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四拐

枫树屯的老头们最近举办了一场拐杖大赛,四名德高望重的老头带着他们的拐杖在初赛中脱颖而出,他们是李三炮、权利来、钱大贵和老刘头。

拐杖大赛决赛到了,这天,秋高气爽,风轻云淡,屯里显得额外冷清。只有几个小毛孩在土坡上跑来跑去,玩着炸牛屎的臭游戏,却也回味无穷。

小毛孩们都只穿了一条破棉裤,也不觉得凉,露在档外的小鸠鸠随着奔跑的节奏耍来耍去,才显得屯子里还有些生机。

但是屯里仅有的一个办公室此时可炸开了锅,全屯的人都聚集在办公室里,因为拐杖大赛决赛就在这里进行。

只见办公室正中央摆着四张太师椅,四位老头拿着拐杖坐在椅子上,满头猪油,红光满面。

此时,办公室里的一个小文书宣布:决赛正式开始。

谁知小文书话刚落音,外面就起了一些动静。只见本屯的两个半大小子把一位陌生面孔的青年从门外推扯了进来。

那陌生面孔满身尘土,好像刚在地上打过滚一样。再看那脸,鼻青眼肿,显然已经被揍了一番。

陌生面孔看到这么多人,紧张得浑身发抖,脸上早已没有一丝血色。但还是断断续续地说道:我……我知道错了,请……放过我这……一次!

“放屁”那两个半大小子齐声唬道“大爷们,这毛贼,千万不要放了他!我们刚刚去茅厕恰好撞见他在偷鸡!”

听到这话可不得了,办公室里的人个个都怒发冲冠,那眼神都能把陌生面孔给生吞活剥了。

枫树屯的人,很多生活都不容易,每家每户就靠那几只鸡下蛋能换几个钱,偶尔还能尝尝鲜,陌生青年偷了人家的鸡,不就等于把人往死路上推吗!

此刻李三炮更是坐不住了,李三炮是出了名的暴躁,一站起来就是一跺拐杖。

话说李三炮,是一名退役战士,抗美援朝那会,他就冲在前线,一场仗下来奋勇杀敌37人,战友都称他为“沙场黑无常”。但在后面的一场战斗中他的右腿给地雷炸残了。

战争结束后,总司令亲赐他一枝拐杖。这拐杖由精钢打造,坚硬无比,近看还泛着一阵寒光,用力一跺,就是水泥地板也能给碎开,普通人抬着都吃力。然而,对于李三炮来说,这不只是拐杖,更是无上的荣誉。

故李三炮非常骄傲暴躁,总想要在屯子里树立他的第一威势。李三炮就这么拐杖一跺,喊道:这谁家的愣头青,把他的手脚给废了,以示惩戒。

正所谓,三炮拐杖跺一跺,屯子里外抖三抖。面对大发雷霆的李老头,人群中没人再敢说话。只有椅子上的权利来老头跺了一下手中的拐杖,慢慢站起。

“这楞头青,我记得好像是隔壁屯子里的混子”权利来缓缓说道。

话说权利来,出自官宦世家,到了他儿子这一代,已经官至三品。儿子给老爹的拐杖更是为自家撑足了场面。这拐杖由一整块千年金丝楠木打造而成,杖身上还阳雕祥云朵朵,金丝透出,云彩涌动,犹如活物一般。就是拿去跟天安门前的图腾比划比划,也还是有得一拼。

权利来继续说道“李三炮所言极是,此祸害确是应该教训,废了吧,若惹上官司就由我来应付。”

权利来早就想在屯子里显露一手“好关系”了,现在正是好时机,心想:你李三炮把人废了后不还是要靠我疏通关系抽身吗,看把你给能得。

两位老头都表了态,钱大贵此时可就急了。钱大贵,是个死要面子的人,生怕风头都被那权利来和李三炮抢光了。他马上站了起来,站起来后还不忘晃了两晃他那亮晶晶的拐杖。

钱大贵什么都不多,就是钱多,据说儿子是做大买卖的。钱老头的拐杖,沉水奇楠沉香扶手,千年酸枝杖身。杖身浮雕二龙戏珠,每一片龙鳞都是由极品的汉代绿松石镶嵌而成,珠子更不了得,据说是天然西藏九眼天珠。这拐杖要是拿去估价,怕是价值连城。

“阿来和阿炮说得有理,是要教训他一番,出了差子我负责封口,有钱能使鬼推磨嘛”钱大贵说完得意地笑了起来,人群也跟着附和地笑了出来。

但是还坐在椅子上的老刘头可笑不出来,心想:这几个老头以为杀猪呢,说废就废,就不怕挨枪子么。

老刘头活了大半辈子也算是个人精了,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此时只得想一套做一套了。老刘头撑着拐杖站起来,用苍老的声音说道:“不知道各位能不能听我一言。”

话说老刘头,是枫树屯里的一位很普通的村民。但是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且平时没有什么架子,因此屯里很多人都很尊重他。而老刘头的拐杖,是一条普通的葫芦竹而已,也不知道老刘头的儿子从什么地方搞回来的,据说儿子足足用烟熏了七七四十九天,整得乌黑发亮的还挺漂亮,老刘头用得也挺舒服。

老刘头继续用力说道:我看这混子还很幼啊,兴许还不懂人世呢,谁年轻没犯过错呢!现在他也挨了揍,又没得到什么好处。依我看啊,不如放他一马吧,我相信他下次不会再犯了。

老刘头此话一出,人群之中又开始议论纷纷了。

李三炮听到老刘头一说,松了一口气啊。心想:真是哔了狗了,本来只想给大家下个马威,你权利来和钱大贵出来瞎附和个蛋啊,差点害老子扯上人命。

李三炮想是这样想,但是就这样答应面子的话,没有台阶下啊,更别谈什么第一威势了。李三炮硬着头皮说道:“年轻人,犯了错就得受罚,不然脑瓜子记不住,我看怎么地也得给他断一条腿。”

此时权利来也松了一口气。心想:还好,只是一条腿,应该可以搞定。要是真搞出人命差子,即使有关系也不好弄了。

权利来说道:“不管怎么说,错他已经犯了,给他个血的教训也不算过分,就断条腿吧。”

而那钱大贵看到这局势的变化,是越来越开心啊。本来已经做好钱包大出血的准备了,如今只是断一条腿,虽然也要花不少,但总比大出血好啊。

钱大贵表现出不屑一顾的样子,只是简单地说道:“这个我支持,我将全力支持大家的决定,毕竟有钱能使鬼推磨啊!”

人群中又是一阵议论纷纷。这最苦的要数那办公室的小文书了,要是在这办公室搞出了什么差子,自己恐怕要吃不了兜着走。

小文书此刻只想胡乱说点什么来缓和一下气氛,对着那两个半大小子说道:“敢问两位兄弟,他偷的是谁家的鸡啊?”

那两个半大小子回想了一下,马上望向老刘头,回答道:“偷的是老刘头家的鸡。”

老刘头正愁着呢,听到这话立马舒展了眉头,简直是赶着去茅坑刚好找到了纸!老刘头马上说道:“既然是我家的鸡,那就当我今天做东吧,杀鸡请客!就当我送鸡给那混子了,现在是那混子请客,怎么样!还请李三炮、权利来和钱大贵赏脸一起吃鸡吧,这次就放过那混子吧。”

大家一听有鸡吃,都纷纷应答说好。李三炮一看有台阶下了,也看似很不情愿地说道:“老刘头,看来你是一定要帮他扛了。我也不是没有人情味的战士,这次我就看你面子,饶了他这一次。”

权利来跟钱大贵更是假装随意,都跟着说饶了陌生面孔这一次,算他走运了。

这时人群中有人站出来喊道:大伙儿快点动起手脚,杀鸡啦……

这一天,是在吃鸡中结束的。

而这次拐杖大赛的结果,自然是:冠军李三炮,亚军权利来,季军钱大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