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家长会发酵的我的育儿教育观点

        由吴谢宇一案引发的一连串的关于育儿教育的言论和文章这几天绝对是霸屏的,但刺激我写此文的还是因为在儿子六年级的最后一次的家长会上的经历,说实话,姑娘和儿子一直在赞美声中长大,所以我自认为我的教育观念是在我们这个相当于五线的城市的小城镇上还是可圈可点的,但是那天在儿子的家长会上我这个半个美学讲师的人既然怯歩不敢上台发言,因为实在是别的孩子的家长付出的比我太多了,我汗颜呀!我的两个孩子完全是放养长大的,老公从2009年就一直陆续在外创业,我是2005年开始创业,基本上是一个月只有半个月在家的状态,爷爷奶奶也是认识不了几个的字的老人,我怕我上台讲出真实的我管孩子的事会引起很多家长的置疑,毕竟我讲的真的有点离正常教育孩子的轨道有点远,我有点担心班主任说我唱反调,担心家长说我瞎误导,所以在简书里偷偷聊上几句!

        哲学里面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也没有相同的两个人,也就是说也没有相同的两个孩子,所以我们不要去苛求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怎么比较(我小时候深受其害,所以我的两个孩子我从没有在语言上把他们跟别的孩子比较,但我内心经常比,哈哈哈!)然后每个家庭身处的社会大环境不一样,家庭的小氛围也不一样,父母的社会角色也会不一样,这么多的不一样怎么能去用千篇一律的教育方法来教育孩子呢?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适合你的孩子和家庭的才是最好的!

      女儿今年读大二,从十一岁开始就去北京上学,十七岁参加高考的前两个半月还回答不出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哪年哪月?这一度成为整个艺考文化培训学校的笑料,而她硬是在最后75天时间内,靠每天只睡4一5个小时的状态,通过了湖北省艺考的文化录取分数线,缘何如此?因为她六年级未上,直接去北京上初一,半天文化半天舞蹈专业的学习,没有父母亲的督促,也没有过多的文化补习,同所有的其他孩子一样玩的不亦乐乎,鞭长莫及,做父母的能如何?

      儿子今年六年级,除了小学一年级的上半学期曾经陪他做过作业,检查过作业,后面几年全部只是负责签字,儿子身上也有同龄孩子都有的陋习,曾因为玩游戏撒谎被我用架子鼓棒抽打,真真实实的把架子鼓棒给抽断了,后来达成共识:要玩游戏大大方方的玩,而且前提是作业必须完成好!(但是事实上每天作业中间都有半个小时左右他在游戏中畅游,或者是十五二十分钟的踢足球,我心里明了,却没戳穿而己)。最近又迷上刷抖音,我告诉他,那很无聊,浪费时间,他说:现在不是遇事查百度,而是遇事查抖音,前天我要制作一个聊天记录的小视频发朋友圈,他当我的面在抖音里查找,学习,制作,妥妥的打我的脸!

      还有放假的日子里,女儿,儿子和父亲一起玩吃鸡游戏,我还在旁边负责弄好吃的给他们!也经常聊天到深更半夜睡觉,早上睡到10点左右起床,可能更令许多人大跌眼镜的是,从女儿高中起,我是默认她可以谈恋爱的,而升级到大学期间,我是她谈恋爱的半个军师⋯⋯而儿子的秘密是哪些同学是他的游戏盟友,哪些同学给东西他吃,他教别人作业……

      如此这般,我真不敢在二尺讲台上发言……但让我鼓起勇气来写此文是后来问儿子:班主任叶老师悄悄让妈妈发言,妈妈拒绝了,你失望吗?儿子想都没想说:失望!而且我也能感受到班主任老师的失望。是的,儿子心目中希望有一个优秀勇敢的妈妈,老师心目中你的女儿相当于是鲤鱼跃龙门了,你的儿子学习成绩好,能弹吉他能敲架子鼓能写书法能跳舞,足球能踢到武汉市去,而且又没在外面补文化课,品德习惯又好,被评为区里市里的优秀学生,你就不能给家长们分享一下心得么?

      如果打开这个话题,我还真是有话说,我的第一个孩子夭折了,所以我可能会比别人在孩子上会有更多的耐心和责任心,因为我会更珍惜拥有的他们!而我自身的经历也让我在教育孩子的思维和格局上放的更开,我希望我的孩子优秀,但是比起优秀我更看重他们的快乐!而快乐的源泉不是来自于物质,而是来自于精神世界的丰富多彩,来自于知识或者艺术带给他们的满足感,成就感,愉悦感!

      所以从小我就让孩子们接触艺术,学习艺术,由于我们是在小镇上,在女儿四岁左右的时候根本没有现在这么多的兴趣培训班,只好每次坐车一个半小时去武汉学习,那个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冬天天未亮出门上车,到了青少年宫后女儿晕车呕吐了然后再去上课,这样的情况整整持续了一年左右才不晕车,但是又要经受跳舞练习软度的痛苦,我现在想起来女儿能吃苦的精神应该是那个时候养成的,而我们的精神也感动了女儿的恩师一一刘丹,因为遇到这样一位负责任的好老师,在她的一路护航下,女儿11岁那年从小镇跃迁到北京上舞蹈专业学校,此后不管是见识,见解,视野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和她现在的交流中,他爸爸经常感叹:女儿明显长大了,说的话做的事都非常让人放心!

      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觉得明确的目标,坚持,吃苦精神,好的老师,独立的生长环境等在无形中都在助力,而我的抓底线的放养式教育也如影随形,我会给她一个底线,然后其他的都是她自己处理,我会经常发一些正能量的文章到她的QQ,微信,叮嘱她一定要记得看,和她交流一些心得,就如她现在回馈给我的是:这叫抓三观!她说一定要三观正确,才不至于走弯路;她说她们好多同学都瞒着父母谈恋爱,而她一次恋爱都没谈,只能跟妈妈煲电话粥!

        儿子小女儿6岁半,有了第一个孩子的经验,第二个孩便从容得多。女儿一岁左右就能背诗认字唱歌,后期却效果不佳,所以儿子三岁之前是爷爷奶奶带的,老人打麻将,孩子玩泥巴玩沙,一玩就是一个上午一个下午,最大好处是动手能力强,注意力集中,因为没人时不时的打扰他!到了三岁半后便开始了他的一些素质训练:中华字经,蒙式数字,滑轮,英语,小小科学,魔术,6岁后开始增加了吉他,架子鼓,街舞,书法,足球的学习,旁人看起来忙不过来,但是他却乐在其中,而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星期六,星期天只要他需要陪伴的课程我是再大的事情尽量以陪他为主!这些的学习一切以他的意见为主,(当然他六岁之前的兴趣是我帮他安排的,而我的安排是吸取了女儿的成长经验,把他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的启蒙基础打好,做到自己有能力在家独立完成作业,没有在外面做作业),小学的六年中,他一直很阳光,因为他一直沉浸在他的快乐感中,成就感中,他一直喜欢挑战,我们也从不要求他的成绩,因为我相信,他现在所学的每项技能一定会以另一种形式回报到他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去,他现在的偷懒或者勤奋也会折射到他的成长路上去,我们只需尊重他,鼓励他!还有就是有底线的三观教育!我允许你早上起床补作业,因为早上清醒,效率更高;我允许你在我面前玩游戏,因为吃到鸡你也有成就感;但是我们坚决不允许你没有人生目标,只顾自己一时开心而损害别人利益;我允许你成绩下滑,但是坚决不允许你继续下滑,毕竟平台的高低是由那一纸成绩决定!

      儿子今年十二岁,我打他不超过二次,吼他绝对不超过五次,这可能是很多家长匪夷所思之处,但我的确是做到了,我每次都是以商量的口气询问他,从来不贸然打断他玩的正欢的游戏,我经常的一句话是:游戏还有几分钟结束,几时准时做作业?而他也非常坚持这个底线和规矩,这应该是这么多年来游戏和作业同时存在的原因!家长会上那个家长讲孩子玩游戏让她们母子关系陷入僵局中,我也很感慨,大人的欲望都不可能适可而止,怎么可能去要求一个孩子呢?

      儿子现在对️一件事情已经魔性了,那就是一一踢足球!我说魔性是有事实为依据的,他一天不踢足球绝对是浑身不舒服,他走路只要有一点体积感的东西,那必定是他脚下的足球,他对哪些长长的拗口的足球运动员名称叫得顺溜的很,对哪些足球明星经历的赛事如数家珍,怎么办?肯定是影响学习的!我和他爸商量后从来没阻止他,而是想尽办法成全他,其实说实话内心纠结得痛,我想踢球可能错过这个时间段以后就没有这个机会了,他的整个少年青春会留下遗憾,但学习却是一生的事情,高考之前都有机会。所以面对他时只有说一句:球可以踢成绩一定不能掉!其实这句话就象在说:今天早上出了太阳,今天一定不会下雨。

        人与人之间总在讲尊重二字,而我们更应该尊重的是孩子,而尊重孩子是多么一项高深的艺术,多一点则成了放任,少一点则成了压抑,唯有平常心态下的坚持坚定坚守方能平衡!高处不胜寒,量力而行总比蚍蜉撼树要不会被贻笑大方!青春易逝,即使遇挫也比不曾来过枉留遗憾!关键是家长的心态,你的心态,表情是孩子的明镜,亦是孩子的肝胆!谨言慎行,顺其自然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感觉自己头晕,量了一下体温,38.5℃。这体温一下回到了周四刚看的状态。好尴尬… 周四-周五,挂了两天液体,吃...
    Yuan_Jie阅读 131评论 0 1
  • 所谓标准,指的是衡量某一事物或某项工作应该达到的水平、尺度和必须遵守的规定。而规定产品质量特性应达到的技术要求,称...
    夏县质量监督站阅读 131评论 0 0
  • 沉迷在混沌的小世界,不敢轻易与你相约,放软的肢体被压在床垫上,侧身回悟和你的滴滴点点。 多日未见,唯有指尖触碰到了...
    垂緌xiaocai阅读 311评论 0 2
  • 婴童区域3-6岁男女童划分不明确,调整为1-4女童,3-6女童,1-4男童,3-6男童。 毛巾品类多,颜色混乱,调...
    baipan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