶子做的东西各种不满意,叶子一向是个在意别人评价的人,于是就经常闹情绪,男客人本来就是个很会下厨捣腾的人,于是开始帮叶子做饭,后来慢慢研发各种口味的饮料跟蛋糕。

有一天,叶子跟这位男客人说,要不你就跟了我吧,你看我这里有个大院子,有一只猫一只狗,还有一家可以养活我们的小店,我不需要你给我什么东西……巴拉巴拉。

嗯,男客人成为了叶子的先生。

这是我来到叶子店铺的第五天,叶子的先生给我亲手调制了一杯拿铁,烤了一块布朗尼,外加还送了我一杯自己秘制的青柠杨梅朗姆酒饮料。

叶子的先生说,上周五是沙溪的集市,他买了一大袋本地杨梅回来,然后熬成杨梅果酱装进玻璃瓶子里,聊天的时候我说我从小喜欢吃酸的东西,于是,叶子先生就把这一杯泛着红晕的冰镇饮料交给我。

叶子的先生说,好的东西他不会轻易拿出来,但是遇上喜欢的客人,他连各种复杂的饮料跟蛋糕还有手工饼干都愿意做一遍,然后送给客人品尝。

所谓任性开店,不过如此了。

之前制作这一杯饮料的时候,叶子先生在吧台上忙碌,他问我,你喜欢什么颜色?我随口就回答「黑灰蓝」,然后我奇怪说,你问这个干嘛呢?

叶子的先生不做声,然后就送来了这杯饮料,嗯,是蓝色的吸管。

我喝了一口,原始的酸甜味搭配着一片薄荷的清香,散发着微微的酒香,这个时候看一眼窗外湛蓝如水的天空,刷着此刻朋友圈里关于深圳下暴雨各种洪涝的的新闻,突然觉得这一刻,恍如隔世。

我笑着说,老板你把日子过成这样,你是注定这辈子要栽在叶子手里了。

叶子先生微笑着点头,嗯,或许吧。

这时叶子突然发话说,才没有咧,他一直嫌弃我是个过期的女明星。

叶子先生无奈摇头,一脸温柔的注视着叶子,也是这个时候,叶子坐在沙发的对面,开始慢慢跟我讲述她的故事。

我以前是个很玻璃心的人,哪一期节目做的不好,甚至是那天的裙子不漂亮,然后宣传照拍的不好看,有听众提建议说我的广播不好听,我都会很生气很生气,那个时候的我,集很多人的宠爱于一身,身边人从来没有人说我不好,都小心翼翼的保护我,所以稍稍有人对我不认可,我就会闹情绪。

我一直记得那个晚上的广播节目,我说我也想有一个开店的梦想,但是那天节目做完我就不理会了,我从来没有想过十年后的今天,我真的就拥有了一家梦想的小店,有狗有猫,有漂亮的桌布书架,有莲花池有泉水还有一盏盏夜灯。

我问叶子,28岁那一年,你就真的做到了30就退休,而且还提前了,你是怎么放下的呢?

叶子说,我找不到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我只是觉得就这么顺其自然了,我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这十多年的职场里顺风顺水,比很多同龄人提前享受到了名利带来的成就感,但是我觉得自己的另一层幸运就在于,我要比很多人早慧。

我的很多身边同行,你知道的电视圈里的女主持人,一直都处在光鲜亮丽中,但是我知道其中的难处与辛酸,所以她们最后的归属要么是一直耗着独身一身,要么就是就是嫁入豪门然后享受生活,我不是说那样不好,只是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只是莫名其妙的顺应着命运的安排,来到了沙溪,喜欢上了这里,正好这个时候的我已经有了经济能力开一家客栈跟小店,我需要做的,就是把我28年以前从来没做过的那些事一一学会,也是到了今天,我才开始慢慢学会放下,即使有一天我的客栈小店做不下去了,但是我已经学会了做出客人喜欢吃的炒饭,我会做各种蛋糕,我当了12年的瑜伽老师,很多客人都是慕名前来的,我还是这个小镇上或许是最会扫地的一个人。

所以我不怕了,即使我现在一无所有,但是我已经学会了存活于世的本领,我即使去酒店做一个管理者或者是一个前台,我也能做得很优秀很出彩。

叶子一一把这些说来,我感觉我就像是一个电台观众,在听她的夜晚节目,此刻看着她那张精致的脸,能想象得到这五年的小镇生活,已经慢慢的帮她把去过的傲气去除,然后慢慢的装进另一种东西,于是养成如今的一份不慌不忙的灵气。

我以前觉得自己拥有太多,在北京街头遇见乞丐的时候我会很心疼,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电视圈名人,所以我应该体恤这些可怜的人,我带着一种优越感丢钱给他们,然后觉得自己特别伟大。

而今来到这个小镇上,我从以前的呼风唤雨的骄傲,慢慢变成自卑失落的人,因为我觉得小镇上的人比我要更值得骄傲的多,然后这几年的沉淀,我才慢慢又把自己的骄傲捡起,但是这已经不是在北京那个时候的那种骄傲了。

这种骄傲带着谦卑,带着对这个世界的包容,即使现在再遇上乞丐,我只会自然地投钱给他们,然后报以温柔的微笑,除此之外没有了任何的虚荣心所在。

叶子说,她过去是个很任性的人,不按常理出牌,高兴怎么来就怎么来,如今来到古镇成为一个老板娘,她依然是一个任性的人,客人嫌弃她的客栈太安静,她就笑着送人离开,有客人说店铺里的饮料太贵,她一一拿出原材料现场做给客人看,告诉客人这杯果汁一滴水也没有加,所以需要三个水果的分量才能存够一杯。

叶子说,我觉得我过去的任性来源于我的工作成就,现在的任性来源于我的一份灵气,我不觉得自己跟别人是一类人,我已经开始接受这样的自己,在普通的日子里找寻我自己内在的那份空灵至上的灵魂。

嗯,这就是我30岁以后的退休生活的动力,也是最大的修行功课。

久而久之,来到叶子店铺的客人,基本上是走进店里就开始跟小狗毛球玩耍,然后随意抱着枕头躺着,再点上一杯饮料,就这么静静地待着。

接下来叶子带我参观了她的客栈院子,我敢说我逛古城这么些天下来,这应该是我最最喜欢的一家了,满院子的花草,没有三五年的时间,是绝对没有到这个茂盛的程度的。

我想起前段时间微博上疯传杨丽萍老师后花园的图片,人间四月天,她家的花园鲜花已成灾,而这个场景在叶子的客栈里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下午时间段,叶子开始给来报名的客人上瑜伽课,她的原则是一天只给四个客人上课,心情好的时候会无限延长上课时间,总是,她就是任意而为,然后顺便把钱赚了。

我想起吴晓波曾经说过的一个观点,每一件与众不同的绝世好东西,其实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的曼妙青春好时光。

这一切于叶子而言,看似来的简单顺利美好,但是叶子那十多年的电视圈生涯里她付出了多少,也不是我可以想象的,要知道那十多年的时间里,她一个人住在北京租来的房子里,也许在某一个华灯初上的夜晚,她也有过对着窗外思考未来的人生该怎么过这件事情的思考场景吧。

故事差不多说到这里了,叶子的先生唱着歌又送了我一杯香蕉奶昔,晚饭的时间点到了,于是我被邀请留下来,吃着叶子先生刚熬好的南瓜粥,还有他烙的饼,软糯香酥。

我不知道该如何来形容我的心情了,偶尔一阵风吹过,风铃叮当脆响,那一句所谓的生活在别处,我真的倒是觉得在这一刻体验到了。

我不知道用什么来收尾,然后看到了我的闺蜜L小姐转发的,《时尚芭莎》执行主编于小戈刚跳出来的一条微博,谋生之外亦谋爱,追风之余亦追梦。

嗯,于叶子的故事而言,再合适不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赵晓璃 在这个小城里,我一直想约见一个人,冬霞姐。 周日的清晨,阳光带着懒懒的倦意,洒进冬霞姐潜心经营的书香坊...
    赵晓璃阅读 3,207评论 8 60
  • 今天,23:00下的班,有点累了。每天都这样周而复始的进行着廉价的劳动力,这样讲是不是有点可笑了,毕竟...
    怕大黑猫的小孩阅读 254评论 0 0
  • 很久以前的夏天看电影《情书》,总是被开场那场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大雪所震惊,画面太美,而躺在雪地里的女主渡边博子望向...
    远方狗儿阅读 1,728评论 0 0
  •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一說到清明,這首詩便會浮現出來,這首杜牧的《清...
    大漠孤月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