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中,为什么总是被安排做一些不重要的工作

        今天,负责公司内部使用生产系统的研发工作的同事,来找我沟通汇报一个功能的业务需求和实现方式,在沟通完安排计划时,原本我预期1周完成的工作,他的安排和计划为3周,并且说争取加班才能搞定。这个工作假如我专心负责的话,最多一周,再努力一点3天,算上加班可能1天就做好!

他说:这个怕是搞不定,熟悉程度不够。

我说:你都做这个工作将近3个月,这个功能还要花这么长时间,是不是对自己的要求太低了。

然后,我就想到了我之前跟他谈的一次经历,当时,我跟他指导的是说,我们现在在使用的EAM maximo开发其实学好了,不仅仅是在我们公司,即使你那天不在我们公司做了,其实到外面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学东西要出成绩,要用心,花时间。这是我大概1个月前我跟他聊得时候讲的话。现在看来他应该没有明白我想表达的意图。

期间,这个话题沟通开了,他就说,跟我讲讲他的困惑,他说到,他刚到公司,在学校.net,过来一段时间由于部门调整,并且遇到一个系统维护的工作,部门就把他调上去做这块工作,做系统维护工作大概1年多,他来跟我沟通过想提升薪酬(当时我是负责人),当时,我给的回复是,你思考下我要给你提薪酬的价值的事情是什么,以后2017年6月公司部门调整,他根据他自己的方向选择了研发,到研发后,研发部门安排他学习公司新的开发框架,然后到9月份,我去借人时,研发部门把他安排给我使用(我当时借人时的要求,只要一个知道一点研发知识的就可以,其他的我自己来带),然后从10月到12月就在做eam maximo的开发。他的观点,是一直就没有好好的专注在一块事情上,而且现在来做是不是来不及啦?所以也是他的一个困惑。到底怎么做才能更好。

后来,结合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我跟他沟通了很长时间,主要沟通的要点有,我觉得应该对在职场遇到类似问题的人,应该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1. 为什么会觉得来不及啦?

这个问题,首先,是真的来不及了吗?现在他27岁,还要活多少年,还有2个27岁,也就是说还有机会重新活两次,所以我觉得不是来不及啦,而是自己给自己找的借口,是不想进步、学习。《案例》,所以,我们只要不断的去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一切都有可能。

2.我们再来看:为什么他总是被安排一个由一个的其他工作?问题出在哪?

没有形成一项核心竞争力。

职场中,经常发生2种现象,一直是一些人总是被频繁安排去做一些临时且不重要的工作,经常更换工作内容;而另外一些人,总是被安排到一些重要而持久的工作上,发挥其所长。其实,其本质原因就是第一种人没有形成一项领导认可的核心竞争力,所做的事情是28原则里面的80的部分,而第二种人,是具有被领导认可的核心竞争力,所做的事情是28原则里面的20的部分。当然造成这两种人的区别,会有外部的不可控因素,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在于自身,因为两种人最开始我相信都是开展类似的工作,但是第一种人可能在仅仅完成工作而已,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而第二种人,首先从思想上不认为这仅仅是一样工作,而是会去思考这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做的效果不仅仅是完成,而是超额完成,并且在完成的过程中对其涉及的更深层次的内涵进行了思考和学习,形成了一项能力,并且表现出了更高的水平。你说再加上时间这个维度的刻画,是不是差距就在默默形成。

3.  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破这个局呢?

1)功夫在上班之外的时间。就如《深度工作》里面讲到的除了上班的8个小时,剩余的16个小时才真正是你一天用来规划的时间,除了睡觉你还要做什么。比如拿我来举例,我刚开始工作到工作5年这段时间,也是一个的程序员。我清晰的记得大部分时候我是每天准时下班,但下班后我所投入的程序的编写和深入的研究时间,是相比上班的时间大得多,当第一次我进入目前这个单位时,在2周后,领导问我这功能你多久可完成时,我的回答是3周,但实际我仅仅用了2周的平台学习时间,3天的实现,在领导要求的时间之前就已经完成,并且我还告诉他在这个过程中,我对这个平台的理解。其实这些都是用了下班后的时间来完成的。一个人的成功所付出的努力绝对不是你所看到的上班时间的努力。

 

2)工作内容与性格相关(非兴趣)。那为什么我会花有下班后的时间都花在工作的深入上呢。结合我个人的经历,我觉得这个应该跟心态和兴趣(或者叫做性格更恰当)。首先,我是一个积极学习的心态,喜欢去遵守承诺的人,喜欢搞清楚事情的底层逻辑的人。其次,我下班后的时间投入在这些事情上,我感觉不累,而且感觉很好,当完成或者是明白,哇!原来是这样!其三,应该性格也比较静,喜欢专研,从而愈来愈感兴趣(我认为兴趣是培养出来的,只有你去研究去学习了才会产生兴趣,而不是什么天生感兴趣,所以我说性格作用更大一些)。所以要用一个积极的心态去满足自身的欲望,而不是为了完成而完成。对待工作要有浸入式的感觉,完成工作或者下班后对工作涉及的知识技能进行深入学习时,你的投入给你心灵上的感受应该是忘我的、快乐的,而不是让你感受工作的必要之恶。所以你的工作内容最好是与你的自上需求是相互吻合的,否则可能你需要思考是否这份工作的内容是否适合你?

3)建立话语权(深研一块)。当你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建立了自身的话语权时,我相信你的上级会知晓你的变化,会感受你的能力,最后,你就会被安排在一个个重要核心的位置,而不是总被安排在不重要的工作上。

4)有长远的规划作为支撑会为你提供坚持的力量。看待一件事情,我们不能局限在当前,要拉长时间周期看,你现在做的事情是多年以后的积累。那我们多年后自己想成为什么样子,取具你现在的付出。当你有这个总体的思路在引导时,你的思路会开阔,然后你就应制定自己的5年、3年、1年、半年、一个季度的目标和计划。有这个计划,你就会更清醒的去付出,而不会因为一点的得失而计较。

             保持一个学习,自我提升的成长心会使你成为积极向上的人。我是2017年5月一个突发的事件,激发了我对读书和学习之路,后来看的书多了后,就感觉以前的思路,前10年没有去学习和成长,而仅仅把自己限制在工作的一点点空间,其实真的真的好浪费。如果10前,我就在工作、生活上保持一颗学习的新,并且持之以恒,那我相信我现在应该比现在的层次会更高。所以一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建立自己的学习路线,提升自己的各方面知识和技能,永远保持学习、自我提升,加上时间维度,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图片上传不正常,如需文档,可联系微信:1017429387 目录 1 安装... 4 1.1 配置探针... ...
    Mrhappy_a7eb阅读 6,159评论 0 5
  • 工作中一直使用svn仓库管理,最近了解了下Git管理方式,此文章做以记录。欢迎指出错误和不足。 此一系列文章使用终...
    大脸猫xiao3阅读 275评论 0 0
  •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在我的生活中,有缺陷有遗憾的事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折磨,就像是头上突冒出的小疙瘩,总想着将它抠掉抹平...
    六眼飞鱼fish阅读 18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