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霍氏春秋 · 雷雷马保国列传》

魏雷者,字霖先,号雷雷,直隶广阳人也。

​雷少贫,尝为人佣,治庖,善生鱼脍。有客食其鱼生,病笃面赤,数日不进。雷惧,走豫州。

​时有闫氏名芳者,好伶技,常以形意诓诸人。雷不谙其妄,慕名而投。芳以雷讷拒之,雷故走山阳。

​明年春,奔益州,闻有异人居江流,姓罗名宇,字孟轩。宇以推手名著于市井,尤以推血过宫见长,尝以飞花伤人。人闻其名者,皆以“分筋错骨太极罗”谓之。

​雷往投之,欲师宇。宇拒之曰:“广阳雷雷者,非汝耶?”

​雷曰:“然!”

​宇曰:“汝尝为庖伤人,今欲亡蜀脱祸,故不纳。”

​雷曰:“雷诚心相投,愿倍事之。”

​宇曰:“诚如此,可记名门下,且师从诸人。如有不法,除名而咎其罪。”

​雷曰:“谨遵教诲。”

​凡三年,雷尽得宇之妙,乃以杨门太极再传弟子居。又三年,开宗雷门,广招天下,授业太极,名不下闫芳。

​丁酉春,雷战徐氏于西川;明年,再战田氏、王氏于峨眉。凡四战,皆北。名盛于天下,人皆耻之。

​徐氏名冬,其时以搏技闻。以帖数挑之,雷乃应。及擂,未及三合,挑雷于胯下。田、王长于拳、脚,雷皆不敌,太极之名,遂堕入尘矣。

​徐氏曰:“阳春白雪,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所谓太极尚于技击者,谬矣。今观雷公,以陋博名,岂不悲哉!太极休矣!”

​雷师罗宇闻其故,耻其所为,遂逐雷于门下。

​马保国者,字尽忠,南阳博山人也。

​父祖皆出于戎伍,保国亦不免。及归,​初从吏,无显名。国子欲师夷技以自强,乃亡国走夷。保国亦从子奔西戎。

保国为吏日短,​家无余财,仅奉父母。国子至孝,但有闲暇,必以勇力博资以筹家用。

​保国幼时,倭寇中华,几陷中原。母惧,归省以活子。国以勇力闻,尝却群狼于野,大母异之。及国长,私以祖技授之,故国好搏戏。

​及困于戎夷,国欲谋利以全家,乃私相授技于番人,营利以资家用。明年,归国,开宗太极门,并混元、形意之长,设馆授徒,自言门长,名始盛。

​庚子夏,保国祭祖于琅琊。时有王氏,字庆民,亦好搏戏。闻国至,大喜,欲以武会友襄天下。保国应其请,契以点到为止,无关胜败。

​及擂,国言未尽而民至。保国欲野马分鬃以拒庆民,然民拳甚速,国避之不及,三创其面,伏于地,民乃止。

​国即复,提手上势,趋步近王氏,以搬拦捶击之。王氏惧,转身以肘格保国,旋提右膝击国腹。保国却步斜飞式,欲以“接、化、发”并卸王氏力,不逮,仆于丈外,久不得息。

​保国再复,欲以“五连鞭”以拒王氏,势未起而拳至,双眼见创,未近王身而晕厥。保国由是三战皆北。

​翌日,因眼疮故,友甚异之。

​保国曰:“余久历江湖,博众家之长而有今日,故以和为贵,欲以武会友者,皆以点到为止诫之。夫王氏庆民者,徒以年幼力壮以欺吾,不崇武德,数袭吾面以致创。余因疏之而未避,遂数北于王氏。余诫之曰:以武会友,惟以和贵。拳怕少壮,余痴长十岁,汝以壮凌长,堪为有备而至,益否?冀汝好自为之,勿以小颖而废大德。”

​保国言出,举国哂之,以为笑柄,遂为饭后谈资。

​霍仲子曰:太极者,养生之道也。拳成于百年,虽负国术之名,盖无技击之实。夫雷雷、保国之流,诈言太极无对于天下,假国术之名,行牟利之实,数战皆北,犹苟且于世,乃知武德孰与名利之重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铁匠克比-布莱恩特,北美宾州费城人也。克比以父任,克林顿时递补业内翰林,钦赐同进士出身。越二年,鲨鱼入主洛城,克比...
    大侠霍元乙阅读 1,513评论 32 53
  • 庐江县令王氏者,皖中巢湖人也,以授业解惑入仕,历廿载余,官至庐江县令。 入仕初,颇能律己,间有私欲,旦逢美色,欲摧...
    大侠霍元乙阅读 1,175评论 15 41
  • 巴西侯蒲良者,字东至,并州定襄人也。其父蒲清,字典在,幼有贤名。昔时,并州牧罗金川据三晋,自立为王,久窥中原,慕其...
    大侠霍元乙阅读 1,798评论 42 59
  • 金鳌六年暮春,蜀山大动,汶川、青川诸地,几成废墟,因身被难者,难以尽数。九州幽咽,华夏含悲,举国哀而怜之,或遗之财...
    大侠霍元乙阅读 1,072评论 23 43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