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眼屎不断,还总是泪汪汪,这可能是鼻泪管不通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宝宝天真无邪,眼睛乌溜溜的,更是漂亮有神。但很多妈妈会发现,宝宝一侧的眼睛总是泪水很多,且眼角总有很多分泌物,清理掉之后不一会儿又出现了。于是担心宝宝的眼部是不是出现了感染。

01

原来这是发育中的正常现象

其实,这种情况嘻嘻还是小婴儿的时候就有,小区里的大妈告诉我,这是上火了,要多喂宝宝喝水,还嘱咐我要饮食清淡。

也有人告诉我可以拿奶水往宝宝眼睛上抹抹,说奶水可以杀菌。

喂水的建议我没有执行,因为母乳宝宝只要尿不黄,六个月内是没必要喂水的。

奶水抹眼睛我倒是做了,刚开始还是有一点点效果的,但是没有好转,嘻嘻仍然一侧的眼睛眼屎多。

大概嘻嘻两个月的时候,眼屎多的毛病一直没改善,甚至还加重了,刚刚清理掉,又冒出来,一只眼睛总是水汪汪的。于是我坐不住了,带嘻嘻去了眼科医院。

我刚把症状一描述,医生就说,这是鼻泪管不通所致,很多小鬼都这样,没大碍。

好吧,搞半天原来是发育中的正常现象啊。

02

鼻泪管不通畅咋办呢?

什么是鼻泪管?

鼻泪管是眼泪从眼睛经内眦部排入鼻腔的管道。鼻泪管为膜性管道。上部包埋在骨性鼻泪管中,与骨膜紧密相结合;下部在鼻腔外侧壁粘膜深面。下部开口于下鼻道外侧壁的前部。

为什么小宝宝会鼻泪管不通畅呢?

而鼻泪管堵塞,是鼻泪管下端鼻腔开口处被先天性膜组织所封闭,生后4周左右这一膜组织仍没有破裂所造成的。

那鼻泪管不通咋办呢?

其中一个办法就是等~

没错,等它自己通。大约95%的鼻泪管不通都会在六个月到一周之间自愈。嘻嘻就是到六个月的时候突然就好了。真的是一夜之间就好了,好神奇呀~

03

加强护理很重要

除了等它自愈,妈妈们也不要疏忽了平时的护理。

当宝宝眼睛有分泌物的时候,要及时用干净的纱布擦掉,注意动作要轻柔哦,宝宝的眼部可是很娇嫩的。

我的方法是用温水将纱布巾蘸湿,然后轻轻擦去眼屎,然后再用温热的纱布巾将嘻嘻的眼睛热敷一会儿,用手指轻轻地按摩鼻翼和眼角之间的部位,大概按个两三分钟。

不过,很多时候嘻嘻并不是很配合~所以只能断断续续的按了~

按摩的方法可以减少眼屎的分泌。

04

关于鼻泪管探通术

我在宝宝树等论坛上搜索关于宝宝鼻泪管不通的资料和案例时发现,很多家长在宝宝两三个月的时候去做探通,就是使用专门的工具将堵塞的鼻泪管疏通。

有的家长反映这是TA做过最后悔的事情,事情宝宝受罪不说,还没有成功,结果还是有眼屎。

其实,我也不太赞成给小宝宝做这样的手术,毕竟这是发育中的问题,大部分宝宝都会自愈的。

不过,也有少数宝宝一直有这个问题。我在逛超市的时候就遇到了这样一个小朋友~(有没有一种人生何处不相逢的赶脚?)

在嘻嘻四五个月的时候我们带着她逛超市,遇到一个宝妈,她看到嘻嘻眼泪汪汪的说:“这个宝宝是不是泪道不通啊?”

她说她家宝宝也有这种情况,当时眼科医院的医生7个月的时候去做泪道探通手术,结果她给耽误了,宝宝也一直没好,等宝宝大些了,大概17个月左右,眼科医院的医生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不给做手术,她只好回到老家找人做了手术。

我看到的资料显示,鼻泪管探通术对于6个月~13个月的宝宝治愈率在95%,超过13个月治愈率就会下降至75%。

所以,我认为如果宝宝有这种情况,不妨等一等,等TA大一些带去医院听听医生的建议,六个月之前还是不要折腾TA了。


我在妈妈群里看到,有的妈妈会给鼻泪管不通的宝宝使用含有抗生素的眼药水,其实,如果宝宝的眼球不红,眼部的分泌物不是黄绿色的,最好不要擅用眼药水,以免宝宝眼部出现耐药性细菌感染。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带宝宝去医院看看,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通常情况下,只要宝宝的眼睛不出现反复的感染,是不需要给宝宝进行鼻泪管探通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普 泪腺不通,也叫泪道不通,也叫鼻不能,按有妈的理解就是眼睛与鼻子的管道不通,造成阻塞,眼泪外溢。泪腺阻塞往往最...
    有妈阅读 223,904评论 17 18
  • 不知为谁 蟋蟀拨动了琴弦 蛐蛐用心轻轻弹唱 风儿趁着空闲 四处低声游荡 醉倒的桂花 一不小心 溢出月色清香 斜...
    星空物语_07f5阅读 63评论 0 0
  • 《辈子》 / 我在下午走进一所老房子。 一百年前一个女人居住过的房子, 有一个武夫时常在深夜前来探望, 闪进门楼,...
    一亩岐江阅读 169评论 0 3
  • 我每次发布达拉宫的照片,远方的师妹都会评论,说我给了她不一样的布达拉宫印象,别人发的布达拉宫的照片,一般都是她的正...
    liduoer阅读 342评论 2 2
  • 当我写下这题目的时候,已经是2016的最后几个小时了。 现在才开始回忆自己的2016是不是有点敷衍的节奏,然而终究...
    Lufeewang阅读 5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