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面对感情何去何从

影片的开始以走在分手边缘的情侣孟云和林佳分别向各自的好友余飞和丁点吐槽,吐槽对男女的认知、彼此的问题、当下的心情与决定。林佳用搬家来试探挽留,孟云用沉默来博弈分手,于是,女方离开,男方懊恼。没有人会告诉林佳,为什么孟云没有回头;就像没有人告诉孟云,林佳怎么可能离开。

分手在时间的隧道中,逐渐显出原形。恢复单身的孟云和余飞尽情欢乐,然而欢乐只是一时,孟云仍惦记着林佳的朋友圈,窥探着曾经的她的生活,而余飞则是一次次的告别局、了断局中,与前任加深着彼此的往来。

当林佳独自去了孟云五年允诺未果的小岛,海水、沙滩,林佳的背影在远处,孤独,却又倔强,林佳决定走出过去,走离孟云的身边。

孟云与林佳一次次的错过,尽管,孟云的心里仍有她,他翻找着电话,想找人喝酒倾诉,没有人,他,彻底意识到,自己真的是单身了。

下雨天,生病的林佳回忆着从前,而孟云虽然想到了送药,却碍于面子种种,放弃了行动,林佳的男同学逐渐走近了她。

寻找回忆中的餐馆,上下班接送,送饭,生活的小事积累成多,林佳正视了这个男人的付出,而孟云也有了“小女朋友”,二人在感情路上越走越远。

总是有一人需要踏出第一步,孟云分手了现任,风一样地跑到林佳的身边,而房门前的男式皮鞋给了孟云重重一击,孟云丧失了力气,甚至没有勇气去敲开房门。孟云退缩了,林佳走前了一步,走入了男同学的怀抱。

曾经深爱的彼此,曾经经历过创业的艰辛、苦熬到享乐的彼此,却失去了在一起的机会,机会是谁弄丢的?是彼此。没有人愿意低头,没有人愿意放下面子打个电话,没有人愿意主动地站出来面对彼此的问题,连尝试都主动放弃,还能怎样?!

他们连当面说分手的勇气都没有。孟云在繁华的街道上缓慢带上紧箍咒、扮着至尊宝痛苦流涕地大喊“我爱你,林佳”,而林佳吃着让自己过敏的芒果来兑现彼此曾经的承诺。他们只是用着各自的方式,在自己的心里告别着,倘若,把这些行动化为敢于低头,演到现在,可能连孩子都有了吧。

分开,也许是孟云和林佳最好的结局,他们通过经历,会更好地对待他们的下一任,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

影片前半段笑点密集,段子虽然有些粗俗和夸张,也算是对当下的分手男女的一种心态解读,后半段着重笔墨在孟云和林佳,以二人境遇对比和差异来表述二人的关系。对于韩庚的演技,比《前任1》更显成熟,除去人物表情的有点脸谱化,其他部分都着实让人惊喜,尤其最后一场街道哭戏,很戳人内心。

做为一个质量中的作品,创造了六天六亿的奇迹,让很多人大吃一惊。猜测有以下原因:一是,同档期的电影同僚多少有些更为不尽人意,所以,前任3异军突起,本身还是爱情喜剧片,搞笑却不失温情;二是,前任系列,从1部的好口碑、2部的流水,累积了眼缘和观众群体,很多看过前两部的朋友们都会约上老友重温;三是,前任,这个话题性,除了很少一部分,大部分的群体都经历过“前任”这个过程,无论是主动“前任”,还是被动“前任”,或多或少,都能从影片中找到当时自己或对方的影子,或反思或回味,引起共鸣;四是,明星流量,除去女演员们的陌生,韩庚和郑凯还是有着不少的粉丝力量,也为电影添色不少,更何况,二人演技在线,小有亮点。

其实,有些可惜孟云和林佳的选择,曾经走过那么多的路,那么的了解彼此,可能就是过于了解,才有了类似赌气的鲁莽,二个人都要争一口气,好像,撑过了这口气,各自就能获得莫大的胜利感和成就感,就不会被对方看扁。争着争着,原本只是暂时的冷静变成了长久的分离。即便心里知道自己爱得不要不要,仍硬气不开口,在对方的身后做着很多事情,然而,终究无用,彼此不再信任,不再沟通,再深的感情也会在时间面前戛然而止。这个“止”,可能是中止,更可能是终止,为彼此画上句号。

看着孟云喝醉了,歇斯底里地质问林佳,是不是有人了,眼眶温热,既然这么担心,为什么不走过去,面对面地告诉她,我担心你,我不希望你身边有其他人,我只要你。看着二人为了完成承诺,流着泪喊着对方的爱,吃着令人过敏的芒果,孟云被保安压在地上,挣扎着,想要抓住紧箍咒,林佳抓痒着身体休克,这又是为了什么呢。只是一个电话、一次见面,甚至一句话都可以解决的问题,却被拖到了最后的分道扬镳。

幸运地是,他们都还有重新开始的机会,现实中的我们呢,是否要重蹈覆辙,还是要及时止损,是我们认真要决定的事情,影片来源于生活,远不止于生活,希望人们不要做出令自己后悔和遗憾的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