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月经式爆发的情绪

如果说现代社会哪些是人类精神上的杀手的话----我觉得有两类,拖延症和焦虑,其实也可以说是一类,共同引发的的问题都是不去做,一直在担心。

我在二十几岁快毕业的时候,我整天都在担心我以后会不会没工作----因为所学专业发现自己不喜欢不想长干。也担心自己以后会不会发展的不好。

前几天在公园和几个小学生聊天,发现他们都在担心自己的身边同学老师会不会不喜欢自己,自己的英文数学能学好吗?

临近高考前几天,我和我快要高考的弟弟聊天,他告诉我自己很担心会考不好,也不知道要去哪所大学,如果考的大学不好自己这辈子是不是就废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去年,我在公司的一个下属子单位帮忙忙到太晚,加班到夜里一点,公司里其他人都走了,但是我发现有个办公室灯还亮着,为了安全起见我轻轻的敲门,结果看到副手姐姐站在桌子旁走来走去,眉头紧皱,我去问了她怎么回事---该姐姐在公司到了权利核心的位置,气质优雅,业务能力数一数二,嫁了个颇有手腕的老总先生。我以为她的人生已经很美满了,细聊了一番才知道公司的方向业务,家里的房贷,孩子要上最好的学校,以及老人的养老问题这一些列的问题让她难以平静。

前几天最火的新闻,高考状元的一番话,引发了社会上大部分白领以及为人父母还有社会青年的阶级焦虑-----更高的阶层有更好的资源也更加能够成功。

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焦虑,为了各种事情各种原因的都有---但其实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各种各样希望自己活的更好。但是,其实焦虑这种情绪存在对于我们来说是正常的,因为人都永远希望自己活得更好,每到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问题。如果你感到焦虑那说明你为了自己的目标没有达到而感到烦躁不安。说明你想过得更好,只是现在能力不够。当然,一直陷在这种焦虑情绪里不去做才是不正常的。

我们都知道你想让一片沙漠缓解恶略状况,最好的办法是种树让绿色来填充它。有一本书是由卡内基写的叫人性的弱点,里面举了很多个人由于焦虑而变得寸步难行的例子严重影响到了生活。但是通篇看下来,解决办法只有两个--一是当它已经发生了。已经确定了的事人是不会担心的,人都担心还没发生的事会不会变成最坏的结果,而事实上人这一辈子除了生死两件大事别的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影响那么大,你当它已经最坏了,焦虑就会立即缓解 这时候就是第二个,去做。别盯着沙漠已经坏掉了的那一部分,而是想办法让绿色多起来。

其实人的焦虑就是源于对于一件事情没有达到自己期望的水准-----但是所有我们认为的大事其实影响都不是那么大,因为人生就跟沙漠一样,恶略的黄色沙丘再多,也总有绿色出现--你要想办法扩大它而不是一直盯着已经坏掉了或者你没有把握变成绿色的沙丘,先把你能做可以做的事情做了,那么不利你的那一部分就会逐渐缩小。

仔细回想一下,所有让你焦虑的事情都是什么样的?其实都是还没发生的而自己又很想通过自身的 把控把它变为对自己有利的事情。我们前面说过已经发生了的事情人是不会焦虑的----哪怕它结果很差你也已经确定了。

所谓焦虑其实就是由于人们总是盯着那些自己能力不够把控不了的事儿产生的,除了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不会焦虑外还有一种情况是,这件事难度很低---比如让你吃顿饭你一定不焦虑。生活中的各种目标也一样,无非职场,学业,自身的价值等等----但是不管你的目标多么遥远,要实现目标的办法都是简简单单的去做一步一步来完成的---也可以说不确定的未来是由一个个确定的现在组成的。只要你的方向确定,就总能走到那里。上学时候的八千米跑步都是一步一步跑过去的。

比如,你想升职,你想考试考得好成绩----这都需要很强的能力,比如做题,专业的业务能力,这个是可以一点一点去做的 ,一遍不会做一百遍总是会的---这个一百遍就是很明确的确定的指令和目标。

解决了心里焦虑的问题以后,我们始终是要执行的。做起来达到目标才是根本。下面还有我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一共四步,可以帮助大家很好的解决如何执行的问题。

降低期望值-----重中之重

首先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我们玩游戏的时候,吃喝的时候为什么不拖呢?有很多人觉得这很轻松很好完成------可是如果篮球,足球包括游戏比赛等等一切以娱乐性为主的活动变成比赛或者有重大意义的时候,我们还是会拖延速度缓慢。也就是同样的玩乐---------------在它对我们不重要的时候就会很容易去完成了,一旦涉及学业,比赛成绩之类的也会变得举步维艰。这就是拖延最大关键所在---------------这件事让你觉得重要了,期望值升高了。  我们都知道,跑步比赛跑八千米是要一步一步完成的,如果一上来你就盯着八千米的终点---那动力自然就不足了不想干了。我们通常对一件事感到困难的时候其实和事情本身并没有关系,而是和我们对于这件事情所带来的意义----学业,比赛成绩等等心里负重有关。一但放下这个期望,去做起来一步一步的自然八千米也就跑完了。

这有一个很科学的关于人的心理问题。人是一种要求即时性满足的动物,几千年以前人类祖先面临的生存环境很残酷有了食物都要当时立马吃掉或者解决其他生存问题,那么恶略的环境是等不了的。这就造成了人类共同的特点---必须立即满足解决事情。但是几千年下来遗传的基因习惯无异于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了。我们都知道要看到事情有所结果我们必须等上那么一段时间---并且在这段时间内做出相应的努力,这就要说到第二点了。

进度条执行

大部分人都是接受明确指令后才去执行的。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玩游戏并且沉溺其中吗?因为除了有明确的回报----能得到相应的等级,荣耀,地位----我们好多都说这是虚拟的,可是那么多人玩就自动形成了一个圈子,就一定会分出个谁强谁弱,还有就是有明确的进度条----你打了多少怪,得了多少金币闯过一关就升一级-----这个进度很明确。试着想象一下,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前面是迷雾重重的一条路,你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以及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待在原地等。人也一样,如果职场生活中都不知道自己做什么、做到那个地步、会得到什么样相应的回报,那最好的办法是啥也不做。

针对这个,最好的办法是我们自己创造一个进度条。拿出纸和笔记录我们的每一个动作。但是有一点不同---要细化到每一个点上---比如你的任务是明天交出一份会议报告资料。那么你的进度条是,首先打开电脑---完成了就打钩。拿起笔来记录一下---完成了打钩。每次集中精力只做那一件事情---就像玩游戏打怪集中精力只对付那一个。注意,一定要细化到细枝末节上面去完成与这个任务有关的每一个小环节---你都是闯过了一关。这就和玩游戏一样,每次你未必都会赢,但是你知道你又完成了大任务中的一个环节或者正在处理这个环节---这就会蹭加你的确定感和满足感。

番茄钟

最近网上特别流行的番茄钟。我推荐大家使用一个很好的app--叫forest。它是以种树的形式提醒你不要玩手机集中精力。而且等级达到了还能为这个世界种上真的树。计算式保住自己的事业也为世界环保做出贡献。我推荐大家最好一次就用25分钟,注意力刚好集中这个时间,太多太少都不好。

技能冷却

每次完成一个任务后就可以奖赏自己---大吃一顿,大喝一顿,玩游戏,打篮球。都可以。我们辛苦努力不就是为了活得好享受生活吗?这样才能让我们感知到我们的每份努力都是有回报的,下次也就更加愿意去执行了。

大家一定要意识到焦虑是种正常的情绪,就好像沙漠的土丘一样是天然存在的,你要做的就是一点一点的去让绿色填充它。


附上,你的年龄段(18-24岁),文章链接,像这样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月经式爆发的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